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蔚微博【视频】16岁学霸大学生抢银行10万,竟为报答父母!入狱8年后,居然又金榜题名!-漳州港在线

【视频】16岁学霸大学生抢银行10万,竟为报答父母!入狱8年后,居然又金榜题名!-漳州港在线


编者按:还记得8年前,那起引发社会轰动的北科大学生抢银行案件吗?这名学生黎某不仅服刑完毕,出狱复读不满一年,便以598分的成绩再次考入全国重点大学。

近日,他来到北京,亲自把这个喜讯告诉当时审判该案的“法官妈妈”尚秀云。“‘妈妈’,您看看我的录取通知书。”黎某双手颤抖捧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我还记得您宣判后,真切地对我说:深深地为我感到惋惜。”
大学生持刀抢劫银行10万
作案时浑身颤抖
时间回到8年前。2009年7月12日中午12时10分许,一男子持刀和“危险”液体,进入了北京科技大学内中国银行营业厅。

男子20多岁,手持15厘米左右长水果刀,先后挟持一对正在办理业务的情侣,并通过银行右侧窗口递入一纸条向工作人员索要10万元现金。现场工作人员被迫将现金交给男子。男子拿到钱后,又掏出一瓶疑似汽油的液体威胁身旁众人。随后将钱装入一黑包逃离现场。目击者称,作案时男子情绪激动,浑身颤抖。
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后,立即发布指令,各警种迅速赶赴现场并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很快锁定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7时许,在海淀区五道口附近一家超市发超市门口将黎某控制。

黎某,江西人,曾是北科大电041班学生,当时在本科已经就读5年,仍未毕业。
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批准逮捕了黎某,后考虑其有劫持人质的行为五哥烤翅,在提起公诉时,检方将罪名改为了量刑相对较轻的绑架罪。但法院审理后认为,黎某的行为还是符合抢劫罪,并以此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曾16岁考入名校,全县第一
打工误学业多科亮红灯
许刚,当年黎某的大学同学兼舍友。
“震惊,但没过多长时间我就完全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做了“,许刚说,黎某很优秀,高中时跳过级,16岁便考入北科大,从江西的一个小村子考到北京的名牌大学,他是村里的骄傲。但他家境贫寒,承受的压力远超过身边的同学。
许刚说,他们宿舍8个人都是同一个系,但只有黎某是1班,其他7人都在2班。黎某一直患有口吃,加上这种特殊的分配,自然而然的让黎某封闭起来。但他学习很用功,成绩也一直很好,从大一至大三,他没挂过科,当时整个系里没挂科的同学不多。
黎某的转变是升了大四以后。许刚说,大四时,他们仅剩几门专业课,同学们都谋划着考研或者找工作,因此旷课的人很多龚箭,黎某也是。他偶尔会说,自己长大了,继续花家里钱很惭愧,想出去赚钱。
“那段时间我跟他还在一个宿舍妻善不好欺,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何超雄晚上七八点钟才回来,洗了澡倒头就睡,看上去很累。后来我们才知道,他在中关村一家公司帮人攒电脑,一个月还不到1000块钱。”
“打工学业就荒废了“,许刚说,黎某大四挂了好多科潘蔚微博,按学校规定需要延期。据介绍,北科大延期生可以延期两年,但如果到“大六“考试还没有通过,也就意味着永远拿不到毕业证了。
那一年海城供求世界,黎某仍然逃课、打工、玩游戏头皮癣症状,最后,终因考试作弊被抓,只能继续读“大六”。
2009年春节,黎某曾说已经想明白了,应该好好学习,把文凭拿到手以后,再去找工作、赡养父母。“当时我还鼓励他,为他高兴。”许刚说,当年最后一门考试考完后,黎某很自信,表示卷子答得很好,觉得肯定能过。结果老师又没给过,等于他六年大学白上了,这次对他的打击很大。
“他去抢银行绝对是抱着必死的信念。”许刚说,黎某缺钱,但他抢劫应该不是为了自己,他是想把这个钱给父母。他曾说过,大学这几年花了家里三四万块钱,姐姐为了让他读书,初中就辍学了山村奇人传。
想抢银行报答父母再自杀
8年之后,再次金榜题名
黎某很少主动对人提起自己“口吃”缺陷。他曾私底下查过很多资料,做过很多治疗,得知口吃是无法治愈的。
口吃不仅严重干扰了黎某的正常生活,最终也成了黎某梦想破灭的直接推手,“毕业的时候,我因为自己口吃不敢参加答辩,这是没有取得毕业证的直接原因。”黎某说。
梦想的破灭,使黎某愈发感觉自己被推到了绝望的边缘。
“口吃使我难以自我实现,使我不止一次产生轻生念头,只是这一次更加坚决色狼证。我想在我轻生之前能给母亲留一笔钱虎扑鞋柜,所以就想到抢银行。前一天晚上我去买了乙醚之类,本来想在银行门口的取款机附近用乙醚把取钱的人迷晕,后来发现不太容易,所以就想抢银行。”
这是后来黎某面对媒体采访时的陈述。提起抢劫时的情形红杏泄春光,黎某竟表示有些记不清楚,“当时很冲动,也没有想到劫持人质抢银行的后果。”
当年的案件审结后伯纳德行动,北京尚秀云涉诉少年救助中心负责人、“法官妈妈”尚秀云一直坚持对黎某的跟踪帮教,曾先后多次与未审庭法官远赴江西回访帮教黎某,送给他励志书籍、判后救助金,为他过生日,鼓励他勇敢面对、大胆前行。
宣判后,尚秀云还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对黎某进行心理疏导,为黎某积极改造、考取重点大学的励志道路中点亮了勇气与信心的明灯。未审庭的法官们也时刻牵挂和关怀着黎某的学习和生活,这成为他大胆追求美好前途的有力后盾。

最终,黎某在狱中刻苦学习、努力劳动火车哥,被减刑2年8个月,于2016年11月释放。出狱后,黎某立即回到曾经就读的高中,开始补习功课,为考取大学而努力拼搏,最终以598分的好成绩考上全国重点大学。
浪子回头金不换,
为他点!
来源:杭州日报(ID:hangzhoudaily)综合中国青年网、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