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仔之虎粤语【视频】2017年东南小环线摩旅——和鼓王一起去看海~!南澳岛、福建土楼~!-鼓王游记

【视频】2017年东南小环线摩旅——和鼓王一起去看海~!南澳岛、福建土楼~!-鼓王游记

这次是国庆8天的小长途摩旅,也是爱上摩托车之后的首次长途旅行。从西北环线自驾回来休息一周,感觉也并没有完全恢复回来,但8天长假又不容错过,这是个积累摩旅经验的好机会。骑车不比开车,对体力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人对车来说,这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这次出发的成员有:首先肯定是鼓王宝宝,作为一只机车狗狗,它是不怕摩托车的,但是首次坐摩托车这么远,也不知道中途会不会出岔子。鼓王她哥做了充分的准备,给鼓王宝宝准备了专车专座,兼顾安全性和舒适性。
其他成员有赛金花(赛艇400),小灰灰(飞致250),还有两名骑士,鼓王他哥和我,还有一些旅途上的老伙伴:卡三(索尼黑卡),狗五(Gopro)等等。
准备就绪,一个作~!
出发前的准备除了人狗的衣物日用品,还有防止摩托出故障的各种工具。因为是摩托车,不像开车赖慕祯,这个要尽量精简行李。好在广东和福建就是江西邻省,在这个初秋并不需要太多衣物行李,原本准备的行李包一个都没带,两辆摩托车的后尾箱和赛金花的宽裕的座椅厢完美的存放了所有的行李,也属于轻装上阵了。
这里有个小波折,原计划是去福建平潭岛,这儿我去过,对那片沙滩和风车田很是喜欢。路线和住宿都预定好了,出发前一晚上突然发现,平潭岛禁摩啊~!平潭县居然是全国唯一一个禁摩的县城。跨海大桥是不让摩托车走的甘为继室,轮渡又取消了,摩托车根本上不了岛。于是赶紧修改攻略,可是海岛还是要去的,鼓王宝宝三岁多了,从没见过大海,必须去看看。于是由福建平潭改为广东南澳。这一改,路上就需要多花2个小时骑行车程。注定是趟辛苦的旅行了。

大致的路线就是上图,当然这并不是最后全部的路程,还有中途停留、弯路以及走错路的时间和路程,对于赛金花来说,这就是跑过了一个磨合期。
正文之前先来一个小视频回顾一下:

好吧,进入正题:
我们在10月1号下午2点出发,考虑只有半天的时间,全程国道走不快,计划晚上赶到广昌县留宿。
抓拍一个从沙发上睡午觉被抓起来的鼓王宝宝。“汪!又出去?坐摩托车很累的呀~!我的车呢?”


“累死宝宝算了。”还没出发就累了的狗狗。

赛金花的前脸还是很帅的!跟它比起来,我的小灰灰就是摩的啊,正宗摩的!

昌万公路转国道206经进贤,抚州临川区、南城县,夜宿广昌县。
到南城县的时候,天色已经全黑。国道路况时好时坏,大货车横行霸道,实在没法,只得夜袭高速。
江西省的高速路是禁摩的。第一次闯高速,兴奋,高速效率很高,比起国道路况更单纯,只要加速,适时超车即可。没有对面来车,没有亮瞎眼的远光,没有神出鬼没的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和行人。注意力集中把握好龙头,不要跟汽车斗车,规规矩矩骑。要赶路,上高速,国道上预计两个小时的行程,高速上一个钟头解决了。终于在晚9点之前,到达广昌县。
广昌县属于抚州市的一个小县城。这里要吐槽一下抚州市,走过江西省这么多市县,抚州市及其周边地级市、县城的道路和城市环境是最糟糕的。不跟南昌比,跟九江、赣州、宜春比都差很多。在整个抚州市辐射范围内的国道骑行体验都很糟糕。广昌县也是,小县城,啥都山寨。作为一个旅游资源匮乏的县城,国庆期间住宿居然也全面坐地起价,各种小宾馆都敢叫价三四百。这样的县城,我建议以后自驾游驴友,就尽量不要留宿了,算好行程,选择其他的市县中转更加舒适。
2号早上8点出发,出发前来一份抚州泡粉。我最爱的猪肝粉。
离开广昌,骑行国道206,路线是经宁都、会昌、瑞金市、寻乌,目的地是广东梅州市。一上午,干掉200公里先,从这里开始的国道,一直到瑞金方向,路况又开始时好时坏,一段段间歇的修路,特别是进出瑞金市的前后国道,黄沙漫天,国道206修的已经无路可走了,部分路段只能走路边的土路。感觉骑过之后自己吃了一斤黄土。




