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卫生局【视频】18平蜗居变“豪宅”!女老板为残疾老太翻新住所,“你的乐观感染了我”!-成都商报

【视频】18平蜗居变“豪宅”!女老板为残疾老太翻新住所,“你的乐观感染了我”!-成都商报
四川宜宾人马臻19岁时劳动受伤,高位截瘫在床44年。其中20年,她在宜宾市翠屏区北浩巷59号居民楼底楼,一间只有18.6平方米、阴暗潮湿的小房间里渡过。
让马臻不敢相信的是,今年她被“幸福之神”眷顾:一位与她素昧平生、小她14岁的“妹妹”,在她破旧的小房子里打造出一个温暖的新家。
说起这次改变,马臻时而满脸笑容,时而眼噙热泪永城房产网。伍伯兰“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的人生还能经历颠峰。”马臻说,帮助她的刘梅妹妹和设计师罗旭,就是她的“药神”。

1
19岁时成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她以为会在臭烘烘的房子里老去
马臻是土生土长的宜宾人。19岁那年,马臻和同为知青的堂哥被安排挖土,上方的土层突然塌了下来地海传说,将两兄妹掩埋。事故导致马臻高位截瘫,成为肢体类壹级残疾人士。
受伤后的马臻在老宅子里留下来,接受父母贴身照顾许昌县三高。眼看着家里的弟弟妹妹慢慢长大,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父亲又患重病。“我觉得自己成了家里最大的负担,拖累了家人。”
1991年,个性要强的马臻从家里出走,独自来到宜宾城区“讨生活”。坐在破旧而简易的轮椅上,马臻饱一顿、饿一顿,风餐露宿。
后来,她在北浩巷找到个卖蘑菇的工作,才算生活稍有起色。1998年,在当地相关机构帮助下,马臻住进了北浩巷59号底楼的公房里。
房子里的生活设施,都是按照正常人的标准建的。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对于马马臻来说每一项都是挑战:烧水洗澡雪晴故事网,她要努力向上探伸着变形的身体,才勉强够得着烧水壶;洗衣服身子弯不下去,盆子端起又没地方放……
生活的艰辛催生了马臻骨子里的智慧,她请人在卫生间的顶上挂了一根绳子,她坐上马桶盖,将没有知觉的双腿套在绳子上悬于半空,身子扑在细小无力的双腿上,头夹在两腿间俯看地面,双手从两腿左右垂下来,在水盆里洗衣服。

▲装修前麦吉减肥法,马臻这样吊着洗衣服
由于长期卧床,马臻长褥疮四年,差点丢了性命,她自己上药、自己打针融易融。后来又患骨髓炎,最后是一场高烧后,骨髓炎居然好了。
44年过去了,马臻的生活平淡而充实,她自学文化,看书被挡访客,学吉他、电子琴。她也喜欢热闹,经常和残疾群里的朋友聊天,外出游玩。马臻也不失女人爱美的天性,喜欢拍照欢送进行曲,留下美好瞬间。
因为生活的特殊性鸣佐漫画,加上房间所在位置阴暗潮湿,马臻不愿意别人去她家里,“因为臭哄哄的,让人不舒服。”
一直以来,马臻都以为自己会在这间“臭哄哄”的屋子里慢慢老去。
2
马二姐的乐观感染了“刘大方”:
“我要把你的房子装修成一个新家”
今年4月2日,马臻家来了一位陌生的客人。来人自称叫刘梅,是在宜宾做家装的老板,是北庆社区许书记专程带上门看她的。
马臻以为,刘梅会像以前碰到的爱心助残人士一样,跟她拉拉家常,送点米面油之类的慰问品就走了。
刘梅了解马臻的情况后,又专门在她仅有18.6平方米的小单间房里转了转湖州市卫生局。刘梅说:“马二姐大姚一中,你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我了,我要把你的房子装修成一个新家。”
马臻听后却有点头大,她目前靠着几百元低保金生活,三病两痛还得吃药,“我没钱,装修什么房子哦?”没想到,刘梅很认真地告诉她:“你的装修我包了,不要你出一分钱!”
马臻以为,刘梅不过是开个玩笑而已,自己这辈子摊不上这么好的事。
第二天,刘梅公司里的设计师罗旭就上门了。“罗旭跟着我做装修已经九年,他是个很有责任心,并具有悲悯情怀的年轻人,交给他,我放心。”

