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卡犬【视频】10年前她曾在肯德基刷厕所,凭一张大嘴打天下!-吃货女郎

【视频】10年前她曾在肯德基刷厕所,凭一张大嘴打天下!-吃货女郎

在前几期的《朗读者》中,
演员姚晨被请上舞台,
与其他大部分人感谢父母、老师不一样,
姚晨要感谢的是,
曾经照顾过儿子的月嫂魏姐。
对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的感恩,
姚晨读来,真挚、亲切。


魏姐性格强势,也有些挑剔,姚晨一开始甚至都动起了把她请走的念头,但是在相处过程中,她发现魏姐十分能干,还很爱小孩。
她会给小土豆唱东北口音版的“小燕纸穿花衣”,给他梳“朋克头”“二八分”,儿子更喜欢被魏姐抱超过自己,这让她很嫉妒,她甚至一度怀疑,在儿子眼里,大概魏姐才是亲妈,她自己就是只奶牛吧。
因为怕分别的时候太绞心孙神州,魏姐从来不做超过三个月,但离开的那天,一向强势魏姐还是扑扑地留下来眼泪。
姚晨写了篇关于魏姐的文章,她说,记录下魏姐,是希望小土豆长大后知道,在他来到这个世界的最初阶段,和他的生命有过交集、爱过他、疼过他的人中,还有一个人,叫魏姐。

2017年3月,
姚晨和贝律铭、曹文轩、成龙等人,
共同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不禁让人感到奇怪,
作为演员的姚晨,
已久不在荧幕上活跃的她,
凭什么能成为影响世界的华人呢?

姚晨,早已不仅仅是演员了。
“我知道我长得与众不同,
但我为什么要和
其他女明星长得一样呢?”

1979年出生于福建泉州的姚晨,
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李元玲
嘴巴大心恋简谱,脸部线条分明纳因格兰,
从小,她就有一个外号,
叫:老猫,
因为当时流行的动画片角色,
加菲猫也有一张大嘴。

活在对自己外貌自卑当中的姚晨,
14岁时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
学习民间舞。

毕业后她回到了福州歌舞团,
辛辛苦苦跳了两年玢怎么读,
也没有什么成绩威尔惠顿。

是金子,就算被埋住了,也总会发光。幸好当时有一位老师,看到了姚晨的表演天赋,劝她去考北京电影学院超能狗。

姚晨揣着,对自己外貌的不自信,上了考场,没想到一下竟考上了。

在北京上学期间,为了勤工俭学,曾在肯德基刷过厕所;
接第一部戏时,因为没有地方住,曾经和一个相识不久的姑娘,在一张小床上挤了一个月。

毕业后,姚晨依旧因为长相接不到戏,她也开始自我怀疑养花大亨,“难道是我真的太不好看了吗?”心里也曾动过一丝丝念头,是不是要去整个容啊什么的。

可是转念又一想,“怎么整啊,又没办法把嘴给缝上。”
“去他大爷的,爱谁谁。”

于是,表演课上每次都第一的她,开始放下身段,逐渐接一些喜剧角色。2006年,机会终于来到美卡犬,姚晨接到了《武林外传》的邀约。

姚晨至今还记得,当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得知她在拍《武林外传》时,叹了口气:“唉,大家都不容易,连老姚都去接情景喜剧了。”
因为,姚晨在大学表演课上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女一号”仿写陋室铭。


没想到一夜之间,《武林外传》大火,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个,只会“排山倒海”,性格爽朗洒脱的大嘴郭芙蓉。