中午时分终于穿过瑞金,前方寻乌县。停车午饭。

来一瓶山水啤酒,一份酸菜大肠,吃的是情怀,哈哈。

午饭后继续骑行南下,继续国道206。
好在走过了瑞金,往寻乌地界之后磷霉素钠,路况变得很不错,蓝天白云绿树成荫,寻乌出来一直往广东地界方向,都是这样的路况,好吧,吃土之后再洗肺。


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挺美的~!赣州美美哒~!


小个头鼓王和大块头赛金花…以及…摩的小灰灰。

赣粤交界的国道206进入广东之后,被检查双证。这是骑摩托车以来第一次被交警查证,看来长途摩旅还是必须人车合法的,赛金花和小灰灰不怕,水车、无证驾驶什么的,还是不要出远门的好。


下午4点半到达梅州市,夜宿梅州市。
梅州市是离江西最近的广东省城市,这儿已经有浓浓的广东特色,有粤语电视台,这儿的人爱喝茶,这儿不禁摩。
从来没见过没喝过的饮料。

这个亚洲沙士的味道简直了,终身难忘。这就是有气的凉茶!
还有这个牛仔骨什么的马文璐,哎,广东的食物也真是,一言难尽啊。

不仅不禁摩,梅州市全是摩托车,电动车难觅踪迹。摩托车算是这个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而且这儿人骑车都很规矩,都会带上头盔,停车走人的时候,头盔就放在脚踏上,一眼看过去,真是壮观希茉莉。这儿的电动汽车也挺多,所以电动充电桩比较常见。这真是没见过,四个轮子的充电,两个轮子的烧油,哈哈哈!

10月3号,为了确保赶上下午3点的轮渡,我们早7点出发,往汕头方向骑行。



穿过梅州,潮州丁维民博客,走的是县道072,道路时好时破。



好吧,继续视察新农村建设。

中午12点到达汕头莱长渡口。看了 轮渡时间,一天两班。一直担心的轮渡取消的情况没有发生,轮渡真的有,而且真的准时,3点还早,只能在渡口等待。


即将出发的渡轮。
码头上登船的人很少。听当地人说,自从有了跨海大桥,走轮渡的就越来越少了,毕竟开车都可以过桥。只是要交过桥费而已。轮渡更慢,时间也不自由。有了大桥之后,每天多趟的轮渡变成了每天两趟,而且坐的人少,再这样下去,像平潭岛一样取消轮渡也不是不可能。到时候骑车环岛游就几乎不可能了。所以想去南澳环岛骑行就尽快吧,机会不多了。

空空荡荡的莱长渡口。


码头的小炒店,吃点小海鲜充饥,这滋味也是无法形容啊。能把海鲜做的如此寡淡,是店家不行还是我们真的不习惯潮汕的口味。

在莱长渡口就直接能近距离看到大海,就从小炒店旁边的小路一路往海边走,就可以看到蔚蓝的大海。只是这里都是内海,海水质量肯定不如岛上看到的外海。这儿也没有沙滩,只有乱石滩,下水是不方便的。

下午2点半回到渡口,买票,3点开船。50块钱一摩托车一人来回。这个船票要保留好,上岛上船之前撕去一联,返程时回收。不管在岛上停留几天,都用这个票坐船返程。

渡轮甲板打开,车辆行驶上船,乘客在二楼乘客舱,车辆停在一层甲板。


出海了,鼓王~!


