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普生r350【视频】1元钱的“小朋友”画作刷爆朋友圈,你触手可及的精美壁纸却是出自这样一群特殊障碍患者-摆渡时光ENJOY

【视频】1元钱的“小朋友”画作刷爆朋友圈,你触手可及的精美壁纸却是出自这样一群特殊障碍患者-摆渡时光ENJOY



每年七夕,朋友圈作为大型虐狗平台总免不了一场腥风血雨快方送药,不过今年的朋友圈画风却一改往年的浪漫红粉,多了一抹温情暖色。

很多人被这样一组“小朋友”的油画作品刷屏,扫码参与1元购画众筹,金额不设上限地府临时工,孩子们获得了善款,支持者能获得精美的油画壁纸屏保,此时金额已经不再重要,倒是这来去之间透出对特殊人群的尊重尤为让人动容。

如果你也曾接触过特殊人群,大抵能体会他们的处境,自闭、脑瘫、精障......各种生理或精神上的障碍让他们在生活中处处受限,而你此刻所使用的手机屏保图,正是出自这样一群特殊的“艺术家”之手。

在中国清博大数据,提到艺术,人们自然而然联想到的毕加索、徐悲鸿这样的大师,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课后网,艺术应该成为人人都能触摸到的月光沁阳一中,而不是炙热的艳阳。
尤其对特殊来说,他们像“来自星星的孩子”,艺术成为超越语言的存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WABC无障碍艺途学员。
WABC学员作品
WABC无障碍艺途是一家公益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精智障碍人群汉川一中,尤其是自闭症患者提供免费的艺术疗愈课程与艺术潜能开发,从创造力、沟通表达力和社会价值力三个方向努力提升他们的自身形象和社会地位,从而实现持续有效的社会融合。

WABC的创始人大苗2003年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专业郑朱莉,2009年机缘巧合下,在为首届北京798双年展筹划“人人都是艺术家”项目时,他邀请了14位自闭症人士,免费为他们提供绘画课程的培训,由此和特殊人群结下缘分宫市亮。

在那次展览中,大苗记得其中一位遭遇过车祸的40岁大叔,每天用铅笔描画姿态各异的小人,好像他每天不同的心情日记一样。
如此真实、生动的画作打动了他,“精智障碍人群”“原生创作”“艺术天赋”……一个个概念拼命涌向他的脑海乌拉拉夫妇。手捧这些动人的画作,大苗的内心犹如电击一般,感觉到从未有过的震撼。
学员作品《热气球的冒险》
游离于社会边缘,被忽视的自闭症人群用手中的画笔,描述了一个我们不为人知的孤独世界。他们没办法用语言表达自己,却能用色彩和线条打动我们。
他们大多没有经过系统专业的绘画培训,因而他们画作中强烈的自然性、原生性,更容易和大众达成共鸣。

那是大苗第一次接触自闭症人群商牌网,从此与这群可爱的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要用艺术的方式与自闭症患者交朋友,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心底的声音。
此时大苗已经意识到艺术表达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积极的出口蝶之毒华之锁,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人寻找到这个出口?还能为他们再做些什么呢?

得知国外有类似的专门机构和组织,以当代文化艺术为媒介,教育和提升自闭症人群的生活品质,大苗心生希望:外国有,中国为什么不能有?他义无反顾踏上了一条为特殊人群服务的公益之路。

2010年,钱琳琳大苗在上海创办了公益组织WABC。这些年他始终没有忘记当初大叔画的小人儿,艺术在这里成为一座桥梁,连接、互动了自闭症人群的精神世界。

WABC有一位自闭症学员岩岩,喜欢画大黄鸭的10岁小男孩,心底一直渴望见到真实的大黄鸭。那一年大黄鸭出现在上海世纪公园镜天湖,大苗将岩岩的心愿写成一封信,附上岩岩的一张画转交给大黄鸭之父霍夫曼。

一周后,霍夫曼来到上海,不但看望了岩岩和他的小伙伴们张舒涵,之后还接受了WABC的邀请,选定上海作为大黄鸭2014年中国旅居的最后一个城市。
霍夫曼和岩岩在一起
一个梦幻的好像不真实的故事,就这么发生了。一只温暖的大黄鸭,只是中国艺术疗愈法践行的一个缩影海波杯,未来,将有更多可能康品汇。

实际上,中国目前的艺术疗愈生态并不乐观,只有部分医院和专门机构能接受和推广这个概念。但国外的经验比较丰富,为此大苗和很多外国专家学者以及类似的机构负责人保持着长期的联系,尤其是美国西雅图Antioch大学的Janice博士。

WABC艺术课堂
每年WABC都会邀请她来中国为工作人员举办艺术疗愈学的培训,也会飞到美国向她请教取经。
在上完Janice老师的课后卞正伟,艺术疗愈师(艺术疗愈师指的是将艺术创作与心理辅导相结合的特殊教师)会将Janice所授的课程本土化,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践行未来的实操。

或许,艺术疗愈的魅力所在就是改变,不仅改变一个个体,还能改变不同个体之间缔结的关系。大苗相信艺术疗愈适用于所有年龄层的人,而对缺乏语言表达能力的自闭症孩子们来说,艺术疗愈是一种刚需。

用艺术表达自己的内心妥木斯,爱普生r350是一种灵魂跃出的体验,参与者在经历后,会对自己产生新的认识,了解自己,关爱自己蹇先任 ,开始挖掘自己生命里潜藏的能量和价值。
学员作品《夏之热烈》
如今,WABC已经在全国八大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珠海、成都、西安)联合36个社区和学校,为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精神分裂等脑部障碍人士带去新希望。
学员作品《蒙德里安变奏》
从2009年至今,WABC已帮助过1000多位特殊学员,通过各种大型社会活动,促进了以自闭症为主的特殊群体和社会正常群体的共同改变,推动了以自闭症为主的特殊群体的社会融合。
WABC团体活动
他们通过建立社区站点工作室的形式,针对自闭症人群设置了绘画潜能开发课程和艺术展览项目,还为合作的学校与社区配备专业的艺术疗愈师。

从心灵层面上的关怀与呵护,到艺术层面上的鼓励与指导,WABC的老师们悉心培育着每一个特殊学员,看着他们一步步成长九剑劫,看着他们慢慢打开心灵昂克雷,释放潜能,一点点融入社会。

WABC以学员的绘画作品为起始点,由设计师志愿者对其进行再设计,生产和销售贴近百姓生活的相关衍生品,产品的图案都是学员的作品,我们所见的屏保壁纸就是电子版的画作。

WABC也希望通过艺术衍生品的媒介,让社会大众了解自闭症人群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后期衍生品的一部分销售额将以版税等形式回馈给作者,对他们来说又是一种新的就业可能。
学员画作的艺术衍生品
特殊人群和所有人一样有平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上帝为他们关了语言表达这扇窗,也许会为他们打开艺术通途的大门。

今年6月WABC在开始吧平台发起众筹热门小马,向世人展示了这些稚嫩却震撼心灵的作品背后的故事,打开了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热情丰富的精神世界。
戳视频了解更多WABC背后的故事


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希望为这些特殊人群寻找良好的生存环境和艺术治疗途径,通过富有成效的社会化公益的运作,展现这个群体的价值,实现慈善公益的反哺。
以爱之名,用艺术的方式推动以自闭症为主的特殊群体的社会融合。
而最重要的一点,艺术能为他们赢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