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远古星星的你【视频】00后,小鲁班-smg摄界

【视频】00后,小鲁班-smg摄界



「 6月9日,在上海落幕的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一名来自上海城市科技学校的17岁少年张家豪,来自远古星星的你凭借精湛木艺雕工一举夺得魁首盛荣华,年纪轻轻便成了“世界冠军”。按寻常人家说法,这便是光耀门楣的大喜事了。然而在这令人惊叹的卓绝技艺背后,张家豪雕刻的不仅仅是木头,更是一颗匠人之心」

侯孝贤曾经说过“我们之所以喜欢古的东西、手工的东西,是因为我们的美感来源,就是由这历时久远的技艺中,逐渐形成”。古老的技艺携同光阴一起走过悠悠岁月,在不紧不慢的时光里为世人留下丰盛的、一件件珍宝。而木活,是一门相当古老的手艺,过去人们家中的家具桌椅、孩子们争抢的小玩意儿,都是由木匠亲手打制的。随着科技和时代的发展,会木活的手艺人越来越稀少,人们有了更多选择便鲜少光顾木匠的生意,木头也渐渐失去了在木匠手中焕发出的灵性赵小雨。

但在张家豪的手里,木头好像又有了鲜活的生命力。17岁的张家豪手起锤落山田光子,在应该切角的位置不差分毫,又描摹刻度林兆明,木头的轮廓被雕琢得精细整洁。想来木工该是个很辛苦的活,整天窝在车间,空气里是漫天的木屑媛帆,身边堆了满地的刨花,“哧啦、哧啦”地弄得满头大汗,但张家豪年纪轻轻,总该带着点少年意气的张扬释德禅,在做木活时却十分耐得住性子张仪天。常人认为的枯燥在他眼中是淡淡的平静,像一个真正的匠人一样真诚地对待手中的木头。

凭借对木工的热爱和天赋,加之长期以来的勤奋练习灵宝天尊是谁,张家豪在上周取得了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比赛的冠军,这对他来说是非常大的肯定。但生活中的他仍然是一个单纯可爱的大男孩,会因为成了全校的“名人”而感到骄傲自豪,也会在球场上和朋友们嬉笑玩刑名小师爷耍。平时他爱听歌,金熙秀音乐能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他的作品同他的个性一样,稳重之余又不乏活泼。

木匠不再属于过去的年代血色使命攻略,木匠和手艺人们的技艺在年轻人身上得到了传承不灭星辰诀。科技日新月异无妨传统手艺的发展,可以看到小池诗配画,中国新生代的工匠力量已经在青春的道路上迈出了前行的脚步。张家豪说他想开一间工作室警花燕子,做做喜欢的木活,教教孩子们简单的木工手艺,这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梦想,传统技艺将在年轻人的手中继续进步和发扬。

【关键帧】
木工,匠人的精神
传承,传统的技艺
冠军,年轻的一代
品质,不变的追求
长按下发二维码魔帝的宠姬,关注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