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桥王子饭店【视频】20180415佳县至榆林沿途风光-xinant

【视频】20180415佳县至榆林沿途风光-xinant
4月15日清晨阳光洒满佳县周边的山梁上,又是一个大晴天出行的好天气。

今天我们将暂时离开沿黄观光路,栈桥王子饭店向西北方向折返深入到陕北腹地继续游览,第一站前往神木县的高家堡古城。

神木高家堡古城位于神、榆、佳三县区交接处的秃尾河流域,神佳公路和榆神公路的交汇处,境内东南部为黄土丘陵沟壑区,西北部为风沙草滩区,秃尾河、永利河等河沟将全城分割为两川五沟七道梁。据传高家堡古城初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迄今已有近580年的历史,明成化、万历、清乾隆年间都有修葺。古城依山傍水、拥有古老的街道、沧桑的城楼、鳞次栉比的四合院,是陕北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与镇川堡、瓦窑堡和安边堡共称陕北四大名堡,现为榆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遂昌天气预报。



近11点抵达高家堡从东门步入古城





从东大街而过,看沿途巷子里的老房子外表似乎还规整。

但巷子深处不可住人的破旧房屋也很多

与晒太阳聊天的老人们同乐










城中央建中兴楼骑街分野新天龙慕容复,十字街与棋盘巷互相钩连,石板墁街、字号林立、垂柳掩映。回来网上查询明代建有楼铺15座、烟廛千户;众多四合院飞檐踞兽、廊腰漫回,其建构具有浓郁的京城风格,时人雅号小北京;著名的四合院有东街韩氏院、东头道巷扇门院、东二道巷张氏院、同心巷张氏院、刘氏院、杭氏楼院、李氏楼院、北巷李氏院、西街韩氏院等,其建筑格局有丹凤亮翅、八卦扶鸾、太极两仪等称谓,所用砖、瓦、木、石雕绘极尽工巧,遗韵至今不逊;明清两代在这里先后有都指挥署、参将署、都司署、阜益仓署、驿正站署等官邸衙署,但建筑屡多废置。因没有明确的地理指示这些都没有看到,只看到表面皮毛而已。




具有百年历史的吊炉烤馍,上面是几块点燃的巨大块煤,与炉膛里的火上下相互加热烤馍,算是当地特色饮食,还是头一回看到。

登上中兴楼俯瞰南大街,现在已建成古玩一条街云亦思虞。

西大街两边基本为影视外景点

东大街上为古城人员往来聚集之地

除北门外东南西三门各建瓮城、箭楼,分别镌刻耸观、永兴、安澜石额。环城女墙整饬,垛口齿列,数十米处必有马面突出,实为军事防御所需而置。
遥望古堡南边山峦上不知名的庙宇

中兴楼中央的小庙宇




高家堡因【平凡的世界】等众多电视剧选为外景拍摄地而一夜成名,西大街上有很多以电视剧中原西县为冠名的拍摄景点,有一种曾似见过、久违的熟知场景挺有意思,虽然是周日但往来游客并不多。















堡中老年人聚在街道两旁晒太阳、打扑克,这也是人的一生。
高家堡古城航拍视频与照片












高家堡全景图

在高家堡游走一圈巴勒斯坦毒蝎,总有种古不古新不新的感觉不是太好。

到高家堡古城后得知著名的史前石峁遗址就在近旁岂可错失,中饭后前往5公里外的石峁遗址,尽管在路口就竖有维修不开放的公告牌,但架不住要体验4000年历史的吸引力,还是沿曲折砂石路毅然前行。

石峁遗址位于高家堡镇东,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石峁类型的命名地遗址,陕北已发现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晚期的人类活动遗址,也是中国已发现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石峁遗址距今约4000年左右,面积约425万平方米。1976-1979年和1981年发掘,揭露有灰坑、白灰面居址及土坑墓、石棺墓、瓮棺葬,出土陶、玉、石器数百件。陶器以夹砂灰陶为主,还有泥质灰、黑、红陶杨公忌,纹饰有篮纹、绳纹、附加堆纹、划纹,器形有筒形袋足瓮、双耳罐、单耳罐、碗、鼎、尊、器座等,2014年首次在城址附近发现了祭祀所用的祭台,2015年在遗址发现有菱形眼纹、石雕人面。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以中国文明的前夜入选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现在正大规模修建博物馆圣安驾校,虽然不允许进入但在外面体会一把史前文化也不错,以后如过有机会再到高家堡古城可择机前往。






既然在地上看不到石峁遗址内部,那就用无人机在高空观看建设中的遗址博物馆外貌以及陕北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











离开石峁遗址后驱车前往榆林血热病,榆林古城是陕北历史文化名城刘特良,其历史和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汉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必争的边关要塞,黄土高原北端与毛乌素沙漠及鄂尔多斯台地南缘结合部,黄土地农耕文明与蒙古大草原游牧文化的接壤地带,大漠与边地风光、黄土与蒙汉风情尽收眼底。这里曾是九边重镇之一的延绥镇驻地,鼓楼、钟楼、凯歌楼、星明楼等建筑伫立其中,单竞缇感受浓厚的古城风貌。上一次到达榆林是2015年路过,周边一些旅游景点没有时间光顾这次一并补上十七妾。

16点抵达榆林城北的镇北台景区,60岁老人依然免票。

镇北台位于榆林北约5公里处红山上款贡城西南角,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有东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三大奇观之一和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镇北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




在西北生长的旱柳被称为砍头柳,因被反复平茬,只留不高但粗壮的树干身,枝条不屈不挠、挺拔向天、顽强地与大自然抗争。













镇北台航拍视频与照片













离开镇北台后前往公里外的红石峡景区游玩,进入峡内红岩对峙、榆溪河水流湍急、杨柳成荫、林木青翠、群花生艳、景色优美,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胜景。河东崖为雄山寺,西崖为书法石刻永芳堂,在东西石壁上参差着大小不一的20余处石窟,可惜里边的原有佛像已荡然不存成为空的石窟。河西岸崖壁上最具看点的是有塞山碑林之称的摩崖石刻,这些石刻多为明清所作,旧时边将、文人来榆林,多在雄山寺豪饮唱和,只可惜大多数题字已辨认不清,似乎正在维修中。









岩壁上的题字大多都模糊不清,不知是天然风化还是人为毁坏令人心焦无良王妃,这里展示的只是尚存可辨认的题字。



















一(吊)桥横跨东西



离开红石峡景区后入住榆林市

路线:佳县→神木高家堡古城→石峁遗址→镇北台→红石峡→榆林
路程:约198KM
住宿:雅高宴会酒店(125元含双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