经过40分钟,到达长山尾渡口。南澳岛离码头还是近的,人也不会太不舒服。想想四五个小时的东极岛航程,那真是晕船吐到爹妈不认。
到达南澳岛时已经是下午4点钟,像所有的海岛一样,南澳岛也是有一条环岛公路,在地图上这条路就是省道336。一上岛就感受到了国庆的拥堵。南澳岛最近在搞基础建设,环岛路也在翻新。逆时针环岛的这半条环岛路已经翻新,堵成翔,顺时针环岛的路还在维修,部分道路管制。这个时候就体现了摩托车的好处了,基本上堵不到摩托车,只是也骑不快。



这是全岛的路线图,细实线部分就是已经修好的环岛路,也就是岛的南面,堵,相当堵,但是景色好,大部分路上可以一眼看到大海,在自己的右手边。粗实线部分是还在维修的环岛路,岛的北面,这半边景色不如修好的路,很长一段路都不能一眼看到大海,这是后话了,是在第二天环岛之后的感受。
第一晚订的民宿,在宋井附近,也是一个小渔村。相对青澳湾来说,这儿更加僻静。住宿也不贵,就是民宅,公共卫浴。
简单收拾之后带着鼓王前往宋井。宋井其实就是一口淡水井,20块钱门票。宋井景区门口可以直接下到海滩。海滩人不多,这儿是岛的最南端,海水很漂亮。

夕阳西下,和蓝绿色的大海形成一种漂亮的连接。这儿的沙滩一般,但海水确实不错,而且不比人来人往的青澳湾,这儿人少清净,在这样的国庆假期,居然没有挤成下饺子。
本来还是挺小看这片海的,总想到明后两天还在岛上,可以看到青澳湾的海,那是岛的最东面,那片海应该更好。实际上从这天之后就遇上了台风登陆变天,卷起了海浪和泥沙,海水就浑浊了。这成了我们在岛上看到的仅有的蓝绿大海。当然这又是后话了。


吹着海风吃海鲜,想想都美。只是真没想到这儿处理海鲜就这么简单粗暴。这就是所谓的生蚝,就只是熟了,啥都没有,壳都没开,太原生态了吧?这味道,真的想告别海鲜了。


晚饭后骑车到了全岛的观景台,也是风车广场,应该算是车能到达的最高处,本想看看星空,但是云层太厚,风很大,这也预示了台风的来临。只看到灯火辉煌,没有看到繁星点点,有点遗憾借船过河。


没有星星的夜晚,摸黑飙山路,刺激!疯狂的鼓王她哥和鼓王宝宝。
10月4号,正式开始环岛。


民宿的阳台上能看到的海景和日出。

天亮的很早,7点不到就完全天亮了,可能因为这儿是海岛吧,又几乎在祖国的最东面。这对我们这种刚从祖国最西北回来的人来说,这绝对有3个小时以上的时差啊。壮哉我大中国!

从宋井出发环岛,全岛环形64公里,省道336(滨海路),青澳湾到长山尾渡口(岛屿北面)修路,单向通行。






不得不承认,岛屿南面的海水是真的很美。清晨的海水暂时没有受到台风影响,还是清澈蓝绿的。

鼓王第一次在海边骑车看日出日落,希望她会终生难忘。
我和我的摩的小灰灰。
骑完南面,吃个早点,鼓王宝宝很期待。

不用期待了,海鲜粉一如既往的难吃。真不知道这个岛上的餐饮咋了,就不会做吃的是咋回事?!
早餐后继续骑行环岛,骑行岛的北面。这北面的环岛路部分管制,有些路段也看不到大海。北面的海渔业和种植业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水的质量。

