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闯天涯下载【视频】10岁莫高窟守卫者:我不愿再见菩萨垂泪-一刻talks

【视频】10岁莫高窟守卫者:我不愿再见菩萨垂泪-一刻talks


这是博雅少年高原在一刻talks× 博雅少年说的演讲。
一次在寒假期间去了莫高窟游学,从此便爱上了那里,她看着莫高窟里很多已经消失的壁画炙炎梵天剑,为此还哭了鼻子。
她想成为莫高窟的守护者,并希望这个想法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大家可以一起努力,让莫高窟的生命延续更久,容颜不老,她觉得这是她做的最酷的事。
▲点击观看博雅少年高原演讲
10岁莫高窟守卫者:我不愿再见菩萨垂泪
高原
大家好!我是高原,今年10岁,来自北京。
在今年寒假的时候,我去莫高窟游学了5天,出去旅游这件事,用我爸的话说,就是换个地方带孩子。
我承认我小时候,跟着大人一块出去玩,确实对历史、人文还有风景啥的,真的是不感兴趣。我更关心的只是包里的零食,但是这次去莫高窟就完全不一样了,用大人们的话说,就是震撼到了心灵。我也不知道心灵这个东西,是怎么被震撼到了,总之就是有了一些想法和感受。
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次进莫高窟,说实话我是有点害怕。因为它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刘铜锣。
我想象中的是和博物馆里面一样,壁画都是一块块的放在那里的,佛像都是一排排端坐在那里的,旁边有它们的注释和说明。宁强教授就在这给我们上课,那里还有桌子和椅子可以做笔记。
但是进莫高窟的那一刹那,我被吓了一跳,里面黑咕隆咚的,什么也看不清。壁画有的还能看清,有的却模糊的,你都看不清它在画啥。佛像断胳膊断腿的查尔斯曼森,一点也不好看。
还有的更惨,底座留在这儿了,佛像却不知道跑哪去了。我去问宁强教授,莫高窟为什么会变成这副狼狈模样?宁强教授说灰色国度,那是因为以前莫高窟是不被人保护的。外国探险家来的太多了,把好多壁画、佛像、经书,都盗回他们自己的国家。
壁画是拿一块布,上面抹上化学胶水,往墙上一黏再揭下来,壁画就被粘在上面了。粘完的地方会留下一块,这样的白色印记,非常的丑。而佛像呢,是直接把佛像从底座上锯下来,再搬回到他们自己的国家。
我还问了教授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洞窟里面不装个电灯啊?宁强教授说,那是因为光线会加速壁画的老化。它们会模糊,甚至会脱落。以前莫高窟是没有大门的,好多阳光照进来,风沙吹进来长河吟,已经损失掉好多壁画了。
后来给莫高窟加上了大门,就不至于损失那么多的壁画了。我们好好的保护莫高窟,它才能多陪我们几年啊。听完教授这一番话,我真觉得莫高窟的前半辈子,过得好惨啊!所以在后面的参观中,我都是带着敬畏和怜惜的心情去看它了。
我们的带队导师宁强教授,是哈佛大学艺术史博士,曾经在敦煌研究院工作过,他带着我们三进莫高窟,一共看了17个洞窟。我们第一个看的是北凉三窟,最左边的这个268窟我们进去了,特别的窄。
因为是个坐禅窟,独闯天涯下载也就是供僧人打坐用的窟。进去的时候要把包放在外面,一次只能进两到三个人,转身的时候还要小心翼翼,以防蹭到壁画阿修罗乐队。这个是96窟高风玉骨,是莫高窟最大的一个窟,甚至你想象不到它有多大,它的外观就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端坐在里面的这尊佛像,是莫高窟佛像里的最高个儿,有30几米高,是建于唐朝武则天时期,是很少有的女性形象。
