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心风暴花好月圆【视频】20181206江湖.湖《徒步青海湖4天》游记及攻略-7998江湖小屋

【视频】20181206江湖.湖《徒步青海湖4天》游记及攻略-7998江湖小屋
《字字.千金》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朱正耀,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地处高原,在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此时是青海湖最美之时ca1415,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
《江湖.简介》

旅行建议:
(1) 青海湖 旅行方式
青海湖 环湖路线全程345公里左右,不太建议一个人徒步搭车的方式环湖。负重情况下平均徒步速度4km/小时。高原环境,阳光强烈 平时没有一定的锻炼的话体力上跟不上,搭车也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如果你热爱运动,又想全程领略 青海湖 的壮美,建议骑行环湖。一般是以西海镇为起点环湖(西海镇有很多 租车 的俱乐部)
当然 自驾 或者包车是最好的了 可以方便轻松的浏览 青海湖 的各个景区
(2)关于风景
环湖东线和环 湖西 线风景较好。环 湖西 线12-27公里路段离湖边较近。
南线的二郎剑景区内是观看日落的好地方
西线的黑马河 或 环 湖西 路12公里处(我住的客栈)附近 也比较适合观看日出 和 日落
(3)关于时节
具体的时节可参考蚂蜂窝相关攻略
http://www.mafengwo.cn/travel-news/213425.html
环湖风景较好的时节段是 6月——8月。7、8月油菜花开 湖边风景的色彩会更加鲜明艳丽。我6月初去的还是略显荒芜不死劫。
(4)关于茶卡
西宁 有班车往返茶卡,班车应该会在黑马河乡 有人上下(具体在哪儿可问当地居民)
我在茶卡客运站拍到的班车车次如下:

行程计划:
第一天的行程
西海镇——徒步、搭车——二郎剑景区;
第二天的行程
(1)二郎剑——茶卡 搭车 茶卡——黑马河(班车);
(2)黑马河乡—— 青海湖 莲度假客栈(环 湖西 路12公里处) 徒步;
第三天行程
(1)客栈——鸟岛(徒步+搭车)
(2)鸟岛—— 西宁 (拼车)
费用:
2000元/人;
《江湖.趣事》
世界的尽头
我曾幻想过在这样的一条路上行走。路上没有太多的喧嚣,也不需要多么绚丽的风景,甚至有些荒芜。只想它是那么的明媚、通达,在夜里能看到远处零星的灯火也觉得温暖。它极目之所望也没有尽头,通向何处也没人知道。不过这对我来说都不重要,只要前方还有路,我就会走下去,哪怕是到不了的世界尽头。
明媚的小镇
早晨6点多从 成都 出发,转辗动车、飞机、 大巴终于到达了西海镇。从高楼林立、人头攒动的天府之国 成都 ,到面朝黄土高原的 西宁 ,再到一个不具名的西海小镇,空间和时间的穿越让人兴奋,也有些措手不及。身边突然少了好多东西,安静了不少,宽阔了许多。
由于是淡季,空闲的旅馆很多,随便找了个旅馆(兄弟连单车俱乐部)住了下来(那晚整个旅馆就我一人)。店老板也经营着环湖 租车 的生意,店里有好多骑行团队的旗帜、照片、留言,记录了多少人的青春与豪情。安顿下来后,自己去镇上逛了逛。明媚、整洁是我对小镇的印象,这里的建筑一般都是三层小房,整齐有序的排列着。也许是曾经原子城的原因,让人联想起以前这里军民一家,艰苦奋斗的生活。一排排白杨树,像是曾经的士兵,仍在守卫着这片土地,续写着他们的使命。高原的阳光一直都很明媚,似乎不想落山。明媚的阳光,空荡的街戈黛娃夫人,只有电影里才有这样的景象,如果我骑着三八大杠,载着心爱的姑娘,白衣飘飘,想想也是十分的浪漫,质朴明媚的浪漫。
夜幕降至,气温降得很快,回到旅馆和老板聊天。老板说再过段时间,来 青海湖 租车 的人就多了;讲起那墙上这是谁谁谁的留言,用了几天环湖;也讲起老板自己的故事。可惜我身边朋友都有事道魔传,也只有我一个人踏上环湖的旅程了。我也不知道明天的旅程会怎样,将会看到怎样的风景、遇到什么样的人白糖糕的做法。

