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纪念吉他谱【视频】2017年实体店该如何转型与升级,实现重新崛起?-陈列共和

【视频】2017年实体店该如何转型与升级,实现重新崛起?-陈列共和


共和君说:对于实体店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陈列共和出品 欢迎转载 请注明出处)
在如今这个电商肆虐、实体店关店潮汹涌的时代,很多人都在说实体店不行了。但是仍然有越来越多的实体店玩出竞争力,颠覆出发展新路。伴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和消费升级,实体店不会消亡,反而正通过转型和升级重新崛起。

为什么实体店不会消亡
信号①:消费者正在改变,文化、创新、体验和情怀与价格同样重要。
价格优势一直是电商逆袭实体店的核心单词记忆王,但如今中产的家庭越来越多,互联网链接全球,曾经刷黄金的中国大妈都开始组团出国游了,消费者早已潜移默化巨变。
华润在郑州万象城整出了“9?站台”,用文创、手作、潮服、潮饰、滑板、动漫、趣玩的小店吸引年轻人。
如今的实体商业玩的就是人文、创新、体验及情怀,这才是当下消费者真正需要的。
信号②:中国的消费潜力及未来成长性,商业地产零售依然能赚大钱。
万达这3年,开的场子都是50+个,不断深入三四线城市及消费力的县级市。光上海,2016年开业近30个商场,而今年预计开业的量达到了58家,可见中国的消费潜力不一般,这是商业地产全面爆发增长的时代。
信号③:大批量关店背后,则是一打本土新品牌强势崛起癫狂之旅。
众所周知,某几个老品牌在2016年关了过10000家店。但关店的背后,则是更多新兴品牌正强势崛起。本土快时尚品牌热风、UR、MJstyle在大举逆袭,抢占市场份额;外婆家、小南国、57度湘、海底捞等本土餐饮品牌,正往全球餐饮集团化方向发展。

信号④:全球人气网商都在转型开实体店。
亚马逊线下实体书店大热,美国的Nasty Gal、ModCloth、Warby Parker和Bonobos都在线上积累完口碑及原始积累后在线下铺开实体体验店发展大战略。
信号⑤:同款同价的全新O2O商业模式削弱了电商的竞争力。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优衣库k8434,如果说2014年优衣库在天猫的火爆,促使一打快时尚进驻天猫,那2015年优衣库的线上线下同价的O2O模式,将在明年被更多实体店商家采纳,爱的纪念吉他谱促使实体零售商业模式转型。
信号⑥:更多国际品牌进入中国的各大商场,加码实体商业竞争力四月的某时。
快时尚改变了国人的价值观与消费观,在消费者心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软摄影,近几年进入的高竞争力的快时尚品牌,A&F、SPAO、Forever21、TOPSHOP、Old Navy正发力加码实体商业。在全球有诸多粉丝的bebe、Victoria's Secrect Pink等也正打算攻入大陆市场。
信号⑦:实体店正改变,在激烈竞争下,不进则退。
星巴克曾经一度被COSTA和一打主题咖啡馆逆袭过,但改变就在当下,设计全面变革,更情怀式更体验的主题店模式推出,渐渐重新获得认可。

信号⑧:不只是明星开店爆棚,创业潮已席卷商业地产。
这几年不仅韩寒、任泉、Angelabably、薛之谦等明星开店热度爆棚,创业潮也势如破竹。2015年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的企业达到1.16万户,平均每分钟诞生8家公司。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选择了经营实体店起步。
如今开店的流程及政府审批在简化,营改增助力商家减负,有粉丝及影响力的实体店品牌更容易能获得各路资本支撑,协助做大小黄狗的窝。2017年创业浪潮会继续,因为本就是大势所趋爱锋派官网。
信号⑨:政府已在限制代购,讨论进口商品进一步放开以帮内需加码。
克强总理最近在谈到实体经济崛起时,就提到了代购,这几年代购的高速增长与实体经济的微疲软形成反差。中国每年千亿元的代购规模已不容小视。
所以很明显的变化是代购政策正逐步加紧,法律制裁代购商家恶意偷税漏税事件越来越多,明年还会更细分更严格。
同时,进口政策在放开,克强总理就坦言未来5年内,中国会进口10万亿美元。商智库预测,为了内需的真正崛起,进口政策在2017年将进一步放开。
信号⑩:电商冲击中国实体经济,恶性竞争不利当下发展,变革就在当下。
双11是巨额的亏损经济,恶性竞争导致中国零售走向无利润时代,生产作坊挤出优势工业,电商在毁灭消费、毁灭逛街本身所带来的额外消费魔神重生,电商破坏传统商圈...
线上假货比例远大于预期,既然政府有法子逐渐把深颠覆的金融创新及移动互联支付系统纳入严格的控制监管,电商也注定逃不过,而且变革就在当下,实体店要最终收益。
关于实体店必将崛起的原因,大家可以参考共和君前不久发布的文章《2017实体店必将崛起的30个信号!!》(很详尽)
多元化的实体店永远不会消亡,只会转变成实体店+网络相结合的经营形态出现。

实体店往哪个方向转型和升级?
实体店转型的方向是,循着我们人类目前流行的以及未来的生活方式而转型和升级,必须让自己的店铺活在更远的未来狂武战帝,才能持续发展。
无数店铺的经营者,思维还停留在工业社会,以为“开个店就有人来买东西。” 你的店铺有什么样的能力,吸引顾客来消费呢?
所以,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让顾客来到我们的店铺,这是关键。首先要问自己:
第一个问题:如果是你,你会来自己的店铺消费吗?
第二个问题:你家的产品是卖给谁的?定位是什么样的人群?
第三个问题:我们了解现在新人类的生活方式吗?

