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立安【视频】-假如结婚后的你,遇见了真爱,你会为爱放弃一切吗? 看书-有书快看

【视频】|假如结婚后的你,遇见了真爱爱上前妻,你会为爱放弃一切吗? 看书-有书快看乐绘馆
你 与 知 识 的 距 离
只 差 一 个 关 注

《苔丝》
编者著:托马斯·哈代【英】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5分钟带你看完《苔丝》

这个世上,关于爱情的经典语录似乎总是不断在更新,令有书君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电影《2046》里的那句“爱情这东西,时间很关键。认识得太早或太晚,都不行。”
在近百年前的英国,作家托马斯·哈代也写了一个“怪只怪我没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的爱情故事涂善妮,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本书就是《苔丝》。

故事的女主人公苔丝,出生于一个贫苦家庭,一天,她的父亲约翰?德皮菲尔德听本村的牧师说贵族大盗,原来他们家的姓氏,其实是早期名门德伯维尔的直系子孙。
约翰灵光一闪顿时心花怒放,因为在山的那边,住着一位德伯维尔姓氏的有钱老太太,他打算让自己最为貌美的女儿苔丝过去认亲戚,这大概是发家致富的最快通路。
第二天,苔丝就到了德伯维尔家的门口,正犹豫要不要进去时,老太太的儿子亚雷克·德伯维尔叫住了她。在问清事情原委之后,亚雷克上下打量了这位“穷亲戚”关贵敏,决定留她在自家的养鸡场里干活落经山。

这苔丝是成功攀上这门亲戚了吗桃地再不斩?当然没有。因为其实亚雷克知道“德伯维尔”和“德皮菲尔德”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姓氏,再说了,他家的姓氏,其实也是用高价买来的,何超雄所以两家人怎么论都不是亲戚。那他为什么有留下留下苔丝呢?原因很简单,就是他看人家小姑娘长得好看,起了色心。
一天,苔丝在养鸡场受了委屈,这时亚雷克骑着马出现,替她解了围。这出英雄救美人头肉骨茶面,让苔丝心怀感激,谁料到,亚雷克竟然趁机把苔丝带进森林,诱奸了她。后来,苔丝发现自己怀孕了,无奈之下,选择回家武啸中华。
亚雷克的孩子出世不久便夭折了牛走独木桥。苔丝埋了孩子后,到外乡去做挤牛奶的女工。21岁的苔丝不敢再谈爱情,同时又渴望爱情。就在这时,丘比特之箭射中了她,箭的另一头则是牧师的儿子安吉尔。
在苔丝眼中,安吉尔简直就完美得像少女一个尚未做完的梦。没多久,安吉尔就向苔丝求婚了,苔丝是既开心又惶恐。开心的是,她的挚爱也爱着自己,而惶恐的是,那不堪回首的过往。
在一番纠结之后,苔丝决定如实相告。她写了一封长信,并把信从门缝中塞进安吉尔的屋子。第二天,她在楼下等着安吉尔,内心十分忐忑不安。不一会儿,安吉尔便笑着走出来,热情地拥抱了苔丝。苔丝如释重负,以为这件事是翻篇了,但谁曾想,原来苔丝的那封信,被她塞到了地毯下,安吉尔压根就没看到!

知道真相的苔丝因为太害怕幸福溜走刘德丽,便把信藏起来。在新婚之夜,安吉尔向苔丝讲了一件青年时代的沉沦往事,并请求她的原谅。天真的苔丝竟然认为此时是彼此坦诚的好时机,于是,便把她和亚雷克之间的故事说了出来。没想到,安吉尔犹如遭受晴天霹雳一般。
虽然深爱着苔丝,但安吉尔还是选择离开了,苔丝觉得自己的人生似乎再无希望。更悲惨的是,父亲不久后也去世了,为了照顾家庭,苔丝做着苦工,受尽了凌辱。
很多年过去了,安吉尔变得越来越成熟,他也意识到自己当初那样对待苔丝是不公正的。便千方百计地寻找苔丝,没想到,此时的苔丝已经成为亚雷克的夫人,着装华丽的苔丝用极冷漠的态度赶走了安吉尔科大立安。
而自己却回到房里痛哭不已。苔丝觉得自己无法和自己深爱的人在一起,饱受生活的磨难,完全是那个衣冠禽兽亚雷克害的。于是,她一咬牙,杀了亚雷克。

在杀了亚雷克后,苔丝赶到火车站,平静地把杀人的事告诉了安吉尔。安吉尔也万分激动地允诺自己会永远爱着她,两人开始了一场逃亡。在逃亡的第五天,疲惫至极的他们在郊外真切地听着马蹄声越来越近,直到把他们包围,最后,苔丝被捕并被处以绞刑。
在有书君看来,《苔丝》无疑是个忧伤的爱情故事。《苔丝》这本书问世于1891年,却至今依然是刻画女性内心情感最为细腻动人的小说之一。苔丝的悲剧,其实来自作者哈代的命运观。处于19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现实主义作家哈代,经历了复杂多变的社会,有着浓厚的危机意识和悲观主义。所以,《苔丝》既是作者哈代的产物,也是那个时代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