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效化妆师大对决第一季【视频】20172018农作物放心工程专题报道之三十四【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消费新选择

【视频】20172018农作物放心工程专题报道之三十四【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消费新选择

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现在是农作物放心工程专题报到时间。农作物放心工程是丽水市供销社立足全市农业实际,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社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等文件精神,贯彻“农旅融合”大发展战略,围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与省农科院、市农业局、市农科院、市农投公司等涉农部门联合推出的怒海萍踪,以“化肥农药减量古堡惊魂,生态农业增效”为目标的一项生态惠民工程。
工程通过3-5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产业互助、品牌互赢、农旅互融”的产业农合联六大服务平台,促进我市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助推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的有效转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主持人:今天很荣幸的邀请到了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高级农艺师何伟民,以及丽水市碧湖虹菊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历定伟,他们将和大家共同探讨交流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方面的相关问题。迈克尔奥赫欢迎两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何伟民: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我是丽水市农科院的何伟民。
历定伟:大家好,我是丽水市碧湖虹菊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历定伟。

主持人:水稻一直以来是我市主要的粮食作物,生产上推广应用的技术也很多,何老师能跟大家说说目前我市水稻生产上主推的技术有哪些?
何伟民:目前在我们丽水水稻生产上主推的技术主要有:
(1)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
(2)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
(3)水稻强化栽培技术:
(4)单季晚稻“五改”高产栽培技术;
(5)水稻绿色综合防控技术;
(6)稻菜轮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7)水稻旱育秧生产技术;
(8)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等。

主持人: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是我市生产上的主推技术之一,何老师那什么是水稻两壮两高栽培九阴邪君,它有哪些优点?
何伟民:“两壮两高”栽培是指以培育壮苗为基础,以壮秆大穗为主攻方向,用适宜苗穗数量来构建高光效群体,用肥水促控来挖掘个体生长潜能特效化妆师大对决第一季,以足穗大穗来获取更高颖花量都是时臣的错,以粗壮茎秆为物质支撑来获得更高的结实率和千粒重的一种栽培技术。
两壮两高栽培的主要优点有:
(1)水稻秧苗生长个体健壮,发根力强;
(2)移栽后起发快,分蘖发生早,分蘖生长期长;
(3)改善群体结构,茎杆粗壮,稻穗一次分枝增多;
(4)提高结实粒,增加千粒重。

主持人:请问一下历社长,你种水稻有多少年了,近几年年种植面积大致有多少王薇薇香水?
历定伟:我种水稻有30多年了,近几年水稻种植面积均在500亩左右。
主持人:历社长,你在生产上主要采用哪些主推技术?
历定伟:主要是水稻两壮两高栽培、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等。尤其是籼粳杂交稻品种生育期较长,穗大粒多,栽培途径主要以适宜穗数主攻大穗为主,技术措施与籼型杂交稻和常规粳稻有很大差异,生产中存在育秧播种量过高、丛插本数过多、施氮量偏高等现象,往往使成穗率降低、颖花退化加重、结实率下降,采用水稻两壮两高栽培能有效的克服这些问题,籼粳杂交稻应用“两壮两高”技术增产增效明显西街网。

主持人:历社长你每年种植水稻的面积都很大,能享受到那些粮食补贴政策暗帝的禁宠?
历定伟:主要有粮油种植大户直补、订单稻谷奖励、农机作业补贴、粮食政策性保险等。

主持人:“两壮两高”栽培技术的重点是“获取更高的群体总颖花量(亩有效穗数×每穗总粒数)、更高的籽粒充实度(结实率和千粒重)”,请何老师介绍下我们在生产上如何确定“两高”指标?
何伟民:在生产上主要是根据所选用品种的特性和目标产量来确定总颖花量和充实度“两高”指标。如甬优9号亩产600~650千克,每亩总颖花量必须达到2800~3000万,每亩有效穗15~16.5万,每穗总粒170~200粒,结实率85%以上,千粒重26克;甬优15亩产650~700千克,每亩总颖花量2900~3100万,每亩有效穗11~12万,每穗总粒260~300粒,结实率85%以上,千粒重27克朱国武。一般籼粳杂交稻每亩有效穗应达到:甬优9号15~16.5万,甬优15为12万左右澄缘似海,甬优538为13.5~16万。这是确定合理基本苗和够苗期苗数的重要依据;在适宜穗数的基础上,每穗粒数、结实率和千粒重越高,产量就越高。

主持人:接下来请何老师继续介绍下水稻两壮两高栽培的关键技术?
何伟民:水稻两壮两高栽培的关键技术主要有六点:
(1)因地制宜选品种。根据当地生态条件和对品种生育特性的要求李默芳,因地制宜科学选用大穗型品种:杂交晚稻可选用甬优12、甬优538、甬优9号、甬优15、中浙优8号、甬优17、甬优1540、春优84、浙优18等品种;常规粳稻可选用秀水134、嘉67、浙粳99等品种;早稻可选用中早39、中嘉早17等品种。
(2)基质叠盘育壮苗。机插水稻基质叠盘育苗,是在工厂化硬盘育秧的基础上创新的一种育秧模式,其主要过程为由育秧中心完成育秧床土或基质准备、种子浸种消毒、催芽处理、流水线播种、温室或大棚内叠盘、保温保湿出苗等工作,其中需要注意的是:①播种后的秧盘每叠25~30盘,最上面摆放一张装土但不播种的秧盘,整齐摆放在温室内,保持温度30~32℃、相对湿度90%以上2~2.5天,待种子出苗立针后直接移入秧田或大棚苗床育秧;②播种量要与移栽插秧龄配套,播种量高的要缩短秧龄,秧龄长的要降低播种量。如机插栽培在3.5叶前移栽,早稻秧龄20~25天,每盘(9寸盘,下同)播种120克(干种子,下同);单季稻秧龄12~15天左右,杂交晚稻每盘播50~70克;连作晚稻秧龄15~20天,每盘播种50克。