《武林外传》之后,姚晨的步伐并没有走得很快,但是每一部电视剧,都是拿得出手的良心之作。

2010年,和孙红雷一起主演《潜伏》温州云阅卷,紧凑的情节,精密的逻辑,秒杀现在大部分谍战剧。

姚晨也凭借剧中的精湛演技,获得华鼎奖最佳女主角。

2014年主演《离婚律师》,帅气干练的律师形象,让姚晨诠释得很到位。

那些萍水相逢的善意,让她学会了感恩;陌生人的温暖,让她也想成为一个温暖的人。

从十多年前那个,收留了她一个月的姑娘,到照顾了儿子三个月的月嫂魏姐,
那些陌生人的温暖,她都记在心里。

2010年姚晨成为,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代言人,这是一份看上去光鲜、轻松,
但实际上要经常面对危险和心理冲击的工作。

从2010年起,姚晨五次自费,奔赴亚洲和非洲各地的难民营陈先运,进行深度探访活动,将不同国家、种族难民的故事与苦难,推送到了公众面前。

2010年,菲律宾马尼拉;
2011年,泰国梅拉;
2012年,埃塞俄比亚;
2015年,黎巴嫩;
2015年,巴基斯坦。
姚晨,一直在行走。


“欢迎来到黎巴嫩,
看风景、购物,
也可以顺便打打仗,杀几个人。”
2015年在黎巴嫩时,
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
一边调侃着对坐在后排的姚晨说。

在黎巴嫩贝鲁特,
姚晨去了之后被灌输的,
第一条行为准则就是:
无论是吃饭还是在酒店休息,
尽量不要靠近窗口,
因为街上随时可能会有枪战发生。

一次姚晨碰到一个心理有创伤的小女孩蕾拉,她小时候在叙利亚故乡与朋友在外玩耍时,炮弹落下,炸开,她跑回了家,从此再也不敢出门。
姚晨注意到她的手上画着一条小鱼,她立马问:“你可以给我手背上也画一个东西吗?”
蕾拉拿起笔飞快地在姚晨手背上画了一个西瓜,姚晨马上反过手来在蕾拉手上画了一只猫,通过翻译对蕾拉说:“这是我的猫,名字叫做'八顿',以后它会保护你,你再也不用害怕了。”

从黎巴嫩回来后,叙利亚难民潮因为那张,海滩上三岁小男孩尸体的照片,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当姚晨看到这张照片时,她正带着儿子在三亚的海滩上玩耍汇林华城。

回到酒店后,她与联合国难民署商议,能否去土耳其看看正在涌入的叙利亚难民,但是因为太危险被拒绝了。

在难民署的建议下,姚晨去了巴基斯坦,探访了2015年南森难民奖获得者,阿富汗难民女教师艾琪拉女士和她的学校。

“这里没有任何教育设施,尤其是给女孩和妇女提供教育的地方。”

艾琪拉也是逃难到巴基斯坦的难民,当她发现这里的女孩子,没有接受教育的传统后,就开始自己搭了一个帐篷,在里面授课,一教就是23年。
“她的思想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姚晨至今提起艾琪拉都激动不已。

临走时,艾琪拉拉出一个亮晶晶的手串和一串胡椒壳项链送给姚晨临清人才网,并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虽然我知道这个礼物不是很珍贵,但我们交换的意义就是记住彼此,哪怕我现在只能摘下一片叶子,那也是我的心意。”

2015年,姚晨入围全球最杰出女性,成为唯一入选的华人;
2016年,赴瑞士领取“水晶奖”,成为史上第一位华人女性获奖者;
“水晶奖”专门用来表彰,“为改善世界作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

2017年3月烤骆驼,姚晨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时,联合国前秘书长给她的颁奖词是:“她让更多的人看到了,难民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这一生可能唯一,要演的一个角色就是姚晨。”