从 西宁 长途汽车站( 西宁 站旁)搭上去西海镇的班车。


兄弟连单车俱乐部中的环湖路线图。

在路上
醒来时,不知是何时天亮, 朝阳 已普照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整理行囊后,沿着公路大步向前,与西海镇渐行渐远。此时,远望的是绵延群山,头顶的是蔚蓝苍穹,行走的是坦途大道。兴奋、舒畅、自由、想呐喊、想跳跃、想狂奔,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牧羊人骑着马儿赶着羊,行驶的货车都要为这群生灵让路。也许在这片土地上,羊群、野马、牦牛、鸟儿甚至草原中的地鼠、昆虫才是这里的主人,而我们只是这大自然中的过客,也许比那风沙还要渺小。
沿路可看见一些养蜂人的蜂箱,可惜我来的时节稍早了一些,等到7月油菜花开时园山风景区,想必辛勤的蜜蜂一定会让同样辛勤的养蜂人满载丰收,将最美的蜂蜜献给世人。


兴奋归兴奋冷残欢,一个人负重的徒步旅行也让人渐渐疲惫,此时的阳光越来越烈,我也开始寻求搭车的帮助。我总是天真的,天真的认为电影里的情节都是真的,伸出“大拇指”,就会搭上一辆 皮卡 ,然后一路奔驰,然而现实却是人在囧途。回想起来,我已记不清我在空荡的路中间挥舞了多少次手臂。一辆又一辆的车从身边疾驰,我真的感到过绝望,如同碾死的心。我甚至都认为我是不存在的,就像空气一样,哪怕是趟在路中间,车里的人也看不见。



也正是这样,在一个人的路途中所能得到的鼓励和帮助才显得弥足珍贵。
我还记得,每当有骑行的队伍从我身边略过时,都会为我加油恶魔少女。我曾经认为那些徒步、骑行的人是多么的牛X,而现在我却成了他们眼中的牛X,这是在烈日的疲惫中对我最大的鼓励。
我还记得,那天中午疲惫不堪的我终于走到了有吃饭的地方,小店伙计的一壶茯茶驱走了我的疲乏,与他们的交谈更是让人感受到民风的淳朴。
我还记得,那天我有幸搭上了4次车。第一次是包车的司机(是他看我走的太累,主动停下来搭我的),第二次是赶去修路施工的伙计,第三次是一位从 成都 带朋友来旅行的姐姐(缘分啊)草剃剑,第四次也是一位带父母旅行的大哥。当他们停下车来的时候,真正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与善意;感受到与人帮助,有时真的是雪中送碳;而接受帮助需心怀感恩。



等待
从早上一路沿环湖东线行走,到傍晚终于走到了南线的二郎剑景区,找个简易的旅馆住宿下来后,便去景区走走。那时已是19:00左右了,景区了几乎没什么人了绿芥刑警。这里可亲近到湖边,傍晚的 青海湖 很安静,仿佛周围的一切都在等待着日落。码头上,零零散散的游客还在拍照。我却不愿离去,当时陪伴我的还有一位老驴友,带着墨镜,拿着单反等待着湖边的日落。我也与老驴友聊起天来,具体的细节记不清了,大致是老人家退休后在家里呆了两个月实在呆不住,就背着背包出来旅行。说来也很羡慕,真希望自己老了也还有这样的身体去旅行。夕 阳西 下,虽然湖边的风越吹越冷,但夕阳散落在湖面的霞光和盼望见证最后日落的期待,都让人打起精神。最后就剩下我和老驴友两人,守候在 青海湖 边,看着夕阳渐渐沉没在湖面上。时光流逝,四季轮回,第二天 朝阳 又从东方升起,不由的感慨这宇宙的奇妙。





第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西海镇——徒步、搭车——二郎剑景区。
茶卡
清早出门没走多久,就搭上了去茶卡的车。师傅是一个回族大爷,正好开车去看山那头自家的枸杞基地,要路过茶卡镇。一路上老人家心情不错,一路闲聊,还用微信和他的朋友聊天。与我聊了些什么我也记不清来了,只记得老人说起 青海湖 的牛羊很自豪。说等到冬天湖面结冰后,牧民会把牛羊赶到湖中心的海心山,等到牛羊吃饱喝足后,第二年冬天再赶回来。回想起这段故事,不由得赞叹 青海湖 真是自然对人类的恩赐,圣洁的湖水养育了这里的草木,牛羊和淳朴的人们。我们一路西行,翻越橡 皮山(4451米)再往茶卡方向前行,在车上便可看见远处的 昆仑山 脉,延绵不绝,甚是雄伟至美前程。到达茶卡镇后,徒步一段,便来到了茶卡盐湖景区。巩天阔
“天空之镜”是人们对盐湖最美的描绘分娩大师。当然要看到那样美轮美奂的景色还需要天公作美。可惜,天空并没有那么的明媚,风也很大,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对这片秘境的探索。游客可坐小火车沿着以前采盐的小铁路向湖中行进,但我还是选择徒步前行。盐湖很广阔,远处就是无边的雪山,大风吹来,让人无处躲藏。并不晴朗的天空和稍显干涸的湖面,并没有让人看到“天空之境”的神迹。但一望无垠的茫茫的盐湖,还是让我有着想一直走向盐湖深处的冲动。小铁路旁的旧电杆已被大风吹的倾斜,不知道他们在这里守望了多久,经历了多少风吹日晒,看过了多少日月星辰。那伸向湖面的码头,也静静的伫立在那儿,不只何时才有来自远方的船儿。沧海桑田,本应是碧波荡漾的湖水,却凝结成了层层盐沙,仿佛时间都会在这里停滞,唯一能与这盐湖对话的也就只有那呼啸的风声了。
离开茶卡后,坐班车回到黑马河乡,继续沿着环 湖西 路行走。




