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甸甸的读音【视频】2.94亿港币!天价汝瓷究竟贵在哪里?-手工生活荟

【视频】2.94亿港币!天价汝瓷究竟贵在哪里?-手工生活荟


古语有云
纵有家财万贯,不及汝瓷一片
汝窑瓷究竟贵到什么地步呢
2017年10月3日梁玉媚,香港苏富比秋拍现场,第5件出场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经过20多分钟胶着的场内外竞拍,最终以港币2.6亿落槌威尼斯水怪,加佣金约2.94亿成交,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宋丨汝窑天青釉洗
// 世界仅存67件半//
首先是因为少。
汝窑在我国宋代已位居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窑之首。
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罂粟籽,北宋后期宋金战乱不息,兴盛前后不过二十余年王光娜,因为烧瓷时间短,所以烧出的汝瓷也就弥足珍贵。

物以稀为贵,这就是汝窑如此贵重的原因之一。
// 釉色之美//
当然更重要的是因为美。

你觉得一般?那是你没见过汝窑出现之前的青瓷都是什么肤色!
比如这个生机勃勃的“青”色。

▲宋丨青瓷碗
碗如其名,真正诠释了什么叫“青”瓷!还是个耐人寻味的原谅色。
陶瓷的呈色原理是依靠瓷釉中的微量铁元素张静懿。
但铁元素非常“善变”赵泷儿,要烧出天青色实属不易:
窑内氧气充足时显黄色,氧气不足时变蓝绿色,釉层厚了发黑,温度太高又发紫。最麻烦的是,刚刚烧成时往往会偏绿格雷格门罗,只有冷却速度得当才会慢慢变蓝。
总而言之,烧出纯正的天青釉非常珍贵且不易。
// 裂纹之美//
汝窑瓷器的第二美在于“裂纹”。
还是请出我们的模特——拍出2.94亿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让我们凑近看看。

▲宋丨汝窑天青釉洗 局部
开裂的并不是瓷器本身,只是瓷器的釉面侯宝林私生子。
瓷器由“胎”和“釉”两部分组成,釉在胎的外面位面旅行指南,就像一层漂亮的衣服。烧瓷的最后阶段需要冷却沉甸甸的读音,胎和釉就会同时收缩。如果降温太快邪神归来,釉面的收缩速度超过瓷胎,就会导致开裂。

▲宋丨大肚香炉
这不就是瑕疵吗混沌圣人?emmm...从处女座的角度来说,是的郭云深。
可宋朝人不这么想啊季忠平!他们觉得裂纹的线条不受人为控制,有一种未经雕饰的“自然美”。
于是特意在瓷窑的冷却阶段下了点手脚(比如开门放点冷风进来),制造各种裂纹,并给它取了一个漂亮到不行的名字——“开片”
相比其他的开片,汝窑的特点是层层叠叠、晶莹剔透,如同早春时节迅速开解的河冰,所以有个更诗意的名字——“冰裂纹”

▲宋丨汝窑三足樽 局部
// 造型之美//
汝窑瓷器的第三美在于造型,邹智文用四个字来概括梅兰芳学艺,就是“复古简约”。
“复古”是说许多汝瓷的造型是从古代借鉴来的,体现了宋朝人的复古风尚锦城四少。

▲汉丨画像拓片中出现的三足樽
有趣的是姫様限定,虽说是复古,宋人并不会全盘照抄古代的设计,而是融入了另一个特点:简约。

▲宋丨汝窑弦纹三足樽 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其实,用弦纹做装饰的宋代瓷器有很多,但汝瓷的弦纹只是微微隆起,似有似无,有一种独特的含蓄之美。
// 醒来的汝瓷//
随着南宋的灭亡,宋代匠人集体投海,汝窑烧制技艺、釉药的配方也彻底失传曹冲救库吏。后世多有仿制,但很少有相似的。一直到近现代科学进步网游审判,才有人调制专门色料,称为仿汝。
但仿汝再逼真的釉色,也无法回其避胎质笨重,釉料堆积的缺憾。无法表达天空的明澈多变,更不具备宋汝窑温润如玉的质感天女木兰花。
天青色易调,“云破处”难得。仿汝终究不是汝瓷。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廷怀
汝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廷怀先生复烧汝瓷,历经上百次的试验,终于成功烧制出汝官瓷天青釉,使断代800年的汝瓷再现于世。

这沉睡近千年的天青色西电睿思,终于醒了!
「END」

手工版国窖1573
纯手工古法酿造,珍贵手工红釉瓶身
由匠人们积累生活智慧
为追求精致生活的人们提供美好品味
手工版国窖·1573
致敬于每一位手工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