自出道以来,姚晨给人的印象就是率真、坦诚,敢说真话,敢做真我。

是的,她一直都敢做最真的自己,演艺事业因为长相受阻时,她没有选择去整成“网红脸”,而是用自己的演技征服大家。

与前夫凌潇肃相恋十多年,结婚七年,离婚之后遇到真爱,她依然敢大胆前行。

在姚晨离婚那段最痛苦的阶段,是靠着在家里的CD机无限循环播放李健的歌,听李健治愈自己走出来的。


她做联合国难民亲善大使,有人质疑她作秀,有人讽刺她崇洋媚外,她依然坚持着。

独一无二的你,勇敢的你,才是最美丽的你。
姚晨最近特别忙,要准备新戏,练习拳击古原争霸,还在做投资,真是厉害了。
她在《跨界歌王》扮演印度版东方不败,《笑红尘》里与妞醉笑三千场。

首战告捷后,她又和你们的老公“广平王”任嘉伦情歌对唱,惹得尖叫阵阵。

说实话,我看到姚晨一展歌喉的时候,下巴是掉地上的,从没想到她竟然会唱歌,而且还唱得这么好。
她家的小助理很骄傲地和我说:“那是,我们大姚还当过李健演唱会的嘉宾呢”。
这不,她就又唱了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实力秀了一把让小岳岳眼馋的友情,毕竟小岳岳牵不到的手,她多年前就牵到了。


在微博刚兴起的时候,姚晨的微博“一呼万应”,她在微博上时而聊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时而插科打诨开开玩笑,严肃的时候会掷地有声地“伸张正义”,文艺的时候也会写一些淡淡伤感的语句。
生活,朴素,生动,是姚晨的文字,也像她的性情。
她说,小时候妈妈很喜欢看书,她的作文都是妈妈教的,每次老师都会把她作文里的一些语句用红笔勾勒出来,然后说它们很优美,这对一个小孩来说是幸福感很强烈的一件事情。
小时候姚晨是个内向的小孩,也因此,阅读和写字,就成了她童年的伙伴,而这些,大概就像种子一样,在她心里,扎根,然后发芽,开出了她对文字的情怀。

她说,文字是跟着人走的。
前段时间她也上了《朗读者》,读的是鲁迅先生的《阿长与<山海经>》,献给生命中那些萍水相逢的人。

她说,生命中有好多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忽然就不见了,人和人产生各种关联,每一次遇见,都是一场告别。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算一种寄居,一生短短几十年,对于宇宙长河来说火线对决,是太小太小的一个数字了。
人的一生都像在不停奔跑,有些人能陪你跑很远,有些人只能是一小段,也有些人能到终点,无论遇到谁,都不会改变你生命的路径,奔跑的道路也永远不会被改变。
那是不是接受了“相遇就是告别的开始”,在告别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痛苦了呢?
她说,依然还是会难过和不舍。
时间不会让你忘记一切,时间会教你忍受的方式,有些人你相遇的那一刻就是告别的开始,你依然在面对这些告别时会痛苦,不舍,思念,但是你心里要清楚,它是人生常态。
伤感是因为不能接受,会不断问为什么,会无奈,而悲伤,是活着,就一定会有的。

即便那个张牙舞爪动不动就“排山倒海”的郭芙蓉还生动地烙印在我们心里,但姚晨已经一直一直往前走,走到很远很远了。

她是人妻赢点生活卡,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她很努力在健身,甚至连孕期都没松懈。

所以,现在她很美,美得更有力量。甚至在2016年的时候宋大叔教音乐,她还成了首位登上倍耐力年历封面的华人女星。

要知道,这份年历,向来只拍全世界最美好的肉体,想被拍,不容易,连想买这年历,都不容易。
当年初见姚晨时,很难觉得她是第一眼美人,但越久便越发觉得这张脸总有些说不清楚的“美感”,不是小桥流水的婉约美,也没有小打小闹的娇俏美,她眉宇间英气,大笑时豪气,让人觉得不论在在怎样的背景里,她都能大大方方地舒展出一种“大气的生动”。
姚晨不是郭芙蓉龙吟凤哕,但我知道她身上一些东西始终没变。
比如她的质朴和生动,比如她的柔软和热血,还有,她骨子里那一股“排山倒海”的力量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