中国有句话魔宇,“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实体店转型之前双赢网,我们应该要做的是什么?——充分地去了解你的客户。张小龙说过一句话,所有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不来自调研、分析、讨论竞争对手,只来自你对消费者的了解和深入需求的探讨。
新消费群体(80后、90后、00后)三大特点:网络生活、视野扩大、精神需求。
因为网络生活,视野扩大了,对于产品、品牌的颜值的要求,质感的要求,性价比的要求会更高一些,绝对不是一味追求便宜。物质丰富了,对精神的要求也非常大。现在看电影的人比以前多很多,有shopping mall一定要有电影院。
80后、90后、00后的消费特点都有一个特征,就是互动式的体验营销。这也是实体店在未来转型最根本的要点统一加速器,一定要在店铺当中增加互动式体验营销。这一点耐克和匡威的互动式橱窗就很不错。
▲互动式橱窗抛弃了原本传统的橱窗陈列,把橱窗变成一个富娱乐性,并且能让用户参与的数位内容。用户可以扫码进入这个系统,简单几个步骤就能创造出自己意想不到的有趣鞋子。上传图片来打造属于自己的 Chuck Taylor 鞋款。而人品好的话,可以被实际生产出来。
互动式体验营销三个特点:
功能体验。消费者通过对产品的试用体验,使消费者对产品有真实的感受。体验就是让消费者提前去感受。
娱乐体验。将产品、品牌的理念特质融入到娱乐当中,以娱乐体验的方式让顾客去体验去感受。
五感体验。给予消费者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的综合感受,五感比较难全方位做到,最主要会通过视觉来打动和触动他们。

实体店转型的三个操作特征
1.从“产品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变
未来的实体店有两种模式:
一是多品类/多品牌连带(生活方式的集合店)
广州的方所,一家综合性的书店,有服装、书籍、讲座、电影、创意市集,甚至做一些展览。这就是多品类连带的一种方式夏芮丝。




再比如日本的鸟屋书店,也不是一家普通的书店,它卖咖啡、饼干、面粉、家具、电话、影碟、晚餐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来自于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它定位日本的中产阶级特鲁瓦达,70后、80后的新消费者。

二是单品极致(只售卖一种或两种产品)
比如日本的秋山木工只做家具,日本1349年起的“盐濑总本家”只卖馒头,日本年轻人夏木拓也创办的只卖白T的#FFFFFFT。日本,这样单品极致的品牌非常多,不贪知止,之所以做这个品牌,是为了持续给客人好的感受。

2.增加颜值
这几年实体店颜值变化最大的,还属太平鸟和新华书店。
▼太平鸟男装早期终端店铺形象

在市场业绩下滑后,太平鸟调整品牌定位,积极顺应市场潮流,改变后的店铺颜值不止高了一点点,市场销售业绩也蓬勃上涨。
▼太平鸟男装最新终端店铺形象


▼再来看我们小时候都看过书的新华书店


改变后的颜值直逼方所,品牌形象完全被刷新!




▲还有沙发有木桌,如果越来越多的书店做成这样,谁还会看电子书呢?
良好的终端视觉形象是品牌最好的广告,也是实体店的最大优势。
3.提升体验
实体店唯一不可替代的是体验。唯有把用户思维落地,把用户的需求—–把人放在首位高丽参的吃法,换位思考,真实体会别人的感受,才能真正做好体验。体验分初级体验和升级体验。
1.初级体验
我们在目前的实体店中,也有初级体验的例子,比如超市试吃、服装试穿、星巴克新咖啡试饮大盗贼动画片。
2.升级体验
特点:用户思维贯彻了整个品牌,整个终端店铺,让客户提前体验未购买或者即将购买的产品所带来的愉悦经历,称之为体验。
比如说飞日本,有人喜欢乘国泰航空,因为有最新的电影,餐食比较好吃。比如说海底捞。

海底捞之所以如此火爆,关键点不是产品,而是那贴心到极致的“变态”服务,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享受与消费体验。


等位的时候,顺便免费做个指甲,插插皮鞋,吃点点心;吃火锅的时候,贴心的送上头皮筋和眼镜布;上厕所有人挤洗手液、递擦手纸;姨妈来了赠送姨妈巾......这种源于物质与情感双重刺激的消费体验,才是让顾客欲罢不能的真正原因。

顾客喜欢在什么样的店铺中购物?
在这家店有我想买的东西;这家店有让人想买东西的氛围;这家店有让人觉得来了真好的氛围,让顾客开阔眼界、增加逼格、心情放松;只有这家店才有的体验。说白了,就是能让客人感到身心舒畅的店铺,客人就会想回头。
做零售并不复杂,我们把它想得太复杂,是因为我们总是不去思考顾客真正要什么。其实,我们换位成顾客的角度看看,你的店铺有颜值吗?你店铺的产品是单品极致还是多元化产品杀出阴阳界,你的店铺用什么样的体验来打动消费者呢磁化水的危害?这些都是实体店未来转型需要思考的方向。
品牌失败的根本原因不是技术替代,而是因为它离顾客越来越远。当我们不知道我们客户想什么、要什么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被淘汰的时候。对于实体店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奥杜尔单刷,张兆艺也是最好的时代。


店铺陈列毛病太多,不知如何解决?你该上陈列社区啦!钟老师携手陈列讲师团,倾情为你解答店铺陈列中各种疑难杂症!点击『阅读原文』郭震海,进入陈列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