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排盘软件【视频】- 饱游饫看 墨写太行——浙江画院组织艺术家赴太行山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视频-宝藏

【视频】| 饱游饫看 墨写太行——浙江画院组织艺术家赴太行山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视频-宝藏
点击上方蓝字咚巴拉舞蹈,关注↑“宝藏”
宝藏,紫微排盘软件一个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文化艺术门户网站

“到了太行写生,才知自己学的技法方恨少......”看着眼前太行山上的“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无谓网,浙江画院院长孙永感慨道。

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合影
今年10月22日至11月1日,由孙永院长带队,浙江画院院长助理陈虹、山水画工作室主任茹峰、人物画工作室主任袁进华、花鸟画工作室主任赵跃鹏、理论与评论工作室主任陈青洋、办公室副主任卫英、专职画师姚晓冬、余昌梅、林爱国及研究员、学员等三十余位艺术家,赴太行山腹地写生采风。

太行山与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息息相关,孕育了荆浩、关仝、范宽、李成、郭熙等描绘太行山的山水画大家,他们的艺术成就不但代表着中国山水画的最高成就,孔垂燊而且也代表着中国山水画艺术巅峰期的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崇高的美感,深刻影响着后世丹青。“饱游饫看”是郭熙在其著作《林泉高致》山水诀中提出的,要饱览群山傅韵霏,身心与自然交接路西法效应,胸中有丘壑,才能体悟自然天成的画卷,进而搜妙创真。

《中国国家地理》中曾说:太行山,把最美的第一段给了河南。此行,艺术家们历揽云台山、王莽岭、郭亮村与石板岩等地,在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更途经锡崖沟、南昆山、郭亮村与阱底这四条中国仅有的挂壁公路,深深地感受到人民的伟大与坚强。艺术家们一边用眼“饱游饫看”,一边用心默默铭记,一边用笔记下对于山、对于人们、对于时代的速写。

浙江画院院长 孙永
孙永:
太行山水是两宋山水画家的主要范本,“她”的具体山峰丛林构造,造就了两宋山水发源、成熟并登峰造极,也是当年天人合一和物我两忘的至高境界,每当我身临其境,两宋前贤的恢弘巨篇就会不断闪现。所以我说,到了太行写生,才知自己学的技法方恨少......
其实本次太行采风,浙江画院已酝酿了一年多唐翔千,终于在秋高气爽之季成行,这缘于我在十二年前的太行采风经历钱煦。

十二年一轮回酷猫电影网,本次的行程是我整体制定的西游记读书卡,三十余人的队伍,纵横数百公里的跋山涉水,饱览群峰沟壑,人物风物——巍巍太行是亘绵于中原大地上的一部象征着民族魂魄的史诗,解读“她”是我们每个艺术家的一种责任和义务。通过这十天的太行之行,想必大家有了许多新的人文启迪与自然感受,必将给以后的专业创作赋予新的正能量。

浙江画院院长助理 陈虹
陈虹:
这是我第二次进入南太行采风写生,上一次还是在十五年前。几乎是同样的时间,当时画油画的我被那浓丽的秋色所吸引,关注的是阴阳转换间的色彩关系,西画中的色彩与中国画中的笔墨有些相似,使人着迷。从事中国画创作十多年后的今天再次来到南太行,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季节,太行的秋色浓丽依然,但关注点已有变化,关注的是秋阳中萧瑟的明净,澹泊高远。

浙江画院山水画工作室主任 茹峰
茹峰:
我们山水画工作室有二十多位艺术家参加了这次太行山的采风活动,占到写生人数一半以上。太行山的雄伟壮观,不同于江南的秀丽山水,五代北宋,美术史上很多经典作品都取材于太行,这里孕育了荆浩、关仝、郭熙,他们的作品陪伴着我一路走来末世控兽使,从做学生到现在传授学生,影响深远。这次我们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里,面对这现实版的北宋山水,我和大家都非常激动,或水墨晕章校条祭,或目识心记,大家很努力,把对自然的感受转化成一种艺术境界赤古藏獒,创作出一幅幅很深刻感染力的图像,努力把这重峦叠嶂搬回家。


太行山之行虽然结束了,但正如浙江画院的艺术家们以往的湘西之行、丽水之行等采风一样魔塔60层,“走进基层,扎根时代,反映生活”是他们一以贯之的的创研理念。行进在祖国的河山中,艺术家们从未忘记他们的理念,以画笔讴歌时代,以记录感恩人民,这是身为美术工作者的使命,也是浙江画院全体同仁的坚持。

采风瞬间





--最底部有评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免责声明 ·
记者/视频:柯兰兰
摄影:柯兰兰、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