单边修路。







到点就堵车。9点过后的滨海路又开始堵车了。
环岛回到宋井时,已经十来点钟了,补眠,黄天戈中午退房,移居至青澳湾。
青澳湾是南澳岛的主要旅游区,这里有青澳湾最细腻的沙滩,沙滩线很长,因为是国庆,这里游客很多,食宿店也很多,但面对这样的黄金周,仍然处于饱和状态。在这里我们预定的仍然是民宿,就在北回归线广场附近,价格不菲。但好在离沙滩非常近。旅游嘛,能错峰还是尽量错峰。相信非旺季的青澳湾一定很漂亮,但这样的熙熙攘攘我是真的不喜欢。
在民宿休息之后,下午前往沙滩游泳。这个时候大海受台风影响已经很大了,不像前一天的平静美丽。海风大海浪大,海水不再是蓝绿色,这样的大海是没办法游泳的,不过海浪上弄潮倒也是很有趣的湾仔之虎粤语。想想在家,总念念不忘水上乐园的人工浪,到这儿,不用人工,全天然,免费,惊险刺激易扑街,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落水狗!作为水猎犬,鼓王居然怕水高槻泉,这点我真是很苦恼。毕竟姐姐我是超喜欢玩水的。



晚上继续逛海滩,夜晚的北回归线广场也是人来人往。


这天还是中秋,在海岛过了个中秋节,这下不止鼓王宝宝了,我也会终生难忘了。不过台风天,没有见到月亮,有点小遗憾。

千里共婵娟。
10月5号,计划是早上看日出,再坐十点的轮渡返程。不过从前一晚中秋夜的夜空来看,这天的日出是看不到了,云太厚。不过我们还是早早起床,毕竟要告别这片海了,去说声再见。


看不到日出,但看到了东方泛红。





狗过留痕。



回到住处的鼓王宝宝趁我们打包返程行李时狠狠的补了一个美容觉。感觉出来玩这么多天,鼓王的胡子都白了,是真累啊。
离开住处,一路火急火燎,终于在十点前赶到了渡口,天空放晴。


远远这座大桥就是南澳岛跨海大桥,自驾游就可以通过这座桥上岛天龙妖僧传,无需轮渡。





等靠近汕头莱长渡口,海水已经变了颜色,美丽的海水只属于海岛。
从莱长渡口出发,下一站福建永定土楼。

我鼓王宝宝又到福建了~!

又一次经过了检查站。



往土楼的山路风景很不错!天气又重新晴朗了。

福建土楼作为客家人特色住宅区,主要有两块集中区域,分别是南靖土楼群和永定洪坑土楼群。这两块区域彼此离的也不远,大约1个多钟头的山路。南靖土楼主要是著名的“四菜一汤”,而洪坑土楼数量更多、历史更悠久,“土楼公主”振福楼、“土楼王子”振成楼、“土楼王”承启楼和最小土楼如升楼都在永定土楼群。旅行团更多的是带去南靖土楼,因为它更为集中。我们选择前往的是更分散更原生态的永定土楼,即是为了躲避拥挤的人群,也是为了体会那一份原生态。
洪坑土楼群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永定,是纯客家县,是福建拥有最多的土楼的县,从汕头出发前往永定,用时近6个小时,包括导航走错路的还有堵车时间。到永定土楼群之前经过了南靖土楼群的部分景区,那真是人山人海。开车必堵,好在我们是摩托车,可以插缝前行。人流车流中,我还压到了当地一只乱过马路的土鸡,只听那鸡一声惨叫,我赶紧溜之大吉。哎,罪过了。

初见土楼。
下午5点半到达洪坑土楼群,购买的是国庆优惠套票,预定了阳记客栈的老板骑车出来迎接。这个客栈直接是在景区内的,就住在朝阳楼内,狗可以入住,性价比高。这应该算是整个行程中最大的惊喜了。居然住到了真正的土楼里。






这就是朝阳楼肥猫寻亲记。土楼群里一些历史悠久的土楼是作为文物保护的,原住民可以居住,但是不能从事商业。朝阳楼属于可以从事商业的土楼之一。客栈就在土楼里,还有餐饮店。




