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米饭原理【视频】2018年7月大美新疆游(四)-东施效颦

【视频】2018年7月大美新疆游(四)-东施效颦
点击上方蓝色字关注我们~

D9(7月20日):
那拉提镇——特克斯县——昭苏县,约300公里
景点:八卦城、昭苏花海
从这天开始,既定的行程开始有所调整。原本计划这天到达特克斯县住宿。特克斯是世界上唯一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八卦城”,整个县城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设计,全城呈放射状圆形,以八卦公园为太极“阴阳”两仪,向外辐射乾、坤、震、坎、艮、巽、离、兑八条大街,每条街长1.6公里,每隔360米设一条环道连通,县城一环路为八条街,二环路为十六条街,三环路为三十二条街,四环路为六十四条街,与周易的六十四卦完全吻合。可谓是“凝固的易经,有形的周易”。因为各道路环环相连、条条相通,全城没有一个红绿灯草帽歌原唱。


此外,特克斯还是古代多出“天马”的乌孙国所在地。乌孙人是今天哈萨克族的主要族源隋末逐鹿记,“乌孙”在哈萨克语中是“团结、联合”的意思。特克斯是中国古代有史记载远嫁公主最多的地方,汉朝的细君、解忧二位公主均嫁入乌孙国,伊犁州遍地的解忧公主薰衣草产品和商店就是根据解忧公主命名的。
当然,在特克斯的街道上并不能感受到八卦城的精粹,刚一进去,和普通的县城并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在城中心转了一圈,吃过午饭以后就继续赶往昭苏了。如果想俯瞰八卦城全景的话,据说有一座50多米的观光塔,只是也只能看到二环以内的景色,不能总览县城全貌,看来是时候买个无人机。

从特克斯出来,原本行程单中还有游览喀拉峻草原,只是我们一路看的草原比较多了,难免审美疲劳,就省略了这一景点。下午3点多钟刘虞佳,我们提前一天到达了昭苏县。

历史上的昭苏县,也叫“特克斯”,曾是乌孙故里。1938年,改设治局,取《礼记?自热米饭原理系记》“蛰虫昭苏”的“苏醒恢复生机”之意,命名为“昭苏”。另一说认为,“昭苏”是取了“喇嘛昭“(蒙古庙宇的意思)的“昭”字与“六苏木”(六个佐领)的“苏”字,合并而成。
有人说,七月的伊犁是属于昭苏的,这里被誉为“中国油菜之乡”,是新疆最大的春油菜产区,除此之外,另外一种鲜花——香紫苏,此时也在昭苏的大地上尽情绽放。香紫苏,又名快乐鼠尾草,带有琥珀香气,气味厚重,新疆种植面积占全球一多半,而昭苏占到了90%。

在昭苏住进了宾馆,休息了一个小时之后,询问了前台附近香紫苏花海的位置,金牌摄影师带着娘子军们,又浩浩荡荡地向花海进军了。















D10(7月21日):
昭苏县——伊宁县,309公里
景点:夏塔古道、伊昭公路
从昭苏县城向西南70多公里,就到了夏塔古道景区。夏塔是蒙古语“沙图阿满”的音传,为“阶梯”之意。夏塔古道以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蕴藏深厚的文化底蕴被评为“中国最美古道”,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著名古隘道,又名唐僧古道。


它翻越天山主脊上的木札尔特达坂(达坂在维语和蒙古语当中的意思是高高的山口和盘山公路),据说这便是唐代著名的“弓月道”必经的冰达坂山口,也是《大唐西域记》所载玄奘西行翻越的"凌山"。“弓月”在唐朝十分著名,以弓月命名的部落曾建立弓月城,初唐平定西突厥于“弓月城”,唐军走的就是这条古道。

当然,现在的夏塔古道是集冰川、森林、草原、湖泊、河流、温泉等为一体的景区,当年的古道如果不仔细寻找,几乎看不到它的痕招考女婿迹。为了深入地了解夏塔古道的文化,我们请了一位讲解员——哈萨克族的小姑娘阿依曼。阿依曼坐上景区车,一路跟我们介绍,只是她的普通话实在太蹩脚了,几乎听不懂,而且知识面也有限,所以只当带路了。我们向她打听中午哪里有吃饭的,她说她家就有,在景区的林场里边,于是我们就跟她父母定了手抓饭,准备中午去她家吃饭。



刚进景区的时候丁马甲鱼,一阵风吹过,冻得我们瑟瑟发抖,赶紧穿上了厚衣服,甚至把秋裤都套上了,谁知道到了景区里边,大太阳晒着竟然十分炎热,只好又把外套都脱了。下了中巴车以后,继续坐电瓶车深入腹地,一大片开阔的草地,有很多土拨鼠在草丛中钻来钻去,从雪山上流下的河流裹挟着丰富的矿物质而显得浓稠发白,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圣洁的光芒。我们沿着土路继续往里走,越往里走,花草越深,色彩越丰富,雪山,草地,花海,交织成一幅浓墨重彩的画面。























