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神的黑白羽翼txt【视频】2017寻梦秘境之仙境丙中洛~上-夏夜青青的天马行空

【视频】2017寻梦秘境之仙境丙中洛~上-夏夜青青的天马行空

2017.11.13-15
丙中洛发呆两日
神游仙境般美好秘 境
丙中洛的前世今生:丙中洛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自治县管辖,北靠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南临棒当乡,东接德钦县燕门乡,西邻独龙乡。丙中洛旧称“甲菖蒲桶”,意为怒江小康普。丙中洛原名为“碧中”,藏语意为“藏族村”,从“碧中”逐渐演变为“碧纠洛”,现称“丙中洛”。
挑战禁行的 德贡公路
翻越孔雀雪山垭口
顺利抵达贡山棒当乡丙中洛镇上的大小餐馆和酒店客栈四处可见关于丙察察线路的广告和介绍
初识丙中洛源于丙察察公路。丙察察指的是丙中洛--察瓦龙-察隅,被很多自驾人士称为“骨灰级”的越野公路,全长270公里,爱神的黑白羽翼txt这也是我们下一次进藏的计划线路,这次德贡是一次试水之行。《中国国家地》“滇藏新通道”曾专门介绍过“丙察察”为极限挑战的自驾之路,是最艰难的进藏之旅。


丙中洛镇是个不规则的四边形,嘎哇噶普雪山海拔5128米,而最低的棒当乡附近的江面只有1430米。丙中洛就是这一片大山大江间的深谷开阔地,是现实版的“桃花源”。这一片开阔地的中间从西向东有两条河韩宥拉,格玛洛河和甲生河。因为如此特殊的地貌,季节气候合适的时候会出现壮观的云海,因此丙中洛的清晨也是最美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尽管第一天有点措手不及幻期颐,还是用手机拍摄了一小段视频,在这可窥其一斑。


或许是在孔雀山垭口附近的塌方,致使我们在高海拔停留的时间有点长,又或许出发前感冒发烧对身体有些影响,在山上没有及时鼓气解决耳朵的问题,从垭口下来负压造成了右侧耳朵堵住,非常不舒服。进入贡山时天色已晚,怒江第一湾的第一眼确实没有惊艳到我,倒是现在这里还有马帮出现勾起了我的好奇。
丙中洛目前没有高端住宿的酒店,这家据说是这里楼层最高,有电梯空调条件最好的一家。酒店老板娘人不错,听说我们两个北京人是翻越德贡过来的,很是惊叹,因为到这里的自驾者大多从六库方向过来。聊天的好处是她给了我酒店位置最好的一个房间,最满意的就是足不出户可以在窗口俯拍峡谷的景色,特别是难得的云海奇观施宁杰。酒店控在美景面前还是可以妥协的。
怒江边的夜晚还是有些阴冷的,走在丙中洛镇子里不长一条街巷学勉中学,附近小餐馆的人们都在烧原木烤火聊天,外地人还不是很多,街巷倒也安静。我们找到老板娘推荐的餐厅,草草解决了晚餐,价格不贵,味道一般,灯光昏暗,比这街道还不适合拍照就不上图啦。

*丙中洛之晨*
一夜好眠,拉开窗帘看到升腾的云海,如入仙境般温莎结,似真似幻,唯有惊叹!

前一天舟车劳顿,尽管耳朵始终没有好,但睡得还算是不错吧!8点40才起床杨昊飞,拉开窗帘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太美啦!

太阳在山梁上越升越高,将云海照耀的一片粉红温暖。

这里的云海自江面升腾而起,时高时低的在山谷间飘荡,一会儿窗口就变成白茫茫一片,瞬间草地村庄就消失在眼前。
出发前看过一些丙中洛的游记图片,曾有一些云海的照片,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有幸能遇到合适的天气,来得匆忙也没报什么希望,凌宝儿当云海滚滚而来时,就剩下一件事发呆,发呆,发呆......

