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春天白牡丹【视频】15岁女儿替妈妈道歉:00后正在教我们做人-浦东青年

【视频】15岁女儿替妈妈道歉:00后正在教我们做人-浦东青年
本文转载自凤凰WEEKLY(公众号ID:phoenixweekly)
放心,我们的下一代没有垮掉。
他们一定会比我们更加优秀。
母亲逆行,
15岁女儿写道歉信给交警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言行举止都应该是榜样。然而,最近一封女儿代替妈妈道歉的手写信,让不少家长汗颜。
写信的,是一名15岁的女中学生。
信里写道:"对不起,昨天我妈妈态度不好,今天我来代她向您道歉。”
原来,女孩的妈妈之前因为急着回家照看儿子艽野尘梦,逆向行驶,结果被交警拦下。


图片来源网络,与本文无关
女孩的妈妈瞬间脾气上来了,一是自己的行为没导致什么实际的事故,二是被交警一“搅和”,既耽误时间,还得交罚款。
于是,当着女孩的面,妈妈跟交警大吵大闹乡村基加盟,不愿接受处罚。一番争论之后,她才缴完违章罚款。
目睹一切的女儿,心里有一杆是非秤,并不会因为亲疏关系而有所动摇。
她写了一封道歉信给交警,用词礼貌、三观端正、有同理心和规则意识:

当时妈妈情绪比较激动,我也劝不了她。遇到了这样的事爱在春天白牡丹,(您们)心里肯定也是一肚子的憋屈,一肚子的火。
我知道您们正常执法却遭遇无端指责,心里肯定不舒服,我代我妈妈再次向您们道歉,对不起!

收到道歉信,交警愣了,大概他也没想到,一对母女在同一件事情上的态度如此不同。
一直以来,都是大人在教育孩子要遵守规则;可现如今,在很多时候,破坏规则的反而是大人。
这个替母道歉的女孩像一面镜子,不仅反过来教育了自己的妈妈,也提醒了我们这些成年人,审视自己的言行。
一个悲哀的事实是,规则意识、处世原则、秩序意识等美好的东西,被一些成年人抛到脑后,因为遵守它们会让人“吃亏”。
但孩子们不同,在他们的眼中,该遵守的一定不能违背池上白居易。
他们的这些闪光瞬间告诉我们,孩子正在教我们做人。
奶茶店里,一个小女孩正在排队买奶茶。
也许是赶时间,也许是排队的人太多,女孩的爷爷直接插了队,说要先买,但被拒绝了。
突然间,爷爷发火了史正良,伸手狠狠打向孙女的后脑勺。
女孩猛地挨了一顿打,还是一边哭,一边坚持排队。

如此暴力的行为让围观的人都看不下去了。最后,店员还是先把奶茶卖给了小姑娘。

老人也许因为年岁高收获了不少便利,但他忘了,遵守公共秩序,是维护大多数人的便利。
这些原则,老人也许已经忘了,孩子却把它牢牢记在了心间。
天津地铁里,蓝衣乘客在车厢里剥蒜,不时把蒜皮吹落到车厢地上,像在自家厨房里一样自在。

旁边一个背书包的女孩主动蹲下,把蒜皮都捡了起来。
在她捡蒜皮期间住宅梦物语,蓝衣大哥不仅毫不在意,反而对女孩说,
“等会儿有人打扫,你不用捡。”
女孩在事后采访里说,车厢里有垃圾很难看,影响城市形象,我只是“举手之劳”。

捡的是蒜皮,捡起的是公序良俗。
子啊孩子的世界里,做好事就像呼吸一样自然。
还是在地铁上,两名中学生将散落在地的广告传单一一捡起,抱在自己怀中。
一位同伴开玩笑说,"你这样会被当成捡垃圾的。”
另一位学生毫不在意地答道,"没事儿!"