你可不要以为什么佛、菩萨、飞仙都是女的。曾经我在一个洞窟里看到文殊菩萨,他的嘴边长着两撇绿胡子。这个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窟,257窟。因为它里面有九色鹿的壁画华天韵,这幅画的名字叫做《鹿王本生》。它被改编成了一部很好看的动画片《九色鹿》。
这个动画片,我在去敦煌之前看了。在动画片里,我特别喜欢九色鹿奔跑的样子,非常像猎豹,而且这幅画的构图还非常有趣。平常咱们看到的连环画,都是Z字形构图,而这幅画是一幅细细长长的画。
从左边到中间讲的是,有一个人掉进水里了木浴盆,九色鹿救起了这个落水者,落水者发誓,不要把九色鹿救它的事说出去。然后从右边到中间讲的是,九色鹿生活的国家,有一个特别爱美的皇后,她想要九色鹿的皮做的皮大衣,就在全国悬赏蓝龙德。落水者就跑来告密,国王就带着落水者和兵,一块去捕捉九色鹿。
而中间是九色鹿和国王相遇,九色鹿告诉了国王,落水者忘恩负义的经过,国王就特别地生气,就让九色鹿归隐了山林。皇宫那边,皇后就气得心都炸了,然后就死了。而那个落水者因为忘恩负义了嘛,所以不得好死。杨肸子身上长满烂疮流脓最后也死掉了。
说到这儿您想不想知道莫高窟的年龄?莫高窟第一个洞窟开凿的时间,大约是在公元366年,而今年是2018年,那么莫高窟有多少岁了呢?1652岁!大家看到这个数字心里会想什么?历史悠久!历经沧桑!好了不起!是这些吗?我总在想的一个问题是,它还能存在多久?
这些照片是1908年,一个叫伯希和的法国人拍的,他从藏经洞中盗走了好多的文物,但是给莫高窟,却留下了较早的影像资料,非常的珍贵孤星独吟。一百多年过去了,这些照片上壁画现在还看得见吗?
经过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们考证,结论是很多壁画已经消失了,也就是说在我们的注视之下,莫高窟在每一分每一秒地老去枧水粽。若干年后它就彻底地消失了,我知道时间会带走很多很多的东西,包括莫高窟。
但我也不愿意它这么快地被带走,为了这事我哭过好几次,妈妈宽慰我说,敦煌研究院有那么多的专家,都是专门保护莫高窟的,你就别杞人忧天了,但我最喜欢杞人忧天玫瑰镜糕,放不下这件事情。
于是妈妈给我出主意说,那你就把敦煌遗失的过程,和你的思考先给班级同学讲一讲,唤起身边人的关注。等你长大了,再去做保护它的事。我立刻答应了,当时妈妈特别地吃惊。因为她知道我是有多么的害羞,连课堂发言都会紧张的。
班级班演讲那天阿富汗少女,我和今天一样紧张,声音有点小。56页的PPT讲了半个多小时,但是同学们都在专注地听着,他们真的很喜欢,主动来找我聊莫高窟。从那以后,我开始对自己变得有信心了,不然今天,我也肯定没有勇气站在这里。
离开敦煌之前,宁强教授带着我们去扫墓,我们是给敦煌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常书鸿爷爷,和第二任院长段文杰爷爷去扫墓。在扫墓的过程中,教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这两位爷爷,都是用尽自己一生的力量,去研究和保护莫高窟,他们是莫高窟的守护神。
我也希望你们小朋友,也能够喜欢上莫高窟,把中华文明的种子,从你们这一代裂独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黄伟文作品展。
就是在那一刻,我想成为莫高窟守护者的想法,被教授点燃了。
我知道我现在自己的力量还不够大,但是蝴蝶扇动翅膀能够影响沧海。我希望我的想法,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今天在现场有两百多个人听我讲,比上次在班级里,还要多了一百多个人袁婧怡。所以,我已经觉得我挺厉害的了!已经在为保护莫高窟,释放我的小宇宙了!
谢谢大家!

一刻 talks ?全球创见者分享平台
长按下方二维码发现更多未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