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奇英雄传怎么钓鱼【视频】16%家长认为陪写作业“非常愉快”,你在其中吗?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常青藤爸爸

【视频】16%家长认为陪写作业“非常愉快”,你在其中吗?他们是怎么做到的雷棣?-常青藤爸爸

本公众号由耶鲁大学毕业、在世界顶级投行工作多年的奶爸运营,旨在分享科学育儿知识和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欢迎关注。
关注
Mon.

Tues.

Wed.

Thur.

Fri.

“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你脑子里进水了么?”
“连这都不会做,以后能干啥?”
“说了多少遍,你怎么就记不住啊,你是不是猪啊!”
“昨天刚讲过,今天又错,白费了这么多功夫!”
……
家里有学龄娃的家长们,上面这些话是不是相当熟悉?
估计不少家长早已操练多遍,达到信手拈来的境地了!
不提作业母慈子孝,一提作业鸡飞狗跳!家长之所以可以这么趾高气扬地批评孩子,还不就是仗着三个字:我!都!会!

是啊,有人说,这些低年级家长们之所以敢这么动不动地吼孩子,真相只有一个——因为他们只看得懂小学生作业啊!你去考他们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问问热和能的转换,画画立体几何的辅助线,再写个1000字议论文啥的,看他们还能再耀武扬威不?
很多在孩子眼里的大难题,在家长眼里都是小儿科吧射洪中学 。可是,今天常爸要给各位自信心爆棚的家长们也泼一盆凉水了,因为小学生的送分题也可能分分钟把你给虐到哭!!郭家学!
这不,英国有一批家长就被小学考试题目给整崩溃了!
英国博尔顿的布莱克罗德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还有半年就要参加毕业考试了,大家都在努力准备中。一天,老师告诉他们一个好消息,说有新的同学要加入了。

孩子们一脸兴奋,表示热烈欢迎。然而,让他们的想不到的是,新的同学竟然是自己的爸爸妈妈。
其实这是一档真人秀节目,名字叫《class of mum and dad》(父母回学堂),总共有四集。

节目中,父母们要变身小学生,体验半年的小学课程,和他们的孩子一起上课、吃饭。看着爸妈们昂首挺胸进入教室的样子宣震 ,想必都是抱着“秒杀自家娃”的傲娇来的吧。

轮到小朋友们一脸懵了,本来满心欢喜地以为可以结交到新朋友,却没想到是自己的老爸老妈。看下面俩娃的表情,似乎一切尽在不言中啊!
估计心里已经OS很多遍了:惹不起还躲不过吗?咱们这样24小时亲密无间真的好吗……

19个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家长,从事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职位,有的是公司经理、有的是法律秘书,还有的是打击乐手……在这半年内,他们都要像小学生一样上学啦!

先看看课表,数学、语法、美术、体育……这日程安排李意珍,可比每天上班、下班丰富多了。
开学第一天,这些“超龄学生”就参加了学校的运动会。看这两位爸爸的身材,就知道他们定是好久都没运动了,虽然气喘吁吁,但还是坚持跑到了终点,值得赞一个。

作为一名学生,除了玩和体育活动,当然还要进行文化课的学习,而既然谈到学习,写作业和考试当然是少不了的!
看到爸妈眉头紧锁赶作业,不知道会不会有娃心里暗爽啊?

上课、做作业这等小事应该不会难倒这些爸妈吧,终于,轮到最后的毕业考试了,不知这些爸爸妈妈们表现如何呢?

这个……除法用掰指头的办法算是不是有些牵强嘞?

这个妈妈似乎已经崩溃了,估计这时候都对自己的智商产生怀疑了吧?