不为所动的其他乘客,各有各的心理活动。
只有两名中学生一次次蹲下捡垃圾,只是为了更好的公共环境。
一辆三轮车撞到幼童后逃逸,幼童当即倒地不起,痛苦地呻吟着。
行人来来往往,却都不约而同地避开了孩子网球优等生,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旖旎怎么读。

这时,一位红衣男孩走上前来,把受伤的小男孩抱到路旁,以免受到二次伤害。
红衣男孩本想向另一位小孩求助,但孩子却被家长拉走了,飞一样的逃离“是非之地”。


孩子还不知道大人世界的复杂和险恶,他不懂为什么大人们唯恐避之不及。
他只知道,“看到有人有困难,就要伸出援手。”
某主题乐园中,一位带孩子的女子想插队,9岁的女孩站出来阻止了他们。
监控显示,女孩对插队母子说了几句话,那位母亲直接冲上来,推倒了女孩,还解恨似的踹了几脚。

被打的小女孩不仅留下了皮外伤,心里也留下了不小的阴影,连做梦都与插队有关异界逍遥天尊。

可插队者的丈夫为了掩盖妻子插队打人的事实,竟谎称妻子怀有身孕,指认女孩先动手打人。


年幼的孩子想要伸张正义,却迎头遭遇来自两个成年人的轮番伤害。
当插队成了一种“聪明”,本该坚守的公序良俗还有土壤吗马氏温灸法?
马路边,一堆共享单车倒在了地上。原本想骑车的路人,看到这堆东倒西歪的单车,摇摇头走开了段刘愚。
一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把单车一辆辆扶了起来。有辆自行车的脚撑坏了,他便把车子靠在了树上顾小雨。

深夜,一个小学生独自骑自行车回家,身后的轿车司机担心他看不清路,一路为他照明。
快到路尽头时,孩子突然下了车。
出乎司机意料的是,孩子非常认真地鞠了一躬,用这种简单却真诚的方式向司机表达谢意。

突降暴雨,老人推着小车刺鳐,焦急地找地方躲雨。
一名高中生疾步走上前,把伞撑到了老人身前,全然不顾自己大半个身子都在伞外。


无论是穷养还是富养,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有教养。
教养深深植根于一个人的骨子里,付诸于行动中,流露在言语里。
孩子在教我们做人
前段时间讨伐“熊孩子”的风潮甚嚣尘上,诸如“熊孩子为看流产猛推孕妇”、“熊孩子连划5辆车”的事件,让人们一时激愤不已。
以至于我们差点忘了,以上那些例子,其实只是极端的个例,我们的下一代并没有垮掉。
一直以来总有人批评90后、00后是垮掉的一代,说他们思想堕落,自私娇惯,三观不正,道德沦丧。
但事实证明,成长起来的90后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00后也并没有让人失望。
主动让座、羞于插队,这些原先需要用粗体字强调的公序良俗,成为他们默认的习惯曼海蒂。


即使是晚高峰的北京地铁扶梯上,也能看到主动靠右站立的人们,其中以年轻人居多。
图源:喵了个喵了个咪
他们是教育普及的受益者,由他们养育起来的下一代,接受了更为精细的培优教育。
于是,我们惊喜地看到,在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开始反过来教我们做人。
曾经,在温饱都难以解决的时代里,父辈、爷爷辈们看重食物和钱,觉得那比什么都重要。
渐渐地,仓廪实而知礼节,年轻一代们的认知里,除了物质的东西,人还应有更高尚的本质追求账族。
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家长重视给孩子智力投资的同时,也从来没落下规则教育、公共秩序意识、分享意识等诸多方面的言传身教。
比如田亮的儿子想跟他爸爸搭话,此时旁边另一个人正在说话,田亮立马竖起食指靠近唇边,示意孩子不要打断别人。

做任务赢得了糖果,田亮教育孩子要分给当地的小朋友。

不会羞于肯定孩子,大声说爱。

其实,不止是明星,在大部分80后家长教育下成长起来的00后,都是懂事又有担当。
对此我也有亲身体会。现在的小朋友越来越文明了。我几次早上坐电梯的,都会遇到小朋友主动摁着开门键,让所有人先于自己出去,不紧不慢马惜珍,彬彬有礼。
诸如此类的瞬间,让我相信,在更好的学校教育、更科学的家庭教育成长起来的千禧一代,会从素质上全面碾压上一辈人。
是的,你的下一代正在超越你。
或许,大人们要做的不仅是以身作则,
还有向他们看齐。

浦东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父亲节快乐 | 致我们最爱的superman!|
|每逢端午,谢振南伍子胥和屈原必有一争|
我 们 关 注
你 的 关 注
ID:youngpd长按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