▲罗旭绘制装修图
刘梅有着普通女性身上共有的善良和同情心,她的做人原则是向上、向善、感恩、责任。“刘梅经常为媒体报道的弱势群体捐款,她以前的公司还资助过屏山一所学校。”宜宾某自媒体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公司员工们给刘梅取了个绰号,叫“刘大方”。
“做装修是我的强项,我就想用我的长处,去帮助别人。”刘梅并不知道她该帮助谁。刚好她有个朋友是宜宾西城的干部,帮她找了四个家庭,但都不太适合。
马臻是刘梅考察的第六家,“乐观、向上、爱美,浑身上下充满了正能量秦昊前妻。”刘梅告诉记者,马臻身上特有的坚强不屈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她。

▲马臻
“原计划装修两个月,但她家里的东西基本都是订制,多花了一个月。”刘梅说,设计师罗旭非常用心,反复多次去马臻家体验她的生活,最终打造了一个专为马臻私人订制的无障碍家庭环境。
马臻家装修的费用,刘梅目前还没有统计,她凭经验估计为近14万元。这笔装修费,全由刘梅“买单”。
3
一个无障碍的家
床、门、灶台都是定制的
跟马臻接触以后,从业15年的设计师罗旭体验了她的生活方式,觉得很多设计要求都有别于之前的认知。“一个18.3平米的空间,要满足生活所需的洗衣、晾衣、做饭、入厕、洗漱、就寝、会客、收纳、以及马二姐K歌的爱好。”
马臻家要实现“无障碍”,每一个点位的设计,对于罗旭来说都是一场考验。为了进出方便,罗旭选择使用气密门。
但气密门停电后不能使用密码,而且门不能上锁;又考虑到马臻坐轮椅,密码锁的高度位置要与她适应,但又担心小孩会当成玩具去玩弄遗失过往,不过好在这些问题罗旭都想到了相应的办法解决。

▲装修后的房子焕然一新
马臻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卧床,罗旭决定采用多功能医用护理床结合板式家具的设计,既保证功能又实现了美观。
在厨房方面,罗旭为马臻设计了“儿童厨房”,灶台高度为530mm,还定制了单灶、单盆,在厨房和会客区增加了隐藏门,在卫生间的马桶边安装了扶手和脚托,还在卫生间和厨房的窗户增设了电动卷帘。

▲为马臻设计的“儿童厨房”
由于考虑到潮湿环境对居住人的身体不宜,在施工的时候,整屋做了防水隔绝水气,并增设了新风系统、空调系统。并且,罗旭把所有的灯光开关都留在床头能够触及的地方。

▲装修后的卫生间
4
看到新家忍不住尖叫:
这么美的房子,我要好好活下去
7月6日是马臻搬家的日子。遗憾的是刘梅在外地出差,不能同她一起分享喜悦亮视网。刘梅在电话里鼓励马臻:“你要活到90岁,我们会像家人一样陪着你麦兜与鸡。”
“第一眼是焕然一新的感觉,随后是无比的惊喜,内心非常激动。”马臻回忆,房门打开的瞬间,她完全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忍不住尖叫起来。
一直想给马臻一个巨大惊喜的刘梅,在装修快要结束前,没有按捺住内心的喜悦,给她发了张照片。但即使大概已经知道了新家的轮廓,马臻真实看到时,“内心仍然含着一份真正的感动中华手外科网,那一刻鼻子是酸酸的。”

▲马臻是一个爱美的女子
据翠屏区北城街道北庆社区负责人介绍,马臻已纳入社区低保,每月按时、足额发放了低保金。“马姐确实是个非常乐观开朗的人,对生活充满热爱,偶尔还邀请残疾人朋友在家唱歌珊瑚人,很开心的样子。”社区负责人说,原本刘梅打算给马臻安装一台空调,但由于与低保政策抵触,也有邻居举报,因此无法安装空调。
“以前能有吃的、人活着,就感觉可以了。现在有了这个新家,生活环境算是彻底改善,生活品质和以前比,有着天壤之别,这么美的房子,我想好好活下去爱你永不后悔!”马臻说。
*首席记者 罗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