这个妈妈已经泪洒考场了……

下面这个妈妈最奇葩,考试时嘴巴里一直在碎碎念,“我应该会做这些题的啊……”随后受不了自己“智商下降”的她,要求考试中途离场。班主任看到她的崩溃状,紧跟着去厕所送安慰、送抱抱。

妈妈伤心欲绝地说:笨死我算了!明明自己都学过,为啥此刻大脑却一片空白。
最后,考试结果出来,一半以上的“超龄学生”都没有通过数学和语法考试。

这回真的要集体唱《凉凉》皇帝心仙人,每个人脑门上都要贴个大大的“囧”字了。下次再说孩子不好好写作业、成绩差还有啥底气?!估计还少不了来自孩子的奚落吧:你都学过一遍了,怎么还考不过我呢!
让这些家长们眉头紧锁、崩溃到自我怀疑的考题是有多难呢?常爸挑出来了一些。
先看看数学题,加减乘除和应用题基本都涵盖了!
779 X 68=
7.1 – 0.9=
3692 ÷ 71=
26,734 + 45,659=
有两个同样的长方形,长8厘米,宽4厘米。如果把它们拼成一个长方形,这个长方形的周长是多少厘米?如果拼成一个正方形,这个正方形的周长是多少厘米?
6支铅笔成本是1.68英镑;3支铅笔和1块橡皮的成本是1.09英镑。问:1块橡皮的成本是多少?
找出24和36的公约数?
50到60之间的质数是多少?
接下来看看语法题,和我们的语文题目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Circle the adverb in the sentence below.(圈出下面句子中的副词)
Of all the toys in his hugecollection丿没事放放牛, Craig's little sister liked the cuddly puppy best.
Rewrite the sentence below in the active voice. Remember to punctuate your answer correctly.(用主动语态改写以下句子,并在答案中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The vital clues were discovered by the policeman.
Underline the relative clause in the sentence below.(在下面句子中划出相关的从句。)
The old house that is next to our school is for sale.
……
不知道现在的你,是否还能快速答出来呢?我相信常爸粉丝里一定有不少学霸附体的家长,可以轻而易举拿满分,但我猜,吭哧半天一摔笔“不想了!”的家长八成也不在少数吧!
已经学过N遍并经历数次考试、体格健壮、思维成熟的成年人,都可能在考试面前败下阵来,那初次学习、思想不成熟的小孩子写错题或者忘记了,也就没啥不能理解了吧山田五十铃?
就像写作业这件事儿,本来就是一个复习、练习的过程,做啥啥对那是“天才”,不会做、忘记了、写错了才是常态啊!
可实际上呢,家长们不仅把孩子逼得够呛,更把自己引上了一条心力憔悴的“不归路”:
瞧这个家长,因为陪孩子写了10分钟作业,心率达到每分钟120次,连手表都提出了警告。

还有之前被热议的一个“段子”,虽然大家真的都当段子听,但站在当事人的立场,这事儿真的一点都不好笑啊。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就“陪写作业”这事儿采访了1980名家长。
在“陪孩子写作业是否头疼”这个问题上,84.0%的家长表示头疼(其中24.4%表示“非常头疼”),只有16.0%的受访家长表示“非常愉快”!!!

估计看到“非常愉快”这四个大字龙腾原始,不少家长内心都是这样子的!!!

在被问及为啥头疼时?家长们的回答是这样式儿的:

可说实话,看到这些原因,常爸的第一反应是:这事儿真的都赖孩子吗?
难道家长都不磨蹭吗?都特自律吗?都一讲就会?都会了就不再错吗?估计没几个家长敢拍胸脯连点四下头吧朴贤真!大人都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孩子了啊!
这时我又看到了一个暖心的视频,和文章开头的父母们一样,下面这些父母也要参加考试,而且也是和他们的孩子参加考题一模一样的考试。

父母们也很紧张,就像这个妈妈说的:以前老说分分分,这下轮到自己了!

考试结果出来了彭嘉欣,家长和孩子一起揭晓结果奠边府战役。与纠结谁对谁错不同,父母和孩子都面对面坐下来,愉快地交流起考试的心得来。我想他们就是那16%认为和孩子一起学习“非常愉快”的家长吧!

一位父亲和女儿还讨论起当时写作业的场景。爸爸有些惊喜地说:这题我教过你偏关天气预报 。

女儿瞬间想起当时的场景,有点兴奋地问爸爸:你还记得当时我不会做这些题么?

