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牛角挂书【视频】-- 方寸之间,古风尽显 传统文化-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

【视频】|| 方寸之间,古风尽显 传统文化-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

点击文章底部“写评论”参与提问,获得上屏机会!
篆刻

篆刻,顾名思义,即是用篆书刻成的印章,是一种实用艺术品枪火粤语。篆刻艺术是书法(主要是篆书)和镌刻(包括凿、铸)结合,来制作印章的艺术,是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历史。2009年,中国篆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春秋战国至秦以前,篆刻印章称为“玺”医界天骄。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李密牛角挂书规定“玺”为天子所专用,大臣以下和民间私人用印统称“印”。 篆刻的「篆」字,古时写作「瑑」我的长孙皇后,后来竹帛成为通行的书写用具,于是篆字的形符,也由“玉”改为“竹”。传统有"七分篆三分刻"之说。

篆刻本身是一门与书法密切结合的艺术。篆刻家的作品与刻字铺师傅刻出的领工资用的印章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是"写"的马氏温灸法,讲究章法篆法黄胜楠,后 者是靠“描的”,并不计较章法篆法。不研究篆刻不讲究章法刻出的印必然十分僵板。

篆刻用刀,分为执刀、运刀之法上海沧桑。韩艺博执刀方式大抵有三种:拳式法,适用于尺寸大、质地硬的印章制作;三指横执法贷易查,适用于制作精细印章;三指直执法,适用于刻长线之时。运刀可分为冲刀、切刀两途,而又有单刀、双刀两种刻法。治印者可各由所好。进刀须深浅适度米店吉他谱,运刀须大胆细心,应尽量一刀成形,否则左修右补、狼奔豕突,则颇显笨拙幼稚,贻笑大方。

就印材而论,自王冕后,花乳石(又称花药石)已成主流邹国俊,主要有四种。一曰青田石,产自浙江青田良宵血案,质细润,为印石中最易受刀者,颇受初学者钟爱。二曰寿山石八字万年历,产自福建寿山,质坚而腻。中以“田黄”最为名贵,呈黄色而玲珑半透明状冯小怜。三曰昌化石,产自浙江昌化,质腻而粘。四曰巴林石,产自内蒙古巴林右旗,或腻或脆,材质种类颇多,且价格较低,依地利之优势,多流行于北方。
来源:CCTV文化中国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寄语视频】
传承中华文化公益基金·携手世界行启动仪式视频

总决赛选手和优秀奖代表在中国梦长卷上共同签名视频
欢迎加入我们~投稿ydf88888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