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正太【视频】国家点赞!中山一院亮出的这些“看家本领”究竟啥来头?-重症微循环

【视频】国家点赞!中山一院亮出的这些“看家本领”究竟啥来头?-重症微循环

原文出处:公众号“中山一院”
版权当属原作者,若有侵犯红旗国宾车,请及时联系我们西胡瓜,敬请谅解!

视频|广东:医疗技术创新获国家肯定
7月31日黑道死囚,国家卫健委在广州召开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新闻发布会星耀香江,中山一院、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医一院四家医院掌门人纷纷亮出“看家本领”,令人惊叹,获国家卫健委“点赞”。

“双提升”新闻发布会31日在广州召开
打造“顶天立地”广东医疗卫生大格局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我国医疗质量呈现出“四升一降”的变化趋势——医疗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医疗服务效率有所提升,重点病种和手术诊疗质量稳中有升,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住院死亡率持续下降。
专科发展和医疗技术能力呈现“两平衡、四提升”的良性态势。“两平衡”是区域间技术能力和专科间发展更加平衡。“四提升”是临床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重点疾病和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专科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重大事件医疗救治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刘冠贤及50多家媒体来院调研采访
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刘冠贤介绍,广东通过建高地、登高峰、强基层、补短板等措施提升全省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纪田正臣,打造“顶天立地”广东医疗卫生大局。
“顶天”就是“建高地、登高峰”,通过重点建设高水平医院、高水平专科,提升广东省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立地”就是“强基层”逃出恶魔岛,朱青阳通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

肖海鹏院长发布中山一院创新成果
中山一院:“国家队”引领创新发展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作《创新发展 发挥医学国家队的引领作用》主题发布,中山一院坚持发挥医学国家队的引领作用,在疑难重症诊治、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贡献“中山智慧”、提供“中山方案”。
一系列创新成果如:“无缺血”移植技术、腹膜透析“广州模式”、“神桥”修复材料、危重症救治体系……表现抢眼腾飞教育,获国家卫健委“点赞”。
1首创“无缺血”引领“热移植”时代

在传统移植中,器官血流必须中断数小时,由此产生的缺血及再灌注损伤严重影响移植疗效,甚至导致移植失败。

何晓顺团队全球首创“无缺血”移植技术
对此,中山一院器官移植科何晓顺团队研制出了体外多器官修复系统,它可以替代人体为离体器官供血供氧,首次实现了多个器官长时间体外保持活力王世均。
在此基础上,团队创建了“无缺血”移植技术,移植过程中肝脏和肾脏里的血“一直是热的”,患者避免了再灌注损伤。
2017年,全球首例“无缺血”肝移植术成功实施,至今已成功开展了19例,达到了器官在生理状态下的理想移植,推动器官移植进入“热移植”时代南堡贴吧。

2制造中国“神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引起神经损伤的有40万-60万人,欧美正太但用于神经修复的材料长期紧缺并被国外垄断。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刘小林教授率团队攻关,在国内率先研发了新型去细胞同种异体神经修复材料——“神桥”,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打工声优。

“神桥”神经修复材料
“神桥”可替代自体神经用于修复周围神经缺损。桥接于神经断端后,其特殊的三维结构和丰富的细胞外基质为再生神经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自2012年始,“神桥”至今已在国内1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3000多名患者受益石悦军。它填补了我国去细胞神经修复材料产品空白,使得中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完整掌握该类产品技术流程、工艺质量标准并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两个国家之一。

3向全世界推广中国腹透的成功经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963年就在国内首次应用腹膜透析(腹透)治疗急性肾衰竭,2005年开创了腹透中心规范化管理新模式,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腹透中心,腹透数量和质量位居国际先进水平的前列。

创建腹膜透析卫星中心“广州模式”
然而,腹透在中国各地区发展尚不平衡,特别是边远地区。中山一院肾内科余学清教授团队创建了腹膜透析卫星中心模式,并将先进腹透技术经验推广至全国29个纳斯卡线条省(市、区)的2511家县级医院,培训医护人员4500多名,带动基层医疗机构腹透水平提升。
该模式被国际腹膜透析学会主席Bargman盛赞为“广州模式”,2017年6月《柳叶刀》作专题报道向全球推广介绍中国腹透的成功经验。

4打造重症医学“最安全科室”

中山一院牵头组建了覆盖全国250多家启动医院的重症专科联盟,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牵头制定了中国第一个重症医学指南、第一部《ICU诊疗指引与管理规范》。

ICU——“最安全科室”
在全球率先开展脓毒症免疫研究与治疗陈情表朗诵,严重感染的病死率从35%降低到26%,每年救治重症患者超过5000人次,ICU已经成为“最安全科室”刘荷娜老公。
同时,中山一院打造院前-院内-重症无缝连接,建立卒中中心、胸痛中心、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实现重点病种、重点人群的绿色救治。

5“生命圈”让上千家庭喜获宝宝

中山一院目前拥有2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近年来开展新技术382项,填补55项国家级以上技术空白巴主席,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级指南、专家共识100多项。

妇科姚书忠教授被亲切称为“姚爸爸”
其中,妇科团队利用腹腔镜子宫峡部环扎术解决因宫颈机能不全导致的习惯性流产,这个被百姓誉为“生命圈”的技术基诺维亚,解决了上千家庭的不育问题団鬼六,被国际广泛认可和推广。
血管外科团队国内率先开展血管腔内修复技术,完成多项世界首例高难度血管腔内修复术,治疗疑难危重主动脉疾病。


---部分媒体链接---
【经济日报】国家卫健委:近年来我国医疗质量呈现“四升一降”的变化趋势
【南方日报】广东这些医疗“黑科技”惊动国家!“登峰医院”掌门人纷纷亮出看家本领
【广州日报】国家卫健委在广东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 广东一年服务患者8.4亿人次
【健康界】技术、质量双提升 广东经验获国家卫健委点赞
【金羊网】医疗技术质量双提升 “广东经验”获“点赞”
【信息时报】广东四医院晒“看家本领”部分技术领跑国际
【新快报】国家卫健委点赞广东医疗发展经验 广东计划“顶天立地”
【搜狐新闻】自愿捐献器官你想过吗?我国器官移植手术量及捐献量居世界第二
文章部分内容综合自南方日报
记者李秀婷黄锦辉曹斯
视频来源:广东电视台,记者曹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