原来为了让女儿理解题目,爸爸可是想了不少办法,用设计表格的办法让女儿快速理解了。

女儿眼里闪现着小星星,快速地说:我做了。庞青云

接着,父亲温柔地看着女儿说:我为你感到骄傲。

心情愉快的两人默契地拍手,女儿的脸笑得像花儿一样。

女孩和爸爸还分享了他们写作业的趣事,女儿问爸爸是否还记得用画画学数学的事情了。

爸爸立即接上话,有些得意地谈起自己的诀窍洛奇英雄传怎么钓鱼。所以,很多时候不是孩子学不会,而是我们没找到合适的方法。

从两人开心的谈话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在好多父母眼里如同噩梦的陪写作业时光,反倒成了这对父女难得的美好回忆。
正如这位父亲所说,陪孩子写作业不仅仅是为了分数,更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未来。

另一个小男孩略微有些害羞地说:和妈妈一起学习很有趣,因为可以一起聊天、思考中电36所!

妈妈说:这种陪伴的感觉会伴随孩子一生。正是这种平等的、高质量的陪伴,让孩子爱上了学习、享受乐趣,也更爱妈妈了。

这完全就是朋友之间的相处方式啊!
两个视频看得我很是感慨,从什么时候开始焦雅亮,陪写作业这件事倒成了横在亲子之间的一道劫了呢?
除了开头说的,父母无法换位思考,从孩子的角度体会他们遇到的困难之外,从另一个数据中,常爸也找到了一些端倪,原来,
63.0%受访家长认为陪孩子写作业应以监督为主!
这就很说明问题了,好多矛盾看似是因写作业而起,其实是因为父母给自己预设了“监督”的角色。
因为想着要监督,所以语气上自然高娃一等,各种批评、指责、不耐烦通通来袭。而且,还会把本来属于孩子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孩子没有责任意识,自然拖拖拉拉不肯好好学习,更重要的是无法养成独立的人格。
最可惜的是,原本温馨的亲子时光硬是变成了交火时间刘道玉。面对怒火冲天、脏字满天飞的父母,孩子还怎么能爱得起来?
可是当父母放下姿态,用陪伴代替监督,看到的就都是欣赏,“真棒,昨天学完的这个字,今天还能记得这么牢”“这个题不会吗?咱俩一起研究吧,先给我讲讲,你理解到哪儿了?”写作业就可能变成生活里的小确幸,就像上面视频里的那样。
小小常4岁半了,还没有到学龄,幼儿园也没有作业,虽然我还没有“小学生家长”的经历,但也正因如此,我想我才更有“旁观者清”的视角吧(也可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_^)。
“等你到时候就知道了!”
也许吧,不过我还是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学习是个过程,需要时间,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家长就永远都不会满足,而孩子也不会因为我们的不满足就越变越好,越飞越高。其实到头来你会发现,拖孩子后腿的那个人往往是我们自己,少唠叨两句相信孩子自己的斗志,少骂两句让他的内心更健康平和,少催促两句让他在自己的节奏里自如呼吸,没准儿孩子的进步还能快一点。
被这个视频暖着了,想看的戳下方
(注:下面的视频是在里约热内卢的学校拍摄的,所以说的是葡萄牙语。)

你想成为那些认为陪写作业“非常愉快”的16%中的一员吗?用陪伴代替监督,可能是不二法门。相信这个视频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欢迎在留言中分享你的观后感!
1
END
1


微信公众号:ivydad_ivydad
转载请加白名单
长按识别下面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关注公众号后,在公众号输入相关关键词,看优质原创文章:
热门文章
“初心”,看《为什么我辞掉百万年薪的工作做早教》
“智商”,看《提高幼儿智商最有效的办法》
“自控力”,看《提高幼儿自控力的五个方法》
英语启蒙相关文章
“双语”,看《双语的孩子数学好?!-儿童学外语的8大好处》
“英语启蒙”,看《幼儿英语启蒙的迷思系列》
“英文绘本”,看《史上最有心的英文绘本书单(幼儿启蒙第一辑) & 耶鲁奶爸精心研发的英文亲子阅读助手APP和绘本音乐》
金卡会员招募
“会员”,看《让孩子听很low的儿歌?还是用高品质的音频开启英语、国学启蒙之门?“常青藤爸爸”会员俱乐部会员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