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视频】国宝在说话【利簋06】-激飏文字

【视频】国宝在说话【利簋06】-激飏文字邢星

各位老师好,今天我们继续来讲利簋的铭文。讲到了下一个字。前面呢,已经构成了一句完整的话,就是“武王征商”。头四个字就把大家给震惊了泰坦蟒,记载的是周武王征伐商纣王。后边呢,这里就是红线条画出来的是今天要讲的字。“唯”,“唯一”的“唯”。它是发语词,一般用在时间前头。所以它记载是周武王伐商的时间,说“唯甲子朝”——在甲子日的早上。前面这八个字一整句完整的话,非常非常的有价值,他印证了我们很多传世文献里面说“周武王伐商是在甲子日的早上”的这个说法,说明我们的历史记载是可信的。

我们看一下这个“唯”字,“唯一”的“唯”,发语词这个“唯”。熟悉古文(文言文)的朋友,在很多文言文的文句里面都会读到这个“唯”。就是在一个句子,特别是表示时间,开头的时候就会有这个“唯”。其实你要细说它有什么意思呢,它也没有什么非常实在的意义炸藕盒的做法。从现在人的角度来说,它甚至是可以去掉的求子疏。去掉以后也不影响文句的意思,但是古代人就是习惯用上它。

好,这个“唯”字呢,右半边,就是我们这里铭文上面看到的那一只像鸟的部分,我用蓝线条画出来。阎晶晶而后来随着文字的发展,又给它加上了红色的“口”的部分,这个“口”的部分最早是可有可无,起个强调作用。
再后来呢,这这一个字就分化成两个字了,一个是加了口的“唯”。另一个呢,就是它的本字,叫做“隹”。这个“隹”字的读音,其实也好记,我们说的“锥子”的“锥”、“脊椎”的“椎”都是以这个偏旁作为读音的。

那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隹”字非常难写,或者说这个“唯”字相当难写朴银美。它又是青铜器铭文里面高频的字,而且,几乎绝大部分的青铜器铭文,开头的第一个字都是这个“唯”字,因为很多青铜器铭文一开头就是记载时间的狂怒角斗士。那时间的前面就必须加上这个“唯”字。
咱们来看一下这个“唯”字的写法吧。我把它拆成三部分来讲的话,就好理解了。第一部分就是它的鸟头,用红色画出来,前面嘴巴尖尖的,后面圆圆的头,当然,个人有个人的画法,基本就是这么画就可以了。绿色部分画出的是它的身子、羽翼的部分。古人以三为多妃常难搞,所以羽毛、翅膀这部分画三根横的线就可以了。
再接下去呢,用一根蓝色的线把它的身子连同整只脚都给画出来,然后仍然记得古人以三为多,所以它的脚趾头也总共画成三根就可以了。所以,这样分析来说的话,这个“隹”字,或者说“唯”字,其实是相当相当简单的,多画几遍就会了。
接下来我们说那个可有可无、起强调作用的“口”。其实最早的文字呢宜章信息港,它会偏简单一点。比如说这个“高大”的“高”,就用蓝色的部分画出一座高楼就可以啦,但是后来,大家有时候觉得意犹未尽,想给它再强调强调,怎么办?加上红色的“口”,就说“好高啊”。然后,再后来就分化了,如果只是蓝色的部分,它分化出来的字就是表示高楼了。虽然这个字现在并没有直接传承下来了,那加了这个“口”的,就是更强调、形容它高大、挺拔的那种感觉。

这样的例子多得不得了,我们也不再多说,就是把“商朝”“周朝”中的“商”“周”这两个字拿来说一下,他们也是这种情况。“商”和“周”里边,现在的写法都有这个红色的“口”,其实在古文里边呢,这个“口”也是可有可无。而且越偏早期的时候,越是不加这个“口”的。“商”的古文,我们已经细细分析过了,我用蓝色线条把它画出来,然后再加了一个红色的“口”,起强调作用。“周”的古文呢,用绿线条画出来绯红女皇,它其实是一块田地,有时候在田地里面还会加上点,代表种着很稠密的庄稼,所以“周”的本意就是周密、稠密,密密麻麻那种感觉。很周全。那后来加上“口”也只是起个强调,就说“好稠密陈希米啊,好周全啊”。

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整理编辑:飘飘雪、欢颜、素素

往期经典回顾◆国宝在说话【利簋-05】◆国宝在说话【利簋-04】◆国宝在说话【利簋-03】◆国宝在说话【利簋-02】◆国宝在说话【利簋-01】◆叔扬甲骨金文【源解字根】课程介绍(五)◆叔扬甲骨金文【源解字根】课程介绍(四)◆叔扬甲骨金文【源解字根】课程介绍(三)◆叔扬甲骨金文【源解字根课】程介绍(二)◆叔扬甲骨金文【源解字根】 课程介绍(一)

敬请关注“激扬文字”微信群
激活文字,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传扬文字。致力于先秦象形【文字】及背后的文献、文物的科普教育。
叔扬老师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