西路光影
重返至黑马河乡,已是下午3点多,想着时间还早,但又不知道去那儿,索性就继续沿着大路前行吧,走那儿算那儿。徒步旅行的过程中,我喜欢时不时的回望走过的路。前行的路看不见头,走过的路也渐渐远去。一步一景,背后的雪山逐渐被伸展开来,越显壮美;远处的毡包又能看清一些溏心风暴花好月圆,让人充满希望。途中,有一开车的大叔停下车来给了我一个梨,那或许是我吃过的最甘甜解渴的梨。“天光云影共徘徊”,天边的云也不安躁动,准备展开一场博弈。乌云渐渐聚拢起来,想要“遮天蔽日”。正义的一方也不甘示弱陌上枝头,光芒刺破黑暗与恐惧,散射在草原上。我边走边看着这出好戏,最终还是庆幸“光明”战胜了“阴霾”,不然就只有接收暴雨的洗礼了。
时间在流逝,还在路途中寻找住宿,这种漂泊的流浪感有时也会让人觉得无助,“曝尸荒野”的奇怪想法还不断闪现。终于在环 湖西 路的拐角处发现了客栈(莲度假客栈),心里顿时有了依靠。客栈类似青旅的风格,清新温暖,不曾想象在“荒芜”的草原上,除了牧民的毡包,还能有这样的住宿。房已满,只有把我安排在员工的房间了。一个热水澡洗去了全身的疲惫后,又走到湖边等待今晚的日落。





第二天的行程
(1)二郎剑——茶卡 搭车 茶卡——黑马河(班车);
(2)黑马河乡—— 青海湖 莲度假客栈(环 湖西 路12公里处) 徒步;
最后的徒步
这是环湖徒步的最后一天,故事还是从日出的等待开始。6点,客栈的人就陆陆续续的来到湖边等待清晨的日出。“海风”微冷,也不妨碍人们卷着衣服,拍照摄影,翘首期盼。不过老天又让人们有些失望了,湖面上的云雾总是不肯散去。“旭日东升”的景色是看不见了,只看见类似“蛋黄”的太阳时隐时现,似乎也是睡眼惺忪,还没睡醒的样子。不过也是一个好兆头吧,最后的徒步从这里开始。
当年是羊年,羊年转湖是藏族人民的习俗。途中看见了一家转湖的藏族同胞,我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最后徒步的道路上我不断回想这几天的经历,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那是多么奢侈的时光。平日的我们总是很忙,忙于工作,忙于应酬,上班下班,在城市中奔命。平时我们连请一天假都“顾虑重重”,而现在我却用这时间来走路,只是走路,看风景,不是太奢侈了吗。
路上的一切都是那么纯粹。头上是天,脚下是路,纯粹到所要做的就是行走。放眼望去,是辽阔的草原,绵延的山脉,壮美的湖泊。置身这样的环境中,没有什么可以躲避,或者说根本无处躲避。所以人也变得纯粹起来,内心有着从来没有的坦荡权杖 梦溪石。就算赤裸着身子狂奔、呐喊也没什么顾忌;就算电闪雷鸣,也无所畏惧,大步前行。连这里的风都是那么的干脆、有力,直面而来,呼啸而过,像是无声的控诉,让人窒息。
也只有在纯粹中才能看清时间的流逝。除去了纷繁铅华之后,一切都变慢了,行走的脚步、风云的光影、粼粼的波光。静静的等待着日落,从夕阳余晖的温暖到晚霞散尽后的微寒。或许自然的时光本身就很慢,多少游人在那山水前留下了瞬间的影像盐都杂谈,可那山依旧岿然不动,那水仍然波澜不惊。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匆匆而逝的只是我们这些过客。






第三天路线
(1)客栈——鸟岛(徒步+搭车)
(2)鸟岛—— 西宁 (拼车)
长按识别二维码,了解更多精彩江湖趣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