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津千絵子【视频】-- 以父之名的维京匪徒 世界杯X父亲节-要啥自行车

【视频】|| 以父之名的维京匪徒 世界杯X父亲节-要啥自行车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昨晚进行的世界杯小组赛第六场比赛中,万众期待的夺冠热门阿根廷队惨遭冰岛队1-1逼平,爆出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初试世界杯的冰岛队仿佛维京海盗转世,凭借凶狠防守和团队协作,硬是在梅西和阿根廷队身上抢走一分。

(面对维京匪徒,梅西也回天乏术)
世界杯首秀便逼平阿根廷队,对于名不见经传的北欧小国冰岛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要知道冰岛全国也仅有30余万人口,放在中国只是一个县的规模,赛后网上盛传的一个段子足以说明冰岛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佛山赞师父。

尽管这只是个段子英才库,但冰岛的职业球员数量稀少也的确是事实,冰岛全国仅有70名全职男性足球运动员,娄清本次世界杯冰岛队参赛的球员很多身兼数职:绰号“大狙”的西于尔兹松不仅是一名职业球员,还是房地产公司的老板和渔业公司的董事;多次终结梅西进攻的后卫赛瓦尔松是一名盐厂的流水线工人;中后卫奥德纳松在踢球之余顺便去美国读了企业管理硕士三打哈。

刚刚过完51岁生日的教练哈尔格里姆松已然成为冰岛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教练,但他的另一个身份却是一名牙医,哈尔格里姆松在冰岛南部的一座火山小岛上开了一家牙科诊所。在国家队休赛期,哈尔格里姆松经常放弃休假回到自己的诊所帮岛上居民做牙齿保健,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有些教练喜欢高尔夫,有些喜欢打猎,每个人都有爱好,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回家面对我的病人微客来。”

(“牙医教练”哈尔格里姆松)
昨天的比赛进行到第63分钟时海峡钓鱼论坛,阿根廷队收获一个点球的机会,面对主罚点球的梅西,冰岛门将哈尔多松毫不胆怯,沉着冷静地扑出了梅西的点球,成为昨夜的英雄2-萘酚。通过在门线上一次又一次的化险为夷,哈尔多松强行挤掉梅西,让自己站上了C位,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

与队友们一样,哈尔多松也有着多重身份,他的另一个职业是一名导演,曾经执导过冰岛足球纪录片《火山探秘》,也参与制作过《比赛日》等节目。今年冰岛队出征世界杯的广告宣传片《又见维京怒吼》正是哈尔多松的得意作品夏俊娜。导演工作并不是哈尔多松的业余爱好,2014年以前,在萨加影业工作的他一直视导演为自己的主业。当导演可以让哈尔多松有着更多的收入,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内心的足球梦,在工作之余,哈尔多松总会抽出时间进行训练。最终,十几年的坚持换来了回报,哈尔多松在30岁时正式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仅仅两年后的2016欧洲杯上阎吉英,哈尔多松便零封C罗惊艳世界,昨天的世界杯首秀又零封梅西,这个导演界最会踢球的人正在一步一步使自己成为故事的主角。

(哈尔多松执导的冰岛队宣传片,可口可乐请给我打钱谢谢!)
看过昨天比赛或者没看比赛刚看到这篇推文的小伙伴们也许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神津千絵子冰岛队的教练和队员的名字均以“松”结尾,这也是今天网上关于冰岛队另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翻看冰岛队的大名单,23人中除了替补守门员施拉姆外,其他队员的名字均是“XX松”庐江二中,用拉丁字母则表示为son或sson的后缀宋起波斯湾。

这种现象其实和冰岛地区独特的命名方法有关。冰岛人的全名虽然也和一般西方国家一样,由名字加姓氏组成,但冰岛人的姓氏并非与父亲相同邓文庆,而是来自父亲的名字。冰岛男性的姓氏是父亲的名字加上“son”或者”sson”的后缀大闹西游,意为“XX的儿子”铁血帝国,女性的姓氏则是父名加上“dottir”的后缀汪夔万,意为“XX的女儿”。下图是网上找的一个实例叶露茜,一位冰岛男子的名字叫做“容·艾诺松”,这显示他是艾诺的儿子,按照规则,容的儿女并不会继承“艾诺松”这一姓氏,而是分别姓“容的儿子(Jonsson)”和“容的女儿(Jonsdottir)”。

“以父之名”的奇特命名方法并非冰岛专属邵清姿,而是北欧地区的传统,丹麦、瑞典和挪威等国家曾经也以这种方式为儿女命名,但这种习俗在这些国家并未保留下来,仅在小国冰岛得以延续至今。冰岛队员和教练也基本都遵循这样独特的命名法则,因此牙医教练哈尔格里姆松、工人后卫赛瓦尔松、导演守门员哈尔多松在冰岛人的眼里应该就成了“哈尔格里姆的儿子”、“塞瓦尔的儿子”和“哈尔多的儿子”天使要造反。队中4号和7号球员都姓古德蒙德松,但他们并非同族亲戚,只是父亲恰巧重名而已。

(冰岛人眼中的国家队员)
一场平局佞幸的重生,让世界足坛从此不再敢小看这支冰岛“杂牌军”,时隔两年再次响彻世界的维京战吼也注定会成为这个夏天最难忘的瞬间之一。在我看来,这场在父亲节前一天进行的精彩比赛正是以父之名的冰岛队员们送给各自父亲的一份礼物,在这六月的第三个周末,他们穿着印有父亲名字的球衣在绿茵场上奔跑搏杀,也就有了更为特殊的意义。今天是父亲节,当我们在回味昨晚阿根廷战平冰岛、或在期待今晚德国战车登场时,不要忘了给自己的爸爸一个大大的拥抱,或打一通电话,拉上他一起看场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最后祝愿全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禁闭情欲,永远年轻!
冷知识时间:除了冰岛队员,历史上还有很多知名人物也称得上是“跨界球王”:
·写就《福尔摩斯》系列的英国小说家亚瑟·柯南道尔,不仅会写作,也是一名职业足球守门员,还与朋友合伙创建了朴茨茅斯俱乐部。
·19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尼尔斯·玻尔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在哥本哈根AB队担任守门员。他的弟弟,数学家哈那德·波尔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曾参加奥运会并斩获银牌。


点击阅读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