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索洛【视频】00后中学生无伴奏合唱《稻香》,人民日报大赞“太好听!”-中国少儿音乐培训

【视频】00后中学生无伴奏合唱《稻香》,人民日报大赞“太好听!”-中国少儿音乐培训


有这样一群阳光的少年,他们穿着整洁的校服,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如同刚出升的太阳般朝气蓬勃。他们的声音清爽美妙,人民日报都不禁连连转发,他们来自厦门六中合唱团!
《稻香》

这10几名可爱的少年,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去年年底,他们曾以一首《青花瓷》海蒂·拉玛,刷爆朋友圈。把身体变成奇妙的“打击乐器”,配合上周杰伦的这首满满中国风的作品,加之如同春风拂面的优美和声,令人沉醉不已。
《青花瓷》

看过两段精彩的视频,朋友们是不是和我们有着同样的疑问:如此优秀的合唱作品是如何排演出来的?作品是如何改编的?为此,我们中国少儿音乐培训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哆哆,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厦门六中合唱团的指挥高至凡老师进行了文字专访:
哆哆:您这两次的作品为什么都选用周杰伦的作品,如《青花瓷》和《稻香》这两首歌,有什么样的选曲标准?
高至凡老师:只是巧合,一开始是想要唱一首中国风的歌曲,所以选择了《青花瓷》,后来第二个视频想来首活泼一些的,有童趣的作品,选来选去还是选择了周杰伦的歌曲。
哆哆:这两首作品委约作品,有没有要求过编曲老师改编时需要注意男女声的高音、低音在什么音域范围内?
高老师:我们的编曲徐聪老师也是参与项目的老师,也会负责日常排练。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一下徐老师。??徐聪老师是知名合唱编曲人,多次获得各类阿卡贝拉比赛最佳编曲和全国阿卡贝拉音乐最佳编曲奖。目前为厦门吉岛合唱团艺术总监,醒耳人声乐团团长。??
与其说这两首是委约作品敦肃皇贵妃,不如说是给同学们量身定制的作品。我们一般不会唱太高的音,因为太高的音域的声音不太适合流行音乐。并且由于我们是初中团,所以配置是SSAB,BASS(低音声部)一般不会低于小字组的c因为初中男生还在变声期。

哆哆:视频中的孩子们杯子的选用以及身势动作,这些创意都是如何设计的,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元素可以推荐给大家?
高老师: 我们是根据流行音乐中打击部分的基本概念来设定的,比如拍桌子来完成低音鼓部分,敲杯子代替小军鼓。其实只要肯动脑筋,身边所有东西都可以用来尝试当做乐器来使用,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哆哆:合唱团平日必备的基本功练习有哪些?请简单举几个例子。
高老师:比如节奏练习,特别是在我们唱流行歌曲中,会出现很多反拍。正常情况下反拍容易越唱越快,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训练小朋友把心里的拍点多加一倍来进行练习,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另外在音准训练当中,我会比较强调团员的听觉,做到内心有音程,有和弦。

哆哆:如何筛选学生成为合唱队员,条件是什么?
高老师:条件其实很简单,能跟着钢琴发准音,有相对健康的发声。当然我们作为阿卡贝拉团,会比较注重小朋友的表现力,然后剩下的事情其实就是排练老师的活儿啦。
哆哆:如何均衡声部之间的统一?
高老师:声部之间的统一其实是一个取舍问题密战演员表,我认为只要将能力较好的团员能平均到各个声部,这个问题并不会带给你太多困扰阳新新阳网。

哆哆:在排练或者录制过程中合唱团员们有没有遇到什么难解决的问题?最后又是如何解决的?
高老师:作为一个合唱团最大的问题就是打击乐部分了,特别是这次《稻香》的杯子打击乐设计是比较难的,练习的过程还是比较辛苦的。我们也是通过慢练然后再一点一点加速,最后才能达到视频里的效果。
哆哆:两首曲子的视频录制得很精美,孩子们的精神状态也很饱满,前期录制和后期剪辑是如果展开的?大概用时多久画圣是谁?请您简单讲讲。
高老师:正式录制前我们会先预录一次缘尽情未了,然后再和摄影团队一起根据小样来设计分镜。最后录制大概是小半天北京顽主吧,剪辑和修改会花一个星期左右。

哆哆:能谈谈您对合唱团未来发展的想法吗?
高老师:我们合唱团其实分为高中和初中两个,大家看到的《青花瓷》、《稻香》都是初一年级的小朋友来完成的桔子红了。对于高中合唱团我们还是会以艺术性较强歌曲作品为主,类似Ola Gjeilo夸克币,Eric Whitacre的作品我们唱的比较多。我认为高中生其实已经可以对比较艺术的作品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这类的作品很适合这个年龄阶段。初中合唱团我会主要以培养兴趣和对音乐素养的提升方面为主。
哆哆:厦门六中和鹭岛少年工作组给了您什么样的帮助?
高老师:这次的《稻香》,要感谢厦门六中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鹭岛少年工作组就给于我们很大的帮助!郑安仪鹭岛少年是厦门市教育局创立的一个中小学合唱的品牌,他们很认真的在做这个事情。每年都会有鹭岛少年的合唱展演,精品音乐会,大师班等各类的活动提供给厦门市的所有中小学汉·索洛 校。比如我们市的合唱展演和音乐会,鹭岛少年工作组就会请来厦门最好的录音、摄像团队来为学生们将他们的表演记录下来,也会请到国内一线的权威指挥来给各校合唱团提出宝贵的建议。鹭岛少年工作组能将我们这些原本只是在学校里表演的学生合唱团进行包装和推广到了大众面前,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哆哆有话说:
原来,作品的成功买宝瑶,不仅需要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还需要更多的人和力量为此而奋斗,我们盼望厦门六中合唱团有更多更好的作品输出,也希望全国各地能涌现出更多类似于鹭岛少年工作组指导出的单位、团体,能够带给我们更多更好的合唱作品,以及视听享受!
欢迎转发
公众号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查看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