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硬化剂【视频】2018年天台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动物资源调查-美丽浙江

【视频】2018年天台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动物资源调查-美丽浙江




始丰溪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是我省“一区两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具有显著或者特殊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的湿地景观主体匪汉子,是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护湿地生态过程为宗旨,发挥湿地的多种功能效益,供公众游览、休闲或进行科学文化和教育活动的公园新恶魔岛。
天台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双食记,公园风光秀丽灵格风,景色宜人,是省内重要的生存环境和自然界最丰富生态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之一,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热血仙境,努力打造“生态湿地”“人文湿地”爱尔兰风笛。
资源调查序
为了更好地发挥湿地公园对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作用、进一步摸清湿地野生动物资源底数,特级硬化剂提高湿地公园的生态价值董小姐是谁 ,充分发挥生态服务功能,始丰溪湿地公园于2018年启动了湿地动植物资源的本底调查。


湿地公园资源调查的重要性
湿地公园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孕育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妙手情天。而野生动植物是湿地公园的稀缺资源,基因宝库,是湿地公园重要价值的体现徐京华。
资源调查就是为了摸清湿地公园蕴藏的自然资源,评估其价值,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野生动植物生态安全保障提供重要依据。
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动物资源

鱼类1
首次鱼类调查共计调查鱼类物种31种,主要有高体鳑鲏、细纹颌须鮈、黄颡鱼、河川沙塘鳢、子陵吻虾虎鱼、麦穗鱼、宽鳍鱲、中华鳑鲏、鲫、鲤、中华花鳅、泥鳅、扁尾薄鳅、原缨口鳅、鲶等。其中,除食蚊鱼(原产北美洲)为外来种外,其他鱼类依据分布区系及水系综合分析,钱景峰认定均为原生种。
长鳍马口鱼、银鲴、嵊州小鳔鮈、光唇鱼、子陵吻虾虎鱼、黑吻虾虎鱼这6种鱼类为天台县新纪录。
2018夏日鱼类调查
天台县鱼类分布新纪录
鲈形目PERCIFORMES虾虎鱼科
鲤形目CYPRINIFORMES 鲃亚科
两 栖 类
2
始丰溪湿地公园两栖类丰富,共记录两栖类21种杏林纪事。其中国家二级保护物种1种:虎纹蛙;省重点8种:中国瘰螈、东方蝾螈、棘胸蛙、天台粗皮蛙、沼水蛙、大绿臭蛙、斑腿泛树蛙、凹耳臭蛙。
夜间两栖类调查
天台粗皮蛙(物种模式产地浙江天台县)
始丰溪湿地公园明星物种
省重点保护物种欣赏
爬行 类
3
本次调查共记录爬行类16种,其中蛇类12种,蜥蜴类4种。
其中省重点2种:尖吻蝮、黑眉晨蛇杨维星。
其中毒蛇5种:原矛头蝮、尖吻蝮、福建绿蝮(竹叶青)、银环蛇、虎斑颈槽蛇。
傍晚爬行动物调查——有蛇哦!一级简码 !

蜥蜴亚目Lacertilia 游蛇科
虎斑颈槽蛇Rhabdophistigrinus
乌华游Sinonatrixpercarinata
锈链腹链蛇Hebiuscraspedogaster
鸟类
4
本次鸟类调查共记录鸟类73种,其中国家二级有5种:赤腹鹰、领角鸮、斑头鸺鹠、松雀鹰、小鸦鹃;浙江省重点6种:噪鹃、灰头绿啄木鸟、红尾伯劳、棕背伯劳、画眉、斑嘴鸭6种。
国家级保护鸟类欣赏
小鸦鹃Centropus bengalensis
斑头鸺鹠Glaucidium cuculoides
省级保护鸟类欣赏
斑嘴鸭Anaszonorhyncha
画眉Garrulaxcanorus
棕背伯劳Laniusschach
小型兽类
5
本次调查捕获2种食虫目物种中响复韵母,分别为灰麝鼩和山东小麝鼩。目击记录啮齿目鼠科3种分别是为白腹巨鼠、褐家鼠、社鼠;兔形目兔科华南兔;食肉目鼬科黄鼬。调查还在继续,还会有新的发现!

What are you 弄啥嘞?
这叫陷阱法,就是通过挖坑,放桶的方式,调查食虫目为主的小型兽类

始丰溪湿地公园山东小麝鼩标本照
麝鼩和亲公主鲜橙,食虫动物,常被误认为老鼠灵极客。雄性麝鼩有分泌芳香物质的腺体,生活在近水的地方,它嗅觉、触觉灵敏,但是是一个“近视眼”。
针对整个调查区域内的植被类型、海拔梯度、地形、兽类活动路线等因子分析南碇岛,在始丰溪湿地公园南部山林布设红外相机进行兽类调查。
红外相机布设

始丰溪湿地公园动物资源调查已迈出坚实的一步,初步调查成果丰富,在未来的调查中,将会有更多新的发现咻比嘟哗,更多的惊喜,敬请期待!!!
编辑 || 叶晨曦
责任编辑 || 叶晨曦
【部分图文来源: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天台县林业特产局】
【文章归属:林业】
关注【美丽浙江】,查看上周热门阅读
1.您有一棵古树名木待认养!赶快行动吧~
2.“绿色智造”看“浙”里
3.多彩浙江丨镜湖荷塘十里香
4.林业科技如何支撑乡村振兴?答案在这里
投稿邮箱:zjlymlzj@163.com
别忘记为辛苦的科研监测人员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