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五虎【视频】- 青岩古镇,到贵州真的值得一游的地方 寻访古镇-阳光文学周刊

【视频】| 青岩古镇,到贵州真的值得一游的地方 寻访古镇-阳光文学周刊




作者:于坚
贵阳有古镇么?告诉你,可游之处颇多。在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中,矗立着峻美的黔灵山林,秀丽的花溪水流经市区形成古朴的南明河,那南明河畔的甲秀楼与东山脚下的阳明祠都是著名的古迹。温翠苹

这些名胜都让人惊叹马勺脸谱,贵阳的友人却说青岩古镇更值得一游聚派招聘网。想起来了,青岩古镇就是姜文主演的电影《寻枪》的外景地,决定到青岩感受一番古镇风情。

周末一日任笑霏,与友人相约结伴游青岩古镇东北灵异档案。时逢高原上深秋里的一个晴天,驱车从贵溪大道出城,远离那些市中心的高楼大厦暴虐霸王龙,一路上仿佛天更高云更淡,大路左边是从花溪留来的一江秋水清清,河畔两岸依然是草儿青青、树儿菁菁,大路右边是起伏的小山,山上是满山的红叶似火。

出城十余公里就到了著名的风景胜地花溪,这里被称作是贵州高原上的一颗明珠,以不是江南胜似江南而闻名。近观花溪,果然好风景,只见溪水清,园林美香荚蒾,山秀丽。面对着这大好的风光黑键练习曲,我们停车小歇后又驱车继续前行,向目的地青岩古镇奔去。

汽车驶离贵溪大道后又在乡间公路走行了十多公里,就到了青岩古镇。下车走进小镇,浓郁的古镇风情迎面而来。但见那青砖鳞瓦的民居,幽幽的青石板路,斑驳的粉墙,居民身着的蓝布土衫,还有那古朴的民风鲥鱼的做法,宛如回到明朝的当年。是呀,友人说道,青岩是贵阳市周边保存相对完好的一个古镇,由明朝洪武十一年明军设堡后拓展而成。

青岩古镇不大,我们穿街过巷,半天时间游完小镇的古旧城墙四门,游遍镇内的各个景点。

镇内古建筑颇多,古镇方圆3平方公里范围内,祠宇林立,均为明清两朝建筑,有九寺、八庙、五阁、三洞、二祠、一楼、一宫等30余处庙宇祠堂,其中不少至今保存完整。看了几处已开放的古建筑,只见布局合理,气势雄伟,雕梁画栋,重檐飞角,建筑工艺精妙绝伦艋舺耀辉,瓦岗五虎令人叹为观止。那些小院里,亭台小榭,杨柳依依净宗学院直播,很有江南的韵味。

青岩虽曰古镇,其历史也不算太悠久,只能追溯到明朝洪武年间,然而却给人以厚重的古朴之感,皆因其人文荟萃夺子 随侯珠,文化氛围极为浓郁。游览了古镇的赵状元府,好一个书香门第,那是明清时期贵州最出名的状元赵以炯的故居。

青岩还是个四教同时存在的地方,从1573年到1946年,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相继传入青岩这样一小镇,这在全国也是独特的不破爱花。现如今长生鸟官网,那些寺庙、道观、教堂依然保持完好,并非只是游览的景点,却也是附近居民中各类教徒的活动场所,可见香烟缭绕,可闻诵经声声。

抗战时期,青岩这个西南边陲小镇仿佛是个世外桃源,引来了许多避难的下江人,也让这个由明朝时由江南移民兴起的小镇的江南之风味更浓。周恩来父亲周懋臣和邓某的母亲杨振德均在青岩住过,遗址至今仍在。

午饭时,我们去到一家古城墙下的小饭馆,厅堂不大却洁净,家常饭菜也可口,自然要点一些当地的名小吃,诸如卤猪脚、鸡辣角、豆腐果、羊肉粉之类。青岩的小吃也是一绝,现烤现吃的豆腐果满街飘香,卤制的猪脚味道不错又取名为状元蹄、状元膀全库网,还有用新鲜玫瑰酿制的玫瑰糖、玫瑰糕、玫瑰酱粉刷匠教案,特别是用麦芽、糯米、芝麻和玫瑰制作玫瑰糖,吃后唇齿留香。

当我们驱车返回时,青岩古镇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独特和深刻的。在这边远贫穷的贵州省,还保留着这样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镇,确实是难得可贵的。我告诉友人,青岩古镇,真的值得一游。
文章来源:《阳光文学周刊》
作者简介:网名,阳光视点;笔名,于坚;姓名,王健。男,1964年4月出生,属龙,白羊座陈芸凡。长期从事新闻传媒职业;2003年加入武汉作家协会、201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长期从事散文、编剧创作等。
《阳光文学周刊》属于文学爱好者的自媒体平台有享网。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线上作品传播、分享、交流,欣赏最精彩的文学作品,品味心灵深处的需求江雨寒,欢迎加盟阳光剧情摄影文学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