*石门峡*
石门关从丙中洛镇北上3公里处。怒江两岸的大理石岩形成门一样的临江绝壁,怒江在这里仅有20米宽,被称做“石门关”。


看到云海有些措手不及,发呆的时间有点长,错过了去桃花岛和第一湾最美的时间点,只好次日再去碰碰运气。到附近转转,第一个就是这里石门关,景色一般,怒江在这里水流也不是很湍急,停车拍张照没有多停留。


*雾里村*
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宁静美丽的小村庄,丙中洛镇以北5公里。村里约五六十户人家,有藏、怒和傈僳族。

过了石门关沿着江前行,不久就看到江对岸的雾里村。
试想刚刚晨雾飘荡的时候这里一定非常的美,可惜我们还是晚到了一步。
已近午时,很多村民家中已是炊烟袅袅。
雾里村背靠碧罗雪山,面向怒江的滔滔江水,进出村子只有一条嵌入泥中的石板路,据说也是曾经茶马古道马帮的必经之路。


到这里以后,发现怒江峡谷确实民风比较淳朴,藏族、怒族、傈僳族也安定团结,生活日渐富足,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也就愈发得到村民拥护。


一条溪流自山间流淌而下汇入江中,虽然已是深秋时节,没有了桃红柳绿依然能感受到这里田园风光的恬淡美好。


*秋那桶*
秋那桶是云南沿怒江前往西藏的最后一个村庄,在怒江地区凡称为“桶”的地方,便是怒族、傈僳族聚居地,在怒族语中,桶是“和平、平安”的意思。


按照导航指引的秋那桶所在地,并非真正的秋那桶乡,而是秋那桶的村委会,同名而已。秋那桶的村委会在峡谷底部,这里也有村民居住,以老人孩子为主。


秋那桶的村民是怒族和傈僳族,看着老人的衣着应该是怒族,这里的少数民族大多信奉天主教,秋那桶村委会的教堂一进村口很是鲜明。

我们来之前没搞清楚真正的秋那桶村的位置,到了村委会导航显示已到达就不再提示,只能问问当地村民,还好有稍微年轻一些的村民可以听懂汉话,告诉我们还要继续走4公里左右上山,但最好是徒步,村中路不太好又比较窄。

离开村委会,前面就是一个检查站,怒江这里进出检查还是比较严格,特别是这里距离西藏的察隅很近了,又是丙察察的必经之路。跟民警核实了秋那桶的具体位置,我们继续前行。

看过一些游记中提到过自丙中洛到秋那桶徒步,没人写过秋那桶如何自驾到村中,看看这条山间小路开始有些担心,但是老哥总是信心满满觉得没有问题。

这就是一条标准的羊肠小路,还有村民在盖房,路边堆着石料,我们的到来着实让人家吃惊不小。

这样的路我最担心的就是会车,估计要倒车很久才能找到个位置错开,还好这里没遇到游客也就没有遇到自驾车来的吴紫彤,唯一一次“会车”是这样的

在秋那桶拍摄的几段手机小视频,编辑一下颇有点喜感

从秋那桶乡继续北上就是丙察公路,在这条滇藏线上,秋那桶是必经之地。

秋那桶生活着300余户人家,1200多人口,分散在峡谷错落的木制民居中。

虽然峡谷中村民的房子高高低低十分分散,但这里已经实现了通路、通电、通电话祁东渔鼓,村民主要是从事农耕种植,生活条件远比我预想的好很多。


车子沿着山路蜿蜒而上,俯瞰峡谷中三三两两的木屋,即将进入冬季,农作物已经收割,如果早来一个月相信会更漂亮一些。

无论什么位置的民居,都会悬挂着一面五星红旗,此后与一个傈僳族朋友接触中,了解到这边的民族政策确实让当地人受益匪浅,大家信任政府也是发自内心。


秋那桶是怒江大峡谷最后一个村子,这里曾因为交通等原因非常闭塞,这几年政府扶植,村民除了种植农作物,也开始养牛羊牲畜,生活条件有所改善。

尽管生活条件有所改善,村民的房子大多数还是土木结构的,砖瓦房还是非常少见,这样的秋那桶看起来还是很淳朴天然。


即将进入冬季,秋那桶的村民还在田地里忙着,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做准备?






秋那桶的山路比较复杂,过了村中的教堂,继续向上开发现已经到了最高的位置。

对于一辆城市SUV来说,这对它已经很不容易了,老哥的信条是:行到路穷处!


