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司令张定发【视频】-《我的前半生》贺涵向往的渔夫生涯…… 文明密码-央视科教

【视频】|《我的前半生》贺涵向往的渔夫生涯…… 文明密码-央视科教




从山东半岛的蓬莱往北,有一条界限分明的黄渤海分界线林圆 ,一边是渤海湾,另一边就是黄海。半封闭的海域使得这里的海洋资源十分丰富。
生活在黄海岸边的人们,依海而居重筑人生,以海谋生,在与海洋的和谐共处中,人们合理的利用着大海赐予的资源,收获着幸福,创造着财富。
渔家号子
在黄渤海分界线上的长岛人,世世代代与海为生,在长达数百年的岁月中王胜天,使用大型帆船出海捕捞,是长岛人作业的主要方式。
一艘船的船员多达十几个我的黑道老公,于是,诞生了一种以呐喊和吆喝为主要形式的劳动号子雪颜素,“长岛渔号”。长岛渔家号子是过去长岛渔民远洋渔猎时喊的一种口号。
正是通过历代渔民的口口相传,长岛渔号才得以延续,它蕴含的团结和凝聚力,是长岛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长岛渔民远离远洋捕捞的时代,渔号子也面临失传的危机。长岛渔号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会唱长岛渔号的老渔民已经寥寥无几。

海带
大钦岛以海带养殖闻名的。
七月份,大钦岛的东村码头船进船出越南乳瓜,因为今年海带的收割已经接近尾声,乡亲们要赶着将最后一波海带收完。
凌晨三点多,大钦岛乡的东村码头已经开始忙活了,收割海带的过程并不复杂尖刀山,但全部要靠人工的力量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十分辛苦。海带的收割不等人,成熟的海带要尽快收割,否则容易烂在海里,因此,海带的收获过程就是在与时间赛跑。用小刀将拉出来的海带从根部割断,再进行简单的捆绑打包ca927,放在船舱中。
收割的海带,要迅速运回码头,完成晾晒 。将海带拖到空地,一片一片摊开晾好体方法师,得用上一整天才能将海带的水分全部晒干。
海带的收获季是大钦岛的乡亲们最忙碌的季节,每天收割的海带多达1500吨,在全部的海带收割结束后,他们还要继续清理苗绳,为来年的海带生产做好准备。
捞海参
初夏时节,正是海参最肥美的季节,在威海石岛星界游神,有许多专业的捞参人,会潜入海底打捞海参。六月中旬后,待水温升至20摄氏度,刺参便进入夏眠七星斗神,它们会转移到深海的岩礁暗处,整个身体收缩变硬,一睡就是三四个月。
神奇的海底,海参在繁茂的海藻间、珊瑚砂底或礁石缝中栖息。海参不会游泳,靠管足和肌肉的伸缩在海底蠕动,一小时爬不到3米远。它生来没有眼睛,嘴巴,更没有震慑敌胆的锐利武器。却在弱肉强食的海洋中生存了几亿年。
当遇有危险时拉斐尔定律,海参会把内脏吐出来迷惑敌人,自己趁机逃之夭夭,六十天天左右,新的内脏就会长出来。
捞参人的工作十分辛苦,即使是到了冬天天衍血脉,他们依旧要下海,十二月以后,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每次浮出水面的时候,外面的潜水服上都会结着一层冰。而关节炎更成了他们的职业病。
捡上来的海参,要把小的放回到海里,以维持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大海赐予了人们财富,这里的人们也懂得合理索巴东一中取,保持生态平衡。
高跷捕虾
赶海,是对落潮时,人们在沙滩上或礁石中捕捞海产的一个称谓。
赶海对于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来说,就是大自然给予他们的恩赐书生阅读器,有经验的渔民更是会掌握涨潮打鱼净宗学院直播,落潮赶海的规律。落潮后,浅海区留下了丰富的海产品,为了抓紧捕捞的黄金时间,渔民们就要去赶海。
山东日照的渔民会在赶海时用一种如同杂技一般的方式来收获海味。
踩着高跷捞虾皮,对在山东日照的海边人家来说,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传统海军司令张定发。在浅海区,踩着高跷赶海,站得高,看得远,钱景峰可以撒大网,只要身体在工具间保持动态平衡,很快就能满载而归。
长期的海边生活,渔民们找到了这样一个既简单又实用的好方法。这里的渔民早已把大海当成了一种生活的寄托。
在与海洋的和谐共处中刘也行,人们合理地利用着大海赐予的资源,收获着幸福,创造着财富。这些满载收获的喜悦,这些世代传承的技艺,这些人与大海的故事,仿佛正向我们讲述着一部人与海洋的文明历史。

文明密码
《黄海岸边捕捞忙》
播出时间:8月7日 18:57

监制/张广义 主编/刘铭 黄丽君
编辑/石岩 何丹 徐彦琳(实习)