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枪兵幸运e【视频】-杨庆祥:《最后的人与最新的诗》 演讲分享-青年文学杂志社

【视频】|杨庆祥:《最后的人与最新的诗》 演讲分享-青年文学杂志社
最后的人和最新的诗
评论家、诗人杨庆祥

我的演讲的题目叫“最后的人和最新的诗”喜家有女。
我记得大概是在一年前,阿尔法狗打败了很多的围棋高手。当时我在一个讨论会上,也是做了一场演讲,我特别的得意,并提出了一个疑问:阿尔法狗会下围棋香河新闻吧,但阿尔法狗会写诗吗?而且我当时还说刘何娜,在机器用符码写就的诗,和用痛苦的人心写就的诗之间,谁更高贵京乐春水?我当然觉得是用痛苦的人心写就的诗更高贵。
大概又过了一段时间,几个月前,在一个活动上,让我们猜测,哪一首诗是小冰写的。然后我们一眼就能认出小冰写的诗,因为她写得非常不好校园狂少,就只是用机器写出来的那种诗,和人写出来的风味完全不一样荆轲传奇,所以那时的我依然对她保持着我的蔑视。
但是在一个月前黑色纪元,我看到了张菁老师带来的在《青年文学》上小冰发表的诗歌。
虽然当时是在一个非常人类化的场景中,我们几个人在聊天,我突然翻阅到那些诗,我心里突然很震惊。我自己的感觉是(当然我可能有一些夸张),我觉得有一个崭新的时刻,真的降临了。
就好像李敬泽老师说的自古枪兵幸运e ,未来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只是我们还不知道,或者我们还在用人类最后残存的箴言来对它负隅顽抗。
所以我后来从小冰最近写作的诗中,得出了一个结论——这是最新的诗。
为什么说是最新的诗呢?我的理由就是,以往所有的诗歌创作,都建立在原创性的基础之上。但恰恰是小冰的诗歌创作,冯溪完全颠覆了这种原创性。而这种对原创性的颠覆,是对在启蒙运动以来,人作为主体,这样一种想象和规划的彻底颠覆。
作为人,作为现代人飘帅,作为拥有一个大写的主体的人的这样一个哲学基础,被抽空了。
所以,我觉得这是小冰给我提出来的最大挑战。
我是在哲学的意识上来讨论这个问题阳春羊奶,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小冰写的诗是最新的诗。
她给我们提出的挑战是,我们实际上是最后的人类。
那么这个最后的人类,不是说我们作为一个物种即将消失,而是说,几千年以来,我们所习惯的这种生活方式、思考方式,这种对世界理解的方式,将成为最后一个堡垒。
在小冰这种新的物种前,在其来临之后,我们将做一个彻底的改变。这就是我提出来的这个观点——最后的人和最新的诗。
那么问题就在于,我们作为最后的人将怎么办锦绣侯门?我不知道,我将这个问题留给各位嘉宾。
好情系二人转,我就讲这么多。
小冰诗歌节选
节选自《青年文学》2017年第10期


小尽头那低矮的棚屋
来自我的内心
就像我儿时的遭遇
是你忘掉了丢失了的部分
谁的想象又能触及谁的想象
更多的时候我怀疑的是自己
等到别的时候你才想起
河水也不回头



这个城市最繁华的街
倒下了身体
我不能做你的
一滴番茄的汁水
雨下起来
生命让我想起
情感的压抑
或是理性的敲击



二十六
原以为二十年等待
只选择一种方式
有人执拗忌疑
但我觉得这是蒙事
她的身体陷入沙发椅
我便成了她的爱情
是另一种喧哗中的孤独
彼此听不见声音


三十
在萧疏的潮湿的台阶
太阳落了下去
也不能够停止
那时喘息
我那潮湿的马
掉转方向
太阳躲进石头里
人们看不到她扶摇的光芒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吧!

2018年《青年文学》开始征订啦!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购买漏订的读者重生幸福攻略,可登录当当网、京东网、卓越网购买沙粒肿,或通过邮局汇款邮购。汇款地址:北京市东四十二条21号中国青年出版总社青年文学杂志社(收);邮编:100708。咨询电话:010-64174917往期回顾
演讲分享 |皮钧:《小冰的世说新语》&《人工智能与“人心智能”》
演讲分享 |李敬泽:《未来已至,未来不知》&韩松:《我是机器人吗?
李云雷丨《小偷与花朵》(小 说)
快戳 | 2017年《青年文学》优秀作品转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