下车打探一下,发现前面真的没有路了,我们终于可以调头下山啦!我这紧张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啦~



在村里兜兜转转,认识了几个可爱的小朋友。看看小男孩手里的手机,可不是玩具哦!这个村有一半人家有固定电话,还有一半人口有移动电话,想不到吧!人均1400余元的收入,还是需要扶贫的村镇,孩子们的衣服看得出还是教会收集的捐赠品,不过与外界交流的渴望已经势不可挡啦~秋那桶这个世外桃源估计大转变的日子也不远啦宋潮!

按照村民的指引我们向溪边开,想看看村里唯一的老磨坊,车子开进树林不久就只能步行了,远远看到一个少女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休息。

腼腆的少女是个怒族姑娘,她上小学四年级了,今天刚好学校没课,她帮着奶奶放羊,在这里是看着家里的小山羊上山吃草的。

这就是秋那桶唯一的老磨坊男生爱的学府,远远看到磨坊门口坐着位老人。

磨坊内正在加工东西,具体是什么由于交流所限没有搞明白。

老人家正在等待磨好的东西,拍照前征询了老人同意,老人特意把十字架摆好位置才允许拍,想想一座如此闭塞的大山峡谷内,生活着一群虔诚的天主教徒,也是感叹宗教信仰的神奇力量!

说来也巧,放羊的小姑娘就是老人的孙女,小姑娘可以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对于来自北京的我们很是好奇。

按照小姑娘的指引我们终于找到了开到溪边的小路。

走到哪里都要带的“手信”老哥的“宝石”

溪水在山间流淌,溪边的谷地上高低错落着一些怒族木房,这附近也是秋那桶人口比较密集的一带。




秋那桶应该花开的季节再来,据说村里已经有可以接待游客的民宿,我们没有找到,想想如果晨雾飘荡在山谷间,那这里就是仙境无疑呀!

发现一只看着自家背篓的狗狗,超萌吧秋那桶给我们太多期待,期待下一次~


*桃花岛*
怒江桃花岛位于丙中洛镇以东怒江彼岸赵中祥,当地称扎那桶村,因怒江环绕,而成半岛状,又因岛上桃花甚多和每年过桃花节,故人称“桃花岛”。


离开秋那桶,来到丙中洛镇外的观景台魔锐水世界,这里可以俯瞰桃花岛全景。

桃花岛又称为“怒江第二湾”,春天这里遍地桃花盛开,岛上就真的如陶渊明的桃花源一般美吧!
可以从丙中洛镇上,找到下到江边的小路,穿过铁索桥可以到桃花岛。

我们这一天还有个任务就是勘察地形,探探路。为了明晨拍云海找个合适位置,云海的美好稍纵即逝,不抓紧时间就只能空留遗憾,今天清晨已经是个教训,所以必须吸取。

*丙中洛镇观景台*
出了丙中洛镇子,路边就是丙中洛的观景台,这里可以看丙中洛镇的全景,也是地标大石头的所在地。


站在丙中洛观景台等待夕阳西下,游客不多,也没有太过嘈杂。背靠碧罗雪山,脚踏怒江江水,丙中洛确实是一块福地宝地!

夕阳渐渐西下,峡谷中随着光影变化,多了明暗对比,也变得耐看很多。



阳光越过山梁,将远处树木房屋照耀的有些金光闪烁。


随着时间推移,光线变暗,渐渐变成淡淡的粉红色......


最后的一抹斜阳,照耀在远山的树林间......

这一日的丙中洛虽无太多收获,但我们已经缕清思路,搞清方位,做好计划,完成了既定任务 !


当夕阳彻底被群山遮挡,温暖也好像一下子被抽离,傍晚的丙中洛有些许寒意,我们准备返回酒店,早些吃饭,早些休息,因为次日的计划从凌晨就要开始喽~


丙中洛的探路一日,感觉很充实,清晨意料之外的美好,让我们错过了一些机会,这里是丙中洛第一日的部分照片集锦,做个第一日丙中洛的小总结。

有了不完美的第一天,及时总结问题以利再战,次日从黎明到午间的惊艳让我们至今都难那以忘怀启航新课堂!最美的仙境丙中洛,请关注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