土楼的基本格局就是这样,外面一圈,里面层层叠叠。朝阳楼的内部构造更简单,主要就是外圈住宿。之后看到更多文物级别的土楼,里面结构更复杂。

晚饭之后,鼓王她哥骑车带一家飙车咯~!摩托车的长处这时候就体现了,太方便了。这种方便是开车不能比的。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这是夜里的土楼王子振成楼。这里要提一下的是,振成楼其实是永定土楼群里的代表土楼之一,不会单独收费的。而这座楼晚上会有居民出来收费,我们也差点上当。实际情况是只要你是正当买了大门票进村的,这里面就是全部免费的。





10月6号,早早起来,游玩洪坑土楼群。


鼓王她哥在村民的指点下,骑着小灰灰走了一条真正的山路,真是山路啊,到了村庄旁边的小山上。


世上本没有路……


怼几眼!

然后又颤颤巍巍下山……

下山后先唆一碗米粉。整个洪坑土楼景区里的吃住都不贵,而且还是在国庆旺季期间,这点很好,很不景区。

吃完粉继续游玩。询问了当地村民,才知道这个村都是姓林的。鼓王她哥顿时有回到老家的感觉,找到一块功德碑嗨淘网首页,有亮点!










最袖珍的土楼-如升楼,全木质结构,楼顶就这么小的一个天井


土楼公主振福楼




土楼王子振成楼


就因为楼内有这么西洋风格的一座小楼,因此得名土楼王子。

随之我们离开洪坑土楼景区,前往土楼王-承启楼。
相对于这个原生态的小村庄,承启楼更加成熟商业化。也是旅行团经常会去的地方。这儿游客很多,多的是走马观花。



十点来钟,我们离开土楼群,出发前往江西赣州石城县。



途径福建龙岩、三明。省道204和205景色优美,也有部分修路。修路时单方向禁止通行。遇到大货车,就准备吃瘪吧。



修路,堵车。

在石壁途径的客家文化园。

傍晚6点左右,终于抵达赣州石城,入住祖国顺宾馆,挨着客运站,性价比高。
10月7日,继续返程。石城有个通天寨,既然来了,就去看看。



就是这里了,这个擎天柱,就是通天寨。
这儿在夏季应该很不错,围绕着通天寨的就是荷花池。要在对的季节来。
继续从石城出发,石城往广昌的国道206(二级路段)景色优美,两侧都有荷花。进入抚州地区以后,国道又开始破破烂烂。国道206到抚州转国道316王府嫡女。因为时间充裕,也不想行程再累了,决定就在抚州留宿一夜。
抚州有个圣约瑟大教堂,是江西省最大的天主教教堂,也是全国前三的天主教教堂,光绪年间打造。只是一般人不知道,奇怪的是在各种游记里也鲜见端倪,就连蚂蜂窝上也看不到它的足迹。那既然来了,这肯定是不能错过的。

可能正是因为各种攻略里都没有它,这么好的教堂,竟然人迹罕至,呵呵。相当清净。这样很好。






最后再去名人雕塑园怼两眼咯无限茶几。名人雕塑园就建在市政府正对面,偌大的广场,也没啥人。



走,咱们骑车回家。看我鼓王宝深情的小眼神。
10月8日,继续抚州返程回南昌。到家又约了好机友们去永吴公路怼了两眼,好吧,最后一点力气也花光了。假期结束。


虽然只有8天时间,但骑行时间也占了一半以上。就这样,也才区区2000公里不到,人车狗都很疲惫。就这样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骑车进藏,带着鼓王。哎。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而且就是要去实现的。
南澳岛不错章丽厚,因为国庆人多,体验略逊于平潭岛。但是能这样自在骑车环行的海岛也不多了,所以有同样爱好的朋友就不要错过了。

立志把鼓王宝培养成旅行家~!
喜欢鼓王或者喜欢摩旅的朋友就点赞并关注鼓王游记吧。还会有更多有意思的旅程分享给大家。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