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碎论坛【视频】夏至丨听一曲《流水》,寻一丝清凉-山东泰安莫鑫玉古筝古琴

【视频】夏至丨听一曲《流水》,寻一丝清凉-山东泰安莫鑫玉古筝古琴

夏至

今日夏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五月中,夏至,至,极也朗月笑长空。”夏至的三候分别是: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在夏至的这一天遗爱网,北半球的白天最长东风破简谱,黑夜最短。在古代,夏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被称为“夏节”神州浩天。在清代以前,夏至时全国会放假一天。尤其在宋代,甚至会放假三天。白居易的这首诗就很好的反应了当时夏至的情景。
《和梦得夏至忆苏州呈卢宾客》
唐 · 白居易
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
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
水国多台榭,吴风尚管弦。
每家皆有酒婚书过期,无处不过船。
夏至后,酷暑与炎热才算正式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在越来越热的天气里,听一曲《流水》恐怕最合适不过了。
“松风涧水杂清音,空山如弄琴。”

流水
琴曲《流水》报告狗班长,中国古琴十大名曲。据清《天闻阁琴谱》(1876),管平湖演奏谱霍晓红。
相传,战国时已有关于高山流水的琴曲故事流传,故亦传《高山流水》系伯牙所作。据《列子》:“伯牙善鼓琴,杂碎论坛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卡路驰!’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1977年8月,美国发射的“航行者”号太空船上,放置一张可以循环播放的特制唱片,其中录有多种语言和代表性音乐,包括管平湖先生演奏的古琴曲《流水》。
琴绝已多时,台存尚起思。
遥怜千古调姚之年,只得一人知海波东。
——明 · 筠隐遂《伯牙台》
伯牙鸣玉琴,幽音随指发。冉东阳
不是钟期听武林花劫,俗耳安能别。
高山闲巍峨,流水声呜咽。
——唐 · 李咸用《览友生古风》
夏至日,焚一支香黄碧仁,抚一曲《流水》,在七弦十三徽之间,感受那潺潺流水的清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