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松台阶改斜坡、楼道增加扶手和座椅……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给老人带来了便利!-特区新闻广场

杨柳松台阶改斜坡、楼道增加扶手和座椅……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给老人带来了便利!-特区新闻广场

杨柳松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今我市老年群体也在逐步增加,截至去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30.9万人。

为了给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去年年初我市开始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在楼梯间加把椅子、给老人家里多安装个扶手这些细微的变化让老人们的生活多了一份便利。如今一年过去了,适老化改造的成效怎么样呢?
神山三航小区建成于1983年,居民邢大爷在小区建成时就生活在这里,如今已有35年了。随着年龄增长,今年74岁的他和老伴在这套老房子里生活多少有些不便。去年年初小区开始适老化改造,邢大爷家的洗手间里安装了可折叠座椅和扶手,从此,他们洗澡就舒适地坐着洗了,地面上也增加了防滑垫。

在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还打算帮邢大爷把家门口的台阶改成斜坡,方便上下,但邢大爷没有同意,于是在遵循老人意见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就在旁边增加了一个扶手,让老人上下台阶更安全和方便。

同样是老旧小区的海洋新村小区也在去年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居民林大爷由于视力不好,工作人员特意在他的卧室里增加了一个感应式小夜灯。

适老化改造除了入户之外,对小区的公共设施也从老人需求的角度进行了改善,在神山三航小区和海洋新村小区,一些一两阶的台阶被改成了斜坡,老人通过时不用频繁抬腿。

在楼道里也增加了扶手,一些楼层拐角处还增加了可折叠的座椅,方便老人中途休息。

如今这两个小区的适老化改造基本完成,受益的老人们都拍手称赞。
不过,相关工作人员也坦言,在改造初期推广的并不那么容易。
殿前街道神山社区居委会主任 张水波
(刚开始)老人比较难以接受,因为对这个事情不了解,这个装下去是不是实用。年轻人是怕这次装的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好用吗?会不会引起后续什么问题?
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反复解释下,才有部分家庭同意了适老化改造,但比例并不高。神山三航小区共有90户,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最终有36户完成了适老化改造。而海洋新村小区有266户居民,其中三分之一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但最终完成适老化改造的只有16户,占比不到四分之一。
小区和住家的适老化改造是一个新鲜事物,让老年人马上接受的确有些困难,不过随着部分小区适老化改造的完成,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认可适老化改造。今年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也被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接下来我市将有更多的小区和老年人受益。那么,今年适老化改造将如何持续推进呢?
虽然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前期沟通存在困难,但部分老人家中改造完成后,一开始排斥的一些老人也慢慢接受了这种新鲜事物,甚至还有家庭主动提出要参与适老化改造。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适老化改造的小区,按照一户3000元的标准进行财政补贴,超出范围由住户自己承担。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去年全市的统一改造已经结束,如果居民自己还需要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只能选择自费。不过,随着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被列入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市将有更多的老旧小区被改造,也会有更多老年人受益。

市老龄办方面介绍,今年将要改造的这30个小区都是我市各区老龄化比例较高的老旧小区,而随着越来越多老年人接受并主动表达改造意愿,社区方面也将从“求着改造”转变为“筛选改造”,会优先考虑空巢、残疾、失能等特殊老人家庭。
另外,市老龄办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研究如何让财政扶持、社会资本以及家庭个人出资等方式进行有效融合,完善现有的适老化改造机制,真正做到适老化改造的可持续推进。

每晚9:00,厦视二套《特区新闻广场》与您准时相约!
公众号关注方式:
搜索“特区新闻广场”或ID“TQXWGC_5301585”
还可以识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