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千层饼【视频】003丨不不不,托尼奖发的不是小金人-BFSUmusical

【视频】003丨不不不,托尼奖发的不是小金人-BFSUmusical

6月12号就是2017年托尼奖的颁奖典礼了,总统先生担任主持人呢,差不多要期末考了考完之后还要军训大家开不开心激不激动。
这篇文章和其他那些罗列提名的文章不一样,想要看剧目名单的可以左转百度了。今天我们不装那么高冷的逼艾特九九,今天我们是来安利的。

安利音乐剧其实跟安利音乐一样是一件体力活,道理很简单,看Seb费了多大力气让Mia喜欢上爵士乐就知道了(虽然这个最终效果存疑呀)。不同年代、不同故事背景的音乐剧都会用不同的叙述方式、舞台布置和乐曲风格,而并不是每一样都会合你胃口,但这并不代表着整个音乐剧的体裁都不合你胃口霍东阁。看剧与看书听音乐一样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做一个音乐剧粉不意味着你要喜欢每一部音乐剧(像我至今都没理解理发师陶德到底好听在哪里……)。但是这样问题就来了:当别人问我“啊我想入坑你有没有一两部剧可以推荐”的时候,推荐人的责任就非常重大了潘一中,如果推荐了不合适的剧目王半仙,可能就永远把对方关在音乐剧门之外,但我又不可能把看过的所有剧都给概括一遍,等着您自己挑吧(我要愿意讲您还不一定愿意听呢)。
这时候就必须搬出剧圈年度安利盛宴托尼奖来说事儿了。

相信对于圈内粉丝来说,托尼奖的分量自是不必多言,而对于戏剧界不太了解但又比较感兴趣的同学们来说,托尼奖大概是一个入坑的完美时机,而托尼奖也可以说是剧圈的官方安利盛宴了。
就算是半只脚还没跨进剧圈的人,也说不定之前在哪里见过托尼奖的名字。比如“百老汇经典改编!5项托尼奖得主《音乐之声》”,“本世纪最优秀音乐剧《窈窕淑女》,横扫6项托尼奖黄河颂原文!”,“阴沉而动人!7项托尼奖得主《歌剧魅影》”之类的。以及,不,托尼奖发的不是小金人。

托尼奖奖杯……长得很像一块硬币
所以托尼奖到底是个什么鬼?根据百度百科,托尼奖(Tony Award)是由美国戏剧委员会针对百老汇剧目设立的奖项,与电影奥斯卡奖(Academy Awards)、音乐格莱美奖(Grammy Award)以及电视艾美奖(Emmy Award)并称美国艺术界四大顶级奖项明玉清。剩下的你们自己百度吧,接下来我要讲一讲,当我们在看托尼奖的时候我们究竟在看些什么。

1. 颁奖典礼?什么典礼维塔斯猝死?没看见我们忙着唱歌跳舞搞革命呢吗?
看颁奖典礼之前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心理障碍:提名的剧目我一个都没看过,看颁奖典礼难道不是瞎凑热闹嘛?不要担心,那些号称自己把所有提名剧目都看过的不是土豪就是吹逼。
与奥斯卡不太一样的是,电视转播托尼奖的大多数人都没有看过当年的提名剧目荸荠怎么读。这是因为百老汇为了保证售票情况,对上演剧目有着严格的版权控制,在剧场上演的舞台剧要在剧目停演后才会流出官方录摄或是拍摄电影,要观看当年的提名剧目,除了走进剧院之外,另一个选择就是看托尼奖表演。
每一年托尼奖都会邀请当年的提名剧组为观众现场表演剧目片段,而剧组通常都会选剧目中最精彩的部分呈现出来,基本上就是一个大写的“快!来!看!我!”

2016年《摇滚高校》托尼奖表演
所以对于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来说,奖项颁给谁基本上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中间全场穿插抠门百老汇官方录制的现场表演啊!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看偷录看得想弃坑啦!
举个栗子,当年Ham的坑就是这么入的↓

2. 主持并不是年年换,今年这个让人背后一寒
除了大型剧院蹦迪之外,托尼奖还有一个大看点就是当年的主持人。当托尼奖的主持人是一件体力活,不仅要懂事会怼人会写段子,还要会能歌善舞搞气氛,唱一两首Number总是要的。可能就是因为这个托尼奖似乎一直在找主持人的事情上有些困难,年年都敲不定名单看得皇上不急太监急,生怕他们又把狼叔或者NPH请了回来。

剧圈著名小基佬,4届托尼奖主持NPH
大家可以看一看往年NPH 主持的画风↓

这两年托尼奖似乎立志要提高知名度,找得都是比较熟悉的面孔。比如说去年的小胖,但是因为去年有Hamilton这个横扫11项大奖的大怪兽,把其他剧目的风头都压了下去,就像小胖说的:我保证今晚的节目并不是全是关于Hamilton,中间还会插播广告小小救生队。

《汉密尔顿》剧照
今年的主持人大家可能会更加熟悉,《纸牌屋》里的总统先生Kevin Spacey霸宠小娇娃,这个人平时主要混的是影视界啊,也不知道他来戏剧界可以搞什么事情,大概是可以随意怼人吧,我们拭目以待。
3.获奖感言说不定会有意外惊喜
这可是一群靠押韵吃饭的艺术家啊,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能抄到作文可用的装逼金句。

……这个时候就要拿出Lin-Manuel Miranda去年的托尼获奖感言了↓

4.并不是只有女孩儿和基佬才能看
百老汇这几年来面临这样一个困境:戏剧受众固化、精英化,剧场变成了装逼的地方,无法吸引更广泛的观众,票自然也卖不出去,虽然身处戏剧产业的顶尖位置,但事实是美国的整个戏剧产业都在走下坡路溪口千层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注意到近年来的百老汇剧目越来越注意语言、阶层和民族的多样性,选材也越来越丰富,这其实是与从前的百老汇经典不太一样的倾城别传。从前剧场寻求的是universal式的体验,是每个观众都能稍微被触动一点,否则没有办法值回票价,《音乐之声》、《歌剧魅影》、《悲惨世界》这样的故事一点都不challenging,你不会被编剧难倒,不会在看完剧之后怀疑人生。但现在剧场越来越不惧怕变得精细、偏执、直接,郝璐璐剧场的语言更多是在对一个人而非一群人对话,他们不管你对Rap有什么成见,对宗教有什么执念,对少数族群有什么看法,对俄罗斯文学有什么想法,他们在伸手探向一个新的领域,并自信你能够跟上它。就像文章在开头说的,看剧这件事情变得越来越私人化了佣金确认书。

而我觉得最勇敢的是,托尼奖一直在表彰创新者,像《吉屋出租》、像《活在高地》,像《摩门经》,像《汉密尔顿》,像《娜塔莎、皮埃尔和1812年的大彗星》,这些作品都为音乐剧提供了全新的可能,而没有什么艺术比让人接受一项全新的艺术更为伟大了。
请大家看这个买得无比自然毫不矫揉造作的安利↓

最后……恩……虽然NPH说过剧场并不是只有女孩儿和基佬才能看的,但是……如果大家有兴趣去扒一扒各种剧场的幕后的话妖凤邪皇,会发现混剧场的男孩子们真的都好gaaaaaaaaaaaaaaay.

百老汇直男LMM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
北京时间6.12
2017年第72届托尼奖
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