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松可怕!骑行前后不拉伸,小腿粗的像萝卜-GIANT辉县俱乐部

杨柳松可怕!骑行前后不拉伸,小腿粗的像萝卜-GIANT辉县俱乐部

杨柳松和任何运动一样,骑行前后的拉伸放松,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根据荐哥的观察,身边不少人骑行前都不热身,骑行后也完全不做任何放松。
有些人难免会问,我骑了这么多年不放松不拉伸不也好好的?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做热身和放松?
今天就来讲讲,骑行前的热身和骑行后的放松都有哪些好处。
骑行前为什么要热身?

骑行前的热身,可以预热肌肉、升高体温,并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唤醒身体迅速进入到运动状态。针对骑行的常用肌群,专门性地做一些功能性动作,可以扩大关节的活动度,同时减少受伤的概率。
下面这些动作,可以用在骑行热身中,长途骑行或者是比赛前,花半个小时完成,必有后福。
01
开合跳

跳起时张开双手双脚,再次跳起时收拢。开合跳能迅速提高心率,是一个非常经典的热身动作。一组开合跳几乎让全身都参与了运动,可以帮助你进入运动状态。
02
提踵走

脚尖着地,直线行走。提踵走能够发展踝关节力量、提高踝关节功能性运动幅度和关节稳定性,还能增强小腿肌肉力量。
03
脚跟走

脚跟着地,直线行走。脚跟走能够发展踝关节肌肉力量,提高踝关节功能性运动幅度和关节稳定性。同时还可以加强胫骨周围肌肉力量,防止胫骨骨折。
04
抱膝提踵

提高腰部和臀部屈肌功能性运动幅度,同时能提高统统平衡能力。锻炼小腿腓肠肌的同时,也拉伸到了小腿的后侧肌肉。
05
伟大拉伸


这个动作被称作世界上最伟大的拉伸,能够拉伸到上肢、下肢、躯干的各个部分,增强关节的活动度,帮助骑行者迅速进入状态。
骑行后为什么要放松?

长途骑行后,股四头肌、臀大肌等肌肉都异常疲劳。正确的拉伸放松,能够降低肌肉都过度紧张,减缓关节压力,还能够增加关节的活动度,提高运动表现。
下面这些动作,可以用在骑行后的放松、伸直中。坚持放松拉伸,相信我,你的骑行成绩会越来越棒。
01
拉伸股四头肌

股四头肌也就是大腿前侧,这部分是骑行中使用量最大的肌群,长途骑行后,这部分的僵硬感尤其严重。拉伸股四头肌能够缓解肌肉的过度紧张,帮助你迅速恢复。
具体做法:腿站直,一只手扳着同一边的脚腕向后方提,脚底板向上。小腿尽量贴近臀部位置,双腿膝盖最好是紧靠在一起。
02
拉伸髂胫束

髂胫束也就是大腿外侧,当这部分过度使用以至于劳损时,就会出现髂胫束摩擦综合症,引发疼痛。
具体做法:右腿在前,左腿从后方放到右腿后面,右膝弯曲的同时,把左腿向外伸,保持左膝伸直,感受左腿外侧紧绷的感觉。
03
拉伸髂腰肌

骑行时,臀部的姿势长时间固定,导致髂腰肌以及大腿前侧的股直肌异常僵硬。髂腰肌的紧张,还容易导致下背部疼痛。因此放松这部分非常重要。
具体做法:弓箭步,右腿在前,举起左手过头,身子向右侧拉伸。
04
拉伸腘绳肌

腘绳肌也就是大腿后侧肌群,这部分肌肉在骑行时也经常会使用到,特别是在爬坡中,可这块肌肉的力量是限制你骑的更快的主要因素。
具体做法:背部挺直,一只腿向前迈出一步伸直,另一只腿弯曲,身体向前下压。双手可以放在弯曲的大腿上,双手够脚尖。
05
小腿肌肉

如果说股四头肌是骑行中第一累的肌群,那么小腿肌肉就是第二累的。特别是在加速的过程中,小腿非常容易疲劳。用推墙的方式,可以帮助你缓解骑行后小腿的酸痛。
具体做法:右腿伸直,右脚脚顶在墙上,身体慢慢靠近墙。交替。
06
猫式伸展

骑行时,上半身长时间固定,很容易造成腰背部的僵硬和酸痛。猫式伸展是一个非常经典的瑜伽动作,可以帮助缓解背部酸痛,放松紧绷的肩颈部。同时,还可以起到增强腹部肌肉的功能。
具体做法:吸气时抬头骨盆翘起,呼气气时低头圆肩圆背。
如何用工具放松?

如果觉得自己放松不够充分,还可以利用工具进行放松。泡沫轴、棒球都能够你帮助缓解骑行后的疲劳。
01
泡沫轴放松股四头肌

大腿前侧置于泡沫轴上,前后慢慢滚动。
02
泡沫轴放松腘绳肌

大腿后侧、臀部置于泡沫轴上,前后慢慢滚动。
03
泡沫轴放松髂胫束

大腿外侧置于泡沫轴上,前后慢慢滚动。
04
泡沫轴放松上背部

上背部置于泡沫轴上,前后慢慢滚动。
05
棒球放松臀部肌群

臀部置于棒球之上,寻找痛点,慢慢滚动。初次做这个动作时,可能会非常疼,但是之后你会觉得很爽。
06
棒球放松大腿肌群

手持棒球,主动寻找大腿肌群的痛点,慢慢按压。如果自己下不手,可以和搭档合作相互按摩,一起享受骑行后的酸爽。

【关于GIANT】
GIANT为提供高质量自行车的专业领导品牌,自1972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提倡自行车文化和运动。今日的GIANT结合了创新技术以及制造专业,并以”启动探索的热情”为品牌精神,提供各阶段自行车骑士一套完整解决方案。从休闲活动到专业竞技,GIANT都持续以推广自行车生活至全世界为目标。
【关于Liv】
Liv为全球首创且唯一的女性专属自行车品牌,自2008年创立以来,致力于开发专属女性的自行车及配件商品、拓展最贴心的通路服务,满足所有女性的骑乘需求,为妳带来最美好的骑乘体验。Liv深信透够自行车运动,妳会发现自我的无限潜能。以「LivBeyond.」为品牌精神,鼓励女性用实际的骑乘体验激荡出全新的自信与体悟。Liv也将持续以引领潮流的产品与感动人心的服务,带领每位女性感受自行车的魅力。
【关于MOMENTUM】
经济成长带来生活改善及乐活态度的普及,人们日常出行的载具需求从代步转为“休闲移动”。捷安特公司2009年推出城市休闲品牌MOMENTUM莫曼顿,着重舒适骑乘的体验及时尚品味的融入,结合旗下Giant、Liv,以不同诉求三品牌来满足人们对自行车电动车的各种需求。MOMENTUM莫曼顿以创新设计伴您体验新移动文化,实现“MOVE HAPPY 快乐向前行”的品牌精神。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QQ群:309596132187389683
新桥店:灶君庙向南500米路西 电话:0373-6294699
北云门捷安特专卖店
占城捷安特专卖店
峪河捷安特专卖店
吴村捷安特专卖店
薄壁捷安特专卖店
褚邱捷安特专卖店
块村营捷安特专卖店
高庄捷安特专卖店
中铝捷安特专卖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