深雪闻蝉【视频】-《钢的琴》:梦想的坚韧和父爱的伟岸 电影-指尖阳光

【视频】|《钢的琴》:梦想的坚韧和父爱的伟岸 电影-指尖阳光

指尖阳光
全球视野 | 中国立场
家国情怀 | 思想争鸣
关注

简介
20世纪90年代初圆才网,东北一个工业城市。原钢厂工人陈桂林(王千源饰)下岗后,为了维持生计,组建了一支婚丧乐队。妻子小菊(张申英饰)却不堪生活重负泣血韩城,移情别恋,要求与丈夫离婚坏蛋神仙,金熙秀并且争夺独生女陈小元的抚养权。
谁能给女儿一架钢琴成了争夺抚养权的关键所在。为了得到对女儿的抚养权,他忍受种种压力融合视讯,多方筹措为女儿买钢琴的钱,在四处受挫无果的情况下社旗天气预报,于是便决计铤而走险,和女友淑娴(秦海璐饰)以及当年钢厂的好哥们夜入学校偷钢琴,然而却又被人发现被抓。
当所有的办法都失败后爱入膏肓,桂林偶然翻到一本关于钢琴的俄国文献,于是叫上伙伴们在早已破败的厂房中开始了手工制造钢琴的征途。
最后在退役小偷食为奴,全职混混,江湖大哥杰奥思琳,猪肉王子一群落魄兄弟的帮助下,他们造出一部“钢”的琴,一群男人为尊严而战。爱情乱宋,友情与激情,幽默在不可能的任务中荒诞燃烧。
影评
隶属于小人物的故事中,深谙以大时代的变迁,《钢的琴》以钢琴为媒介,将现实主义的压抑与浪漫主义的文艺,巧融于一体,温情故事下折射而出的是社会巨变之下的心理动荡异界军队。
电影中大量运用苏联和俄罗斯各个时期的流行歌曲,更为突出了这种语境,可贵的是影片在涉及到有关怀旧的惆怅和现实的无奈这些情绪处理时,深雪闻蝉避免了廉价的煽情火线追凶2。
荒诞的黑色幽默中呼之欲出的是关乎梦想的坚韧,而与之中电影所寄予的情怀不仅饱涵以友情的羁绊,更令人动容于那父爱的伟岸廖均卿。(梦里诗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