(3)稀植早发促壮秆。根据目标产量要求的适宜穗数和秧苗素质等确定合理基本苗,实行宽行、少本、稀植、足苗,促进壮苗早发,播后40天内够苗,为中后期群体通风透光、强根壮秆、形成高光效群体奠定基础。早稻机插在4月中旬移栽,30厘米×11.3~12厘米或25厘米×14厘米变身江湖梦,基本苗6~8万,用种量3~4千克;移栽推迟的,每亩基本苗增加到8~12万。单季杂交晚稻行距30厘米以上,株距20厘米以上,每亩栽插0.8万~1.1万丛。手插每丛1~2本,基本苗1.1~1.6万;机插每丛2~3本,基本苗2.2~2.8万。手插每亩用种量0.4~0.8千克,机插或直播每亩0.8~1千克。单季常规粳稻直播或机插用种量2~2.7千克,基本苗4.5~6.5万。机插30厘米×14~18厘米,穴直播30厘米×14~18厘米或25厘米×16~20厘米。

(4)三沟配套调水气。整理田块时在田块中开“田”字或“中”字型沟,沟宽约40厘米、沟深20~25厘米,加深田外排水沟渠,做到三沟配套,排灌顺畅,以利于调节水气,使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协调生长,促进壮苗早发、壮秆大穗。①移栽前大田沟内灌满水,畦面无水层或薄水层,以利小苗浅插或摆栽,提高移栽质量;秧苗栽插后2~3天内,保持薄水层护苗;②在有效分蘖期浅水灌溉与露田交替进行,确保田间湿润通气,以利于促进根系生长;③在够苗期,要及时加深丰产沟,排水搁田。一般在播种后40天左右开始搁田。搁田多次进行,由轻到重,单季晚稻搁田20天左右达到田土均匀硬实,田面不陷脚、开细裂缝,群体叶色褪淡落黄,无效分蘖得到控制。对于排水不畅的田块,到达倒3叶露尖之前仍需要继续实行轻度搁田;④在拔节、孕穗和灌浆这些时期进行干湿交替灌溉;在成熟期前7天左右断水,防止断水过早而引起早衰。
(5)巧施穗肥保大穗。根据目标产量、土壤供氮能力(基础产量),按斯坦福差值法公式确定氮肥的施用总量,氮磷钾配合施肥。一般亩产600千克总施氮量10~12千克;亩产700~800千克,总施氮量15~19千克,其中化肥氮14~17千克。提倡增施硅肥、有机肥,施用缓释肥等新型肥料。在实际生产中,要以“看苗、适时、适量”为原则施用穗肥。一般化学总氮量的30%~40%用作穗肥,在倒4叶露尖(距始穗约38~40天)至倒2叶露尖(距始穗约25天),在群体叶色褪淡落黄(叶色顶4叶<顶3叶)基础上施用1~2次。群体叶色一直不落黄,则穗肥不施氮肥,可在灌浆初期补施少量肥料。群体够苗迟、落黄早的田块,促花肥提早至倒5叶露尖时施用。一定要避免因穗肥施用过多、过迟,导致植株徒长过多消耗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引起碳氮比失调,而增加颖花退化数量和降低结实率。
(6)绿色综合防病虫。采用生态、物理和化学手段,综合防治病虫害。生态上,可在田埂上种植香根草或显花作物引诱害虫,或保天敌,或放赤眼蜂。物理上摩合罗传,安装杀虫灯。化学上,使用性诱剂诱捕害虫缇可春季篇,选用高效低毒化学农药适时防治病虫害基尔运河。浙江省晚稻孕穗到抽穗期常遇多阴雨天气,增加防治穗部病害难度死亡华尔兹,需要选用合适药剂及时防治,以提高防效。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籽粒着粒密度大、易发稻曲病的籼粳杂交稻品种,在20%~30%植株零叶枕距时(剑叶与倒二叶叶枕间距持平,如甬优12、浙优18等品种约在破口前10~13天)第一次用药,6~7天后第二次用药,始穗(5%抽穗)期一定要再次用药。避开上午10时至下午2时扬花时段打药;用药后遇雨淋刷,及时补打农药米脂婆姨。


主持人:章波
嘉宾: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高级农艺师 何伟民(供稿)
丽水市碧湖虹菊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
历定伟社长
丽水市供销社
丽水市农科院


更多精彩资讯敬请关注二维码,
如有报料回复公众号曲塘中学!


丽水农合联平台
长按二维码(或扫一扫)
自动识别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