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倚天屠龙记万安寺【视频】- 非物质文化遗产里的“年味”技艺 了不起的家乡-吉林大喇叭

【视频】| 非物质文化遗产里的“年味”技艺 了不起的家乡-吉林大喇叭


在吉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
一件件老物什
一种种传统技艺
包含着的是浓浓的年味儿和深深的乡情
满族剪纸

关云德满族剪纸作品

关云德的剪纸“工作室”
在东北,过年的味道很多种,剪纸就是其中的一味。
满族剪纸技艺传承人关云德的剪纸粗犷、豪放、浑厚、古朴溺宠娇妃,题材种类繁多,手法多样,采用剪子铰、香头烧、灯烟熏、刀刻、手撕、套色、补色、贴色等技艺把传统的剪法与现代刀刻相结合,既有观赏价值又有收藏价值。
刀刻画

温占均刀刻画作品

温占均正在进行刀刻画创作
过年时,一幅幅寓意美好的刀刻画也被很多人当成走亲访友的伴手礼。
刀刻画技艺传承人温占均以刀为笔,刀笔结合,以油彩为原料,采用中国山水画和西方油画技艺相融合的手法,作品富有立体质感一眉道长,惟妙惟肖。
满族乌拉火锅

满族乌拉火锅菜品

满族乌拉火锅汤底
春节的“年夜饭”总是饱含着浓浓的团圆情怀江山风雨情。在吉林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顿热气腾腾的满族乌拉火锅是很多家庭的选择。
满族乌拉火锅里包含着满族的礼仪刘小婉,在摆放各种肉品时,讲究“前飞禽后走兽,左山珍右鱼虾,四碟押桌盗贼遗产,转圈撒葱花”。火锅以鸡汤为底汤,加入人参、天麻、枸杞、红枣、桂圆、山楂、冬虫夏草、麦冬、当归等多种名贵中药材,长时间精心熬制而成,非常滋补营养。
唢呐

唢呐演奏经常出现在喜庆热闹的演出中

赵清华演奏唢呐
过新年,最能掀起春节热闹喜庆气氛的莫过于东北的唢呐了真倚天屠龙记万安寺。
唢呐音色明亮水鸡兄,音量大,管身木制,成圆椎形,上端装有带哨子的铜管,下端套着一个铜制的喇叭口,所以俗称喇叭。通化县的唢呐技艺传承人赵家班目前已传至第七代赵清华风月药师。
陈汉军旗单鼓舞

吉林市陈汉军旗单鼓舞表演
很久以前,北方的人们会在特殊日子里,穿上鲜艳特别的服装尼尔雌醇片,唱起歌,跳起舞马大帅第三部,冉东阳表达欢喜之情或祈福之意。
陈汉军旗单鼓舞技艺传承者们腰系萨满腰铃、手执萨满鼓村官修仙记,一边吟唱萨满神歌,一边击打萨满花仙鼓,舞动的腰铃发出清脆的声响,随着时急时缓的鼓点,身形晃动,脚步沉稳修真美利坚,原生本色,粗犷豪放,时而高亢时而低昂的神歌古朴空灵变身曲,意境神秘。
关东吕剧

关东吕剧
戏曲承载着传统的文化习俗,带上家人去感受一场文化底蕴十足的关东吕剧,不失为一种新颖的过年方式。
关东吕剧的起源可追溯到19世纪中叶,“闯关东”的人们在忙碌的生产劳动之余,来自老家的小曲小调和琴书演出颇受追捧。关东吕剧在继承山东琴书音乐基础上,又融入大量东北民歌、二人转、吉剧、京剧等音乐元素。
松花石砚

“松花石砚”雕刻技艺传承人刘祖林作品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节日里的传统吕后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花石砚”凝聚着匠人的心血红海魔影,更表达着学富五车的寓意康熙传奇。
松花石砚诞生于300年前的清朝康熙年间,被称为砥石砚。随着清朝的灭亡橙剂,连年的战乱使松花石砚材埋没于荒烟蔓草,1979年,刘祖林成为通化市工艺美术品厂的一名美工,亲自雕刻出当代第一方松花石砚。
玉犬迎春 福到长白
素材来源:全省广播联盟
吉林大喇叭编辑:常思宁
喇叭哥
刘姝琦
往期精彩内容传送门

新春走基层〡呼啸而过的列车,承载他的安全“守候”
早头条 | 有种改革,名叫“最多跑一次”
V故事 | 穿军装的“村干部”
早头条 | 蒙古族的春节是这样开始的
V故事| 素人剪纸匠:巧手李大妈

工匠精神|吉林电台全媒体制造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