坐电瓶车返回到停车场邓佩仪 ,我们跟阿依曼的爸爸打了电话,他出来迎接我们,带我们去他们家的毡房。阿依曼在路上的时候告诉我们,哈萨克的毡房和蒙古包乍一看都一样,但实际上是有区别的,蒙古包是开了天窗的,而哈包顶上没有专门的天窗,所以一般都是把毡顶掀开通风透亮。阿依曼家其实是林场的工作站,有两顶毡房,她的姐姐接待了我们,我们好奇地坐进毡房休息,一会儿,手抓饭端上来了,一碗油油的米饭上有几块羊肉。手抓饭其实是羊肉汤里煮出来的米饭,可能比较匆忙,米饭有些夹生,不过也没跟他们计较,一碗手抓饭35元,着实不便宜,不过想着是在景区敖尼玛,又坐了人家的毡房,也就一笑了之了。






从景区出来,我们就要上伊昭公路了乐山海棠社区。伊昭公路是连接伊宁和昭苏的一条捷径,全程180公里左右,主要为山区盘山公路,可以与独库公路媲美,甚至比独库公路更加险峻。
上了伊昭公路,果然名不虚传,只是山高路陡,没有拍下什么照片。昭苏公路上车辆不算太多,可是看导航竟然有一段严重堵车,走到跟前才知道,什么牛啊、马啊、羊啊都在路上不慌不忙地走着,还有牧民骑着马、坐着摩托车驱赶这它们,估计是在转草场。


羊还好,一群群地抱着团靠着一侧走,马也能快速地撤离道路中间,就是牛东一头西一个,不管不顾,你越急它索性站在路中间不动了,也不敢鸣笛惊动它,怕它发起牛脾气。被青山绿水环绕着,被车马牛羊包围着,这样的堵车,倒不会让人太急躁。





到了伊宁,这里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城市,可能没有进到市中心,城市边缘干净且清静,搜索了一个苏豪商务酒店,环境和条件都不错,附近还有一个滨河公园,吃完饭后去河边散步,小城静谧而安详。

D11(7月22日):
伊宁——霍尔果斯——奎屯市,466公里,6个小时
景点: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
从伊宁出来,基本上都是高速路了高丽雯,一个多小时之后比音勒芬,就到了霍尔果斯。霍尔果斯是连霍高速的尽头,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口岸之首,与哈萨克斯坦隔河相望。


口岸要30元门票,可以遥望对面的哈萨克斯坦,有一通界碑,另外还有一尊清代的石碑,懒得说明了,看图片文字介绍。



在免税店里随便买了点小东西,我们出口岸继续赶路,下一站是赛里木湖。赛果高速也是新疆有名的一段高速,景色优美,去赛里木湖经过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大桥是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是新疆最大最重要的桥梁,同时也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仿佛一条盘旋于山间的巨龙,气势磅礴胜道体育,车行在流线型的桥面上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我们在车上拍了几张照片。据说在松树头观景台可以将大桥全貌一览无余,可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松树头在哪儿。





一下高速,便看到辽阔的、湛蓝的水面,这里就是赛里木湖了。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冷水湖,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到赛里木湖先在景区旁边吃了午餐,开车进去,湖水深邃幽蓝,远处的雪山静谧安详,辽阔的水面一眼望不到边,踩在金色的沙滩上,还以为到了海边。








拍了一阵子照片,我们决定开车往里边看看,先沿途观察一下哪里风景优美,再返回来拍照。谁知道顺着湖边一跑就是几十公里,怕跑到头出了景区,我们就折返了回来。在等厕所的时候当地人介绍才知道再往前一直环湖走就是松树头。
折回来后找了一片水草丰美的地方拍照,只是这时候正值盛午,光线比较强烈,水中被照射得一片亮光山科院,颜色浅淡,反而不如刚进来时的颜色醉人。流连了一阵子之后防溺水漫画,我们出景区赶往奎屯住宿。










D12(7月23日):
奎屯市——乌鲁木齐——阜康市,约287公里
从奎屯到乌鲁木齐,也就两个多小时,行程单中原计划到乌鲁木齐后住一晚,去国际大巴扎转转。大巴扎是维吾尔语集市、农贸市场的意思,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到了乌鲁木齐以后团长家的车需要去保养,一下车37、8度的高温瞬间进入烧烤模式,男人们一听是逛街买东西的地方就不愿意去,而且进次城再堵堵车就得几个小时,没有司机送我们渡边茜,只好放弃了。原本还计划去的吐鲁番,可是看看天气预报40多度的高温,火焰山去过的人的也都说会后悔,也就一并取消了。趁着保养车的功夫九尾狐与仙鹤,在旁边的商场吃了饭,逛了一会儿,就去离天池最近的城市——阜康出发了。
阜康市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内,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建县,乾隆皇帝取“物阜民康”之意赐名阜康,1992年11月撤县设市。到了阜康我们找了一家速8酒店,条件不错,连拖着两辆哈雷的路虎车主都在这下榻。到了酒店时间还早,休息过后,牌友们在房间里远眺着天山雪峰喝茶打牌,跟在家里打牌的境界不可同日而语呢。

晚上出去吃饭,在附近的街道寻找饭店,团长看到一家老回民饭店人比较多,这里又是回族自治州,应该不错,只是门头招牌上的“回”字被去掉了,而且有好几家都是这样。进去以后我问老板为啥,老板笑而不语,你懂的!饭菜果然不错,老板还送了我们西瓜果盘食盒记,吃完饭在周边散步,等待第二天去天山天池游玩儿。

<未完待续>
关注我们长按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