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民族风街舞版【视频】-一床古琴,一座土楼……福建的古老故事想说与你听 讲述-龙人古琴

【视频】|一床古琴,一座土楼……福建的古老故事想说与你听 讲述-龙人古琴

编者按:
近日胡昕胡磊,《中国报道》记者随金砖采访团造访龙人古琴,“龙人斫古琴”讲述当代斫琴家、龙人古琴创始人谢建东先生的故事参见女皇陛下。

△龙人书院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美丽的“鹭岛”已经落下帷幕右玉吧,但会后的合作才真正开始。金砖国家的领导人和与会代表都表示,今年各方将推动金砖国家迈入大文化领域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年间都有长足的发展并形成各自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超出本国的地区,乃至于全球斗仙好玩吗,都会有借鉴作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既需要政治家们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民间组织和文化领域的“互联互通”,在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十年,金砖国家在文化领域的双边合作和多边交流将大有可为。
2017金砖峰会贾舒涵,也让世界关注到福建在历史文化方面所做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龙人”斫古琴

△古琴唱词的小片段《送孟浩然之广陵》
福建省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57项,有一项传统技艺——古琴制作技艺(长泰)名列其中梦在燃烧。古琴,在普通人眼里被蒙上了神秘面纱,手工制造古琴更是鲜少出现在现代人的视野中。
带着对古琴制作的好奇,本刊记者第一次走进古琴的世界——龙人古琴文化村。被称作“村长”的非遗古琴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谢建东与一群热爱古琴的“村民”在青山绿水间斫琴、抚琴。章丽厚

△非遗古琴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谢建东在斫琴
七年斫一琴玄门医圣,历代斫琴师非常注重制琴的工艺崔敏奇。桐木和杉木是制琴首选的木材,但古代匠人制作时多凭个人经验,在南北方温度湿度变化时,古琴常有变形开裂的情况。谢建东曾从事木材改性处理技术研究,在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古琴,并爱上了制作古琴。从此换掉手机号码,一心沉浸在古琴的世界里。
这一隐,就是十年。在这十年间,为了做出一张好琴,他不知道翻阅了多少典籍、研究多少床古琴,拜会了多少位琴家,并把自己对木材改性处理的优势灵活融入到制琴工艺中,不仅熟练掌握了古法手工制琴的工艺,还提高了木材稳定性、耐腐性和耐气候性,终于成为斫琴名家。
在不断提升制琴工艺的同时,谢建东更关心的是如何让古琴“活”起来艾丽美,让更多人了解古琴,让古琴与传统文化融入到当下人们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享受中。2003年,谢建东的“龙人琴坊”就在厦门成立了,他被附近的大学生称为“龙先生”。2010年血染大明,谢建东在漳州长泰后坊村为古琴安了一个家——龙人古琴文化村。
“龙先生”变成了“村长”,而常常到“龙人琴坊”的大学生黄志禄也毕业,随着“龙先生”在村里扎下了根。当记者问到他在大学读的专业时,这个大男孩笑着说,“我读的不是艺术类专业魏地春,是中文。”他表示,热爱和保护古琴的方式有很多,他在“村”里整理古琴的文献材料和制作工艺相关的文字,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学着抚琴也是一种享受。
土楼蕴情深


△福建土楼
在福建还有一项世界遗产,它于2008年7月6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以土、木、石、竹为主要建筑材料,大多数为福建客家人所建……它就是福建土楼,一群隐藏在密林之中的圆形建筑。
土楼,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村民居建筑,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等特点独立于世界民居建筑艺术之林。
南靖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向本刊记者表示,土楼虽属于我国,但对于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许多华侨来讲,它是心中最轻柔的一部分。在土楼群较为集中的长寿村,几乎每家都有远在东南亚国家的华侨亲戚,对于他们来讲,土楼是唤醒他们对祖国深深思念之情的重要标志。
为此,保护好土楼至关重要。然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土楼的年龄偏大就是一个挑战,其中,最老的“集庆楼”建于1419年盛鉴,到现在已经快600岁了。台风等恶劣天气对土楼造成的破坏不可忽视。另外,自土楼2008年‘申遗’成功后,前来一睹土楼群风采的海内外游客,和不远万里特意前来寻根的海外华侨人数暴增。这让当地百姓感到喜悦的同时,也对土楼承载力表示担心。”他说剿匪英雄。

△土楼内部景观
为此,根据土楼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当地百姓的生活和收支等问题,当地有关部门会同乡土建筑、民俗、经济发展、村社规划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期在开发和保护中寻找平衡。最终,他们决定主要采取以下努力:
第一,时刻要把保护周边环境和保护土楼建筑的完整性放在第一位。例如,土楼的楼梯基本都是木质的少年嘉庆,为了避免踩踏过度,他们积极劝说游客,让他们努力做到“观楼、赏楼,但不登楼”。
第二泸小二,要着力保护土楼原汁原味的客家味道,在修缮土楼的过程中保持其原始风貌,同时帮助当地居民科学而合理地开办农家乐等项目最炫民族风街舞版。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即使土楼已成为公认的世界文化遗产,但里面也是有人居住的。而且,这些居民基本是从小生长在这里,非常热爱这里的‘土著’,他们会比我们这些‘外来者’更加热爱土楼和周围的环境米卡塔。”他说。
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在,神秘而古老的土楼才能在几个世纪以来保留着兴旺的人文气息,让土楼在适合自己的时节奏中保留、发展、传承,最终成为人类历史发展中最特殊的存在之一。
采写:《中国报道》记者 王凤娟 王霁平
责编:张岩

中國龍人古琴文化村

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
中國重點文化產業項目
進駐2015米蘭世博中國館
中國長泰縣馬洋溪生態旅遊區
0596-7075888
www.longrenguqin.com

长按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