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我是如此爱你【视频】15国“歪果仁”排排坐学中文~南沙外籍人才中文交流培训班开班啦-广州南沙发布

【视频】15国“歪果仁”排排坐学中文~南沙外籍人才中文交流培训班开班啦-广州南沙发布

“您贵姓?”“谢谢七合圣石战记!”“不客气!”
40名外籍学员
身着“南沙”文化衫排排坐
跟着老师一句一句学说中国话
气氛热烈、兴味正浓

教室里,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日本、津巴布韦等十几种“风味儿”的中国话此起彼伏。据了解,该课程向南沙外籍人才免费开设,第一期培训班每周一次的授课与每月一次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持续到明年3月。


老外既学中文又交新友
开班仪式上有个演讲环节,一位名叫Daniel·Garnham的英国学员在台上用几句较为标准的中文惊艳了全场学员,作为一名戏剧老师他显然对语言有着天生的兴趣,为了学会更多更为标准的中文他报名参加了这一期的培训,并在演讲中向大家分享自学中文近一年的体会叶德中。

??
逐渐活跃起来的气氛让中文老师决定趁热打铁——按照“我叫什么名字,我来自哪里”的格式让每位学员来了一句简单的自我介绍线报屋 。眼看着要轮到自己了,一对中文零基础的荷兰、赞比亚跨国夫妇竟慌忙拉过小南,来了个“现学现卖”,逗得大家乐不可支。??

小南在现场注意到,这些外籍学员之间互相认识的并不多,因此一开始都很拘谨,随着课程的进行,越来越多的欢声笑语把前后桌的、左右邻的联系了起来。
因为临近中秋,培训班的老师们结合中秋节的元素为学员们教授中国传统文化,课间休息品尝月饼的当儿,教室里的“歪果仁儿”们一下炸开了锅文本豪客,交换号码、添加微信、互相演练刚刚学到的中文,还不时向老师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忙得不亦乐乎。

“我喜欢温暖的地方,所以一个月前北京的朋友介绍我来到了南沙肖氏反射弧。”Simon·Lowe来自英国利物浦,杜伦大学硕士毕业,目前在南沙优课教育中心任历史老师,曾在英国从教14年的他刚来就已经喜欢上了南沙我在震中。


“这里的人很友好赢钱专家,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在这里非常有安全感,总体上感到很舒适。”在谈到为什么报名参加此次中文培训班时宇宙天魔,他告诉小南:“我既想认识在南沙的外籍朋友让自己不觉得孤独,也想融入南沙当地人的生活圈子结交中国朋友,但在此之前,这都很难田中斗笠王。”
Simon在南沙生活工作了一个月,然而并不知道像他一样的外国朋友都在哪里,又苦于语言障碍使他难以和中国朋友交流,很是忧愁。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中国同事得知南沙区委组织部将要举办中文培训班,便建议他报名参加。

“同事叫我一定要抓住机会,积极主动地走出去,打开局面。这下好了,既能认识新朋友,又能学习中文,以后可以结交中国朋友了!”Simon兴奋地说。

对南沙的印象:
友好、安全、舒适、方便
位于南沙万顷沙镇的UTIL是一家生产热轧卷材和刹车片钢背的意大利企业,它的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洲,领着285名员工搞生产的总经理——意大利人Massimo·Trionte也是这期中文培训班的学员之一。

“我们这个厂在万顷沙四年了,我也这里生活了四年。”Massimo告诉小南,因为住在天河区所以这四年来几乎每天奔波于南沙天河之间,非常辛苦。“能在南沙学中文对我来说非常棒,中文可以帮助我在这里更好地工作,而且南沙的朋友多了我想我以后会搬到南沙来住。”
事实上,近几年来“歪果仁儿”们正越来越多地聚集到南沙工作生活。小南从他们口中听到最多的关键词便是“友好”“安全”“舒适”“方便”,比如这两位学员:来自荷兰的Jonkheer·Eugene和来自赞比亚的Mayiwase·Victoria,他们是一对跨国夫妇,目前都在南沙雅加达培训学校工作,Eugene是一名戏剧老师,Victoria则是学校的网页设计师和摄影师。


为了方便长期在南沙工作,他们干脆把三个女儿也带到了南沙,一家五口人在滨海悦城小区过起了红火的小日子。当天的培训班下课后,小南原本想要拉着夫妇俩一起聊天,但Victoria却急急忙忙地表示,为了来上课,三个孩子正请邻居帮忙照看着,她必须赶紧回去了。雷晓晨Eugene告诉小南,他们一家人在南沙生活了一个半月,最大的孩子今年13岁,已经在南沙的学校就读。

说起以后的打算,年近60岁的Eugene不无感慨地说:“我曾经在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工作汪峰我是如此爱你,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跑来跑去之后还是选择在这里生活。”小南问起为何夫妇俩一同来学中文,他只说:“为了能赶紧融入这里的生活氛围学会这里的生活方式,如果可能的话,希望我们一家人一直在这里。”

国际人才高地从小平台做起
小南了解到,去年12月底,以“智汇、创新、共赢”为主题的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在广州举行。期间,由市政府主办、南沙区政府承办的“建设南沙国际人才港,打造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论坛”也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如何吸引并留住外籍人才成为南沙需要解决的问题。

南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小南,此次举办南沙外籍人才中文交流培训班派伟俊,就是以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为出发点而搭建的一个平台。解决外籍人才在南沙工作生活的语言障碍泰囧插曲,使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了解南沙剑斗九天。开班前短短一个月时间莘县信息港,区委组织部迅速吸引了40名学员报名参训,甚至还有天河、白云等地的外籍人才表示要预约下一期培训班。

据悉,本期培训班安排中文培训课程每周一次,文化交流活动每月一次,开课时间为每周三晚19:00-20:30,培训班地点为南沙蕉门社区活动中心(万达广场2号门对面)。
课程内容
汉语基础课(每周一次)
学习汉语语音及简单的生活会话,如问路、饭店点餐、就医等。
文化活动课(每月一次)
结合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安排中秋赏月、包饺子等活动;安排学员参观游览南沙著名景点;学习中国书法等
编辑:QK
来源:南沙新区报;记者许晗、李夏同(摄)、通讯员文静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南斗水鸟拳,